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基层动态 首页  >政务要闻  >基层动态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纳林希里村: “五力齐发”激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活力

来源: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2-28 16:09:00

字号:

保存

  蒙古语纳林意为窄,希里为梁,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纳林希里村以其地形特征而得名。纳林希里村位于红庆河镇北1.5公里处,总面积29.8平方公里,下辖7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535户1223人,其中常住人口236户512人;现有党员35名,村民代表35名。先后荣获“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自治区一村一品示范村”“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村”“鄂尔多斯市一村一品示范嘎查村”、“伊金霍洛旗三个一批示范嘎查村”等多项荣誉。

  突出党建品牌引领力,点燃乡村振兴“强引擎”

  纳林希里村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一是强化责任抓落实。村“两委”班子坚持党建工作责任制,细化明确“两委”班子分工,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职责”,提升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自觉履行党员责任义务,主动完成党员履职践诺事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完善机制促常态。村党组织坚持村内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三务”公开、“三会一课”等常态化制度,村干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请销假、值班制度,村“两委”服务群众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凝聚共识明方向。持续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聚焦党建品牌驱动力,夯实产业兴旺“奠基石”

  近年来,纳林希里村通过突出党建引领、头雁带动、村企联动等举措,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装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能力。现有村集体项目六个。2022年顺利完成德州乌驴养殖项目和肉联一体化建设项目任务,目前项目均已正常运转。同时按照镇党委部署,打造了700亩德州乌驴饲草料基地和蒙泰威士忌酒厂原材料基地。为了更好更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红庆河镇纳林希里村大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截至目前,已引进企业7家,拓宽了村集体增收渠道,助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2023年纳林希里村将利用区位优势充分发掘特色产业和乡土文化,构建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强化党建品牌支撑力,厚植乡风文明“软实力”

  纳林希里村积极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先进典型评选工作,以召开动员会、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督促检查等多种形式,稳步推进乡风文明工作有序开展,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让先进典型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引路人,培育弘扬文明乡风,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同时依据本村实际情况,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成立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道德评议会,充分利用广播喇叭、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2022年纳林希里村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村”。

  注重党建品牌源动力,绘就生态宜居“新图景”

  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系统推进、点面结合,深入开展四大工程,擦亮乡村振兴亮丽底色。一是人居环境整治。构建起“支部统筹、网格引领、全员参与”的长效机制。村内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集中突击活动,放置21个垃圾桶,新建垃圾中转站7处,清理建筑、生活垃圾5500吨。二是厕所革命。坚持建管并举、管用结合,卫生户厕覆盖常住户数普及率达100%。同时纳林希里村进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项目改造工程,建成农户生活污水主管网10571米、生活污水次管网16072米、检查井422座。三是集中供暖项目。经镇政府多次研究决定,率先在纳林希里村实行集中供暖项目。该项目计划在纳林希里村三、四、五、六、七社进行供暖,涉及132户,供暖面积达21000多平方米,供暖率达到常住户的60%。四是公共交通网络。修建通村油路11.1公里,街巷硬化7.5公里,村社道路更换路灯134个,建设村标节点6处,村社道路实现户户相通,社社互连,同时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

  凝聚党建品牌向心力,铺就乡村治理“善治路”

  纳林希里村探索构建“1+5+N”模式,即一个支部引领,加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群众幸福感;加强“三治”融合,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加强民主管理,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招商引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多方联动乡村治理体系。将全村划分为7个网格,建立健全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五链闭环”工作机制,将村民需求和反映的问题通过议事组织,集中梳理、共同商议、研究解决。最终实现服务“零距离”、管理“全覆盖”、村民诉求“全响应”的乡村治理工作新格局。

  为民干事的责任永远在肩头,为民解忧的初衷永远在心间,为民服务的脚步永远在路上,站在新起点,启航新征程,红庆河镇纳林希里村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擘画属于纳林希里的乡村振兴伟大蓝图。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