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伊金霍洛旗:瞄准“三个维度” 打造“幸福教育”品牌

来源:伊金霍洛旗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13 15:56:00

字号:

保存

  近年来,伊金霍洛旗积极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立足全旗实际,确立“三年强基础、五年大提升、八年成品牌”发展目标,打造“幸福教育”品牌,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开展午托服务,把“幸福教育”做好

  为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减轻家长负担,解决双职工家庭子女的接送及午餐午休问题,2023年,伊金霍洛旗开展生活保障暖心工程,对学校住宿、就餐条件进行优化再升级,包括定制科学营养食谱、完善学校伙食评估监管机制、修建新校舍等,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可以享受到高质量午餐午休服务。全旗现有中小学、幼儿园59所,其中26所中小学、29所幼儿园均可满足全部学生就餐和午休需求,受益学生达28271人,剩余第二小学、第五小学、第八小学、上湾小学等4所学校预计2024年可提供午餐午休服务,届时增加午餐午休床位约5000个,实现全旗学校午餐住宿全覆盖。

  二、落实“双减”政策,把“幸福教育”做优

  为解决家长辅导难、接送难、校外兴趣培训等需求问题,伊金霍洛旗在全旗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和寒暑期托管工作。一是有效落实课后服务工作。制定全旗“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并实施全旗课后服务方案和寒暑期托管工作方案。全旗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参与课后服务人数达24299人,参与率达99.4%。二是拓展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最大限度利用学校场地、师资、课程等教学资源,动员广大教师积极提供课后服务。并打造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创建涵盖剪纸、蒙古象棋、马头琴民乐等地方民族特色课程社团和乒乓球、田径、花样跳绳、舞蹈、创客、国画、象棋、合唱、硬笔书法等特色鲜明的兴趣社团,既解决学生作业辅导的需求,又满足报校外兴趣班的需求。三是大力开展寒暑期托管服务工作。2023年暑期,伊金霍洛旗共有七所学校共计1800人次参与暑期托管,切实解决了家长暑期看护难的问题。

  三、构建资助体系,把“幸福教育”做实

  伊金霍洛旗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资助政策,推进精准资助,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出“253”学生资助体系,即建立以国家资助为主导,以社会捐助为补充的两个实施系统,开展免、补、助、奖、贷五项资助内容,形成全员覆盖、全程受助、全体受益三大资助特色。近三年,学前教育阶段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2425人次,发放资助金551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23836人次,发放补助金1159.49万元;高中阶段发放国家助学金3843人次,发放助学金399.6万元;中职阶段发放国家助学金463人次,发放助学金37.15万元;高等教育阶段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302人次,发放资助金206.8万元;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646笔,发放贷款633.62万元,有效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