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工作报告 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2月14日在纳林陶亥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来源: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2-17 17:26:00

字号:

保存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2月14日在纳林陶亥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纳林陶亥镇人民政府镇长提名人选  王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纳林陶亥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旗委、旗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发展阶段,主动承担矿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的重大责任,抢抓资源型地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全镇各项工作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全力以赴,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一是经济总量再提升。截至11月底共完成全口径税收144.1亿元,占全旗总收入的25%;为全旗贡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亿元,占全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0%;镇级收入完成9000余万元;二是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按照“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原则,坚持实行领导干部包联项目调度机制,绿色矿山建设多产业融合发展1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全面投入建设,光伏发电接网工程24公里输变电线路、83座塔基征地工作圆满完成;司机之家一期项目全部完工;净化能力2000吨/天饮用水净化水厂建成投用;蒙苏经济开发区圣圆项目区、汇能煤制气二期项目、华电正能圣圆氢能源综合示范点等30余个重大项目稳步建设。三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化解债务5116.86万元,坚持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培植涵养税源,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协调安源西煤矿征地工作顺利实施,累计为后温家梁煤矿储煤场全封闭及附属工程、益民煤矿储煤棚等77个项目办理规划调整手续;充分发挥政企洽谈作用,对标找差,为企业纾解困难,帮助企业落实惠企政策,为辖区3家企业申请技能培训补贴,及时办理就业登记80余人,保障企业运行顺利。

  二、全速推进,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生态建设常态长效。投资1800余万元完成荣乌高速两侧绿化工作;累计投资5.9亿元开展辖区厂矿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栽植各类树种1556余亩约15.71万株,截至目前通过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一级达标验收10座、二级达标验收18座,推动形成矿山生态修复良性循环。二是动迁安置稳妥有序。强化调度,攻坚克难,最新移民安置补偿办法有序推行,榆树湾征地工作推动有力,东环市政道路征地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年内全部完成,累计完成全镇6个社矿区移民搬迁工作,惠及辖区农牧民355户1092人,土地一次性补偿约2.92万余亩,发放各类补偿款9.98亿元;三是专项工作整治有力。整改销号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图斑案件207处,完成率100%,高质量办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群众信访案件3起,高标准推进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

  三、全心谋划,乡村振兴蹄疾步稳

  一是聚焦产业增收,助推多产协调互补。立足资源优势发展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互补的产业,谋划并推动落实了沙沙圪台村阳光农业种养殖区、布都阿麻村地产食品加工园区等一批产业振兴项目落实落地,争取“红色领航”、乡村振兴资金400万元用于推动满赖村“皇赏粮”田园农庄、全和常村汽车综合服务园区等产业振兴项目。16个村集体经济均达到20万元以上,经营性总收入突破2200万元。二是聚焦文化底蕴,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依托“一圈三景点”文化资源和“一河三川十六沟”的绿水青山资源,融入沿线沙棘资源等独特优势,着力推进工业重镇向文博小镇转型发展,投入390万元用于陶亥召景区改造,以点带面推动“文博旅游带”建设。三是聚焦美丽乡村,推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投资240万元在综合园区新建垃圾转运站1处,投资1200余万元委托第三方对“四线三区”环境卫生进行常态化保洁,全镇垃圾收运实现“日产日清”;集镇区在建公共厕所12处并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和管理队伍;2022年度35户“户改厕”任务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四、全始全终,平安建设扎实推进

  结合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行“大数据+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政府购买聘请专业团队检查、相关部门排查、厂矿企业互查等方式,对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87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69条,截至12月全镇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全面排查整改森林草原防火隐患,开设防火隔离带126公里;成立工作专班高质量排查企业取用水合法性89家,整改处罚违规取用水企业71家。基层信访矛盾化解有效,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力,截至目前,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52件,化解150件,化解率98.7%;上级转送和交办信访案件46起,按期办结率90%,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未发生进京赴区、到市到旗访;聚焦抗疫保供,以镇、村(社区)、企业168个网格为单元,抓好人员管控,做好溯源检测,确保“抗疫”“保供”两手抓。

  五、全情投入,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投入750万元实施民生实事票决项目6项,累计办理回复人大代表建议意见14条,新庙小学整体校园文化建设、新庙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改造、司机之家3件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面完成;全镇9—45周岁女性第一、二剂二价HPV疫苗接种完毕;城镇建设日臻完善,实施镇区路灯维修改造、集镇区供暖管网改造、景观提升等基础项目,持续完善供水、排水、污水处理、街道路面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满家福 纳里红”服务项目,继续推进“纳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深入人心,“纳事好议”协商治理品牌效果初显,累计开展基层协商活动97次,解决问题50余件,组织开展“纳里志愿红 献礼党的二十大”活动20余场(次);顺利完成11000余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收缴工作,全镇新增就业人员274人;化解劳资纠纷88起,为650名农民工成功追讨工资1900余万元,发放医疗救助金2万余元;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月”系列主题活动10场次。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纳林陶亥镇作为煤炭资源富集的工业大镇,在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疫情防控等方面稳扎稳打,各项工作均走在全旗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镇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奋斗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纳林陶亥镇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转型发展任务艰巨,营商环境优化还需发力,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亟待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机制还需更加长效健全。对此,我们绝不回避,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做好绿色生态的文章。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切实维护河道生态平衡。紧紧围绕“生态花园式”矿区向“美丽庄园式”生态经济体转变的目标,将辖区煤矿的绿色矿山建设与实施全镇乡村振兴战略同步推进、互相促进,多点发力,推动南片区2万亩复垦区土地流转,助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落地。接续推动绿色矿山示范点建设,引导更多煤炭企业参与采煤沉陷区和复垦区综合治理项目。立足要素保障和资源综合利用,延展产业链条,培育发展地产食品加工、生活配套设施保障等一批适应工矿企业的优势特色产业。按照“板上光伏发电、板下生态产业”的思路,实施观光农业、现代养殖和沙棘沙柳等产业项目,全力推进矿山智能化建设项目、“光伏+”新能源产业项目、辖区绿化提升改造项目等重点项目和生态环境工程的实施,均衡发展新能源、沙棘、现代农牧业3种产业集群,助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二是做好共同富裕的文章。按照“党委牵头、政府搭桥、村企共建”的工作思路,借力辖区85家厂矿企业的优势,以地域为依据结对帮扶,密切地企关系,继续选取转龙湾煤矿等企业作为试点,村企群策群力,高标准深入推进辖区各厂矿企业“万企兴万村”工作。平稳推进城镇社区建设,加快实现伊泰小区、吴锄壕小区、鑫源小区等居民聚集区物业化管理;高质量推进“7+n”民生实事项目;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全面提升集镇区医疗、教育水平,创新提出“基金助民”帮扶弱势群体;对未搬迁村社和刘家梁移民区实施自来水维修维护项目及供暖管网改造项目,加快呼雅克图村一、二社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做大做强“新庙炒米、新庙豆面、尔吉曼羊肉”等地方品牌,与工矿企业建立绿色农畜产品订单式供应合作长效机制,将农牧民更加紧密地吸附在产业链上,让农牧民在家门口挣薪金、收租金、赚股金。

  三是做好营商环境的文章。一是严守“四条底线”。继续聘请专业团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着力消除辖区85家驻地厂矿企业、3个工业园区,边贾线、包府线、七贾线等运煤干线道路交通安全及城镇燃气等安全隐患问题;对疏干水、煤矸石、煤泥排放开展全面排查起底,从源头上遏制环境污染;探索制定无信访村、社创建方案以及信访案件化解奖补机制,完善镇村社三级干部考评机制和管理办法,挖掘乡贤资源探索成立信访矛盾化解专业队伍,推动基层治理更出实效。二是协调征地搬迁。全力推进和协调服务蒙苏经济开发区、神东圣圆煤炭物流园区,以及境内乌兰、汇能、伊泰、蒙泰等驻地企业项目建设工作,全力做好用地基础保障,重点推动62号补偿文件及相关配套规定落实落地,严厉打击私搭乱建、抢栽抢种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项目留得住、土地征收顺、地企关系佳。三是全力为企服务。持续开展“进百企、送服务、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实践活动,切实做到进企业看短板、讲政策问需求、听建议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设身处地帮助企业解决好要素保障等方面的问题。

  四是做好文旅融合的文章。充分依托境内35处不可移动文物,特别是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独特优势,酝酿打造“梦回朱开沟”“梦回战国秦长城”文学剧本,助推文遗成果具体化、产业化,加速从“工业重镇”迈向“文博小镇”。

  五是做好自身建设的文章。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法治建设为关键、以宗旨建设为根本,以作风建设为保障,优化干事创业环境激励支持干部愿做事、敢扛事、能干事、干成事,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干部团队;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到底,切实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树立清廉务实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面对新的使命,我们深感重任在肩,更感无上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以赴做好守底线、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乡村振兴,把工业重镇、生态强镇、文博小镇的形象立起来,努力蹚出一条矿区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全力打造矿区乡村振兴样板区!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2022年纳林陶亥镇政府工作报告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