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工作报告 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3月25日在札萨克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来源: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3-30 13:37:00

字号:

保存

 政府工作报告(草案)

 ——2022年3月25日在札萨克镇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札萨克镇人民政府镇长  奥 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札萨克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旗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决心、奋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镇三届人大八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79万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5700元和23760元。 

  (一)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全力保障能源增产保供,全年产销煤炭1993万吨、输送天然气3.89亿立方米、发电3.35亿千瓦时,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金诚泰察汗淖集运站、仲安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石拉乌素煤矿洗选煤厂二期和矿井水深度处理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配合煤矿开展4个嘎查村5个社的移民搬迁工作。 

  (二)生态建设成效显著。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投入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1.3亿元,完成府深线和3座煤矿进场道路、工业广场绿化硬化工程,安装道路沿线喷淋降尘设施32公里,马泰壕煤矿列入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自治区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和雷霆斩污行动存在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镇村两级林长体系,整改完成144个破坏林草地违规违法图斑和106个“一地两证”问题。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拆除乱占耕地违建设施7000平方米。整治河道“四乱”问题81处,查干淖湖管理服务站建成投用,实现对湖区周边环境的常态化、智能化监管。 

  (三)乡村振兴有序推进。争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资金313万元,落实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乡村振兴和红色领航产业发展资金495万元,拨付以奖代补资金211.9万元,发放乡村振兴贴息贷款5825万元,建设了营盘河生态园、黄盖希里村散养鸡场、门克庆嘎查肉牛养殖场等一批产业振兴项目,全镇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突破20万元。动态开展防致贫返贫监测,我镇代表全市接受自治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我旗荣获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编制完成27个嘎查村村庄规划,新建村级垃圾中转站11处,实施人畜饮水安全工程2处,全镇安装完成自来水塔监控,实施农网改造183公里、新增变压器35台,新建信号基站28个,危房改造12户,打造高标准农田1900亩。配齐配强7个“1+N”网格员调解队伍,化解矛盾纠纷272件。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29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80余次。 

  (四)城镇面貌持续改观。全年累计投入城镇建设资金6445万元,实施新苑小区地下管网、道路、硬化工程,开工建设王玉珊爱国主义主题公园,实施街面硬化9800平方米、绿化6400平方米、安装路灯120盏。改扩建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中水收集池,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500吨。实施210国道王府梁段改造提升和外环线与S313省道右转道改造工程。实施天然气撬装站异地重建工程,更换安装智能水表3800块,实现自来水、天然气费用掌上缴费。建成镇区夜市、台格办事处小公园,新建扩建停车场3处,新建公共卫生水冲厕所5处。全年改造城镇危旧房屋82户,安置农牧民86户,兑换房屋凭证1.77万平方米。 

  (五)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升。强化医疗卫生服务,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全员防控体系,排查管控重点人群242人,接种疫苗5.3万人次,疫苗接种率达94%,坚决守住疫情防控鄂尔多斯南大门。加大教育扶持力度,开展教师节表彰活动,为辖区校园冬季供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供帮助。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演出14场,组织镇村干部900余人参加旗镇红歌、微剧比赛,二中研学游项目实现试运行。民生保障扎实有力,累计兑付各类惠农惠牧政策资金1642.2万元,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困难群体各类救助补助资金763.4万元,向27个村委会、4480个常住农牧户,发放“暖心煤”1.36万吨。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开展安全生产日常检查、部门联查和聘请专家检查,整改安全隐患179条。投入资金300万元,启动建设二级消防站,处置火灾13起,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严格落实信访化解制度,化解矛盾纠纷142起,信访案件总量和人次逐年下降。深化“平安札萨克”建设,札萨克派出所年度考核排名位列全旗第一。 

  (六)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办结“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493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件,答复率、满意度均达到100%。投资425万元,率先在全旗完成村村通公交、安装小区门禁系统等7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化解系统内政府债务2341.4万元。完成151项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结算审计,审减3019.4万元。“放管服”改革持续发力,全面推进“四办”服务方式,政务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实现全覆盖,全年窗口办件数达1.4万件次。 

  各位代表,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实干者。一年来取得的这些成绩,得益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旗委、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谋划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建言献策的结果,更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各族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札萨克镇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工业“原字号”企业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小;农牧业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程度较低;城镇建设还有很多历史欠账;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一些镇村干部担当作为的劲头还不够足,等等。对此,我们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攻坚、加快破题,尽心竭力做好政府工作,决不辜负全镇人民重托。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按照中国共产党札萨克镇四届二次全委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不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当好全旗经济“稳”的压舱石、“进”的排头兵,率先走好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力打造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产业经济结构均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示范乡镇,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围绕这一总体思路,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在合理区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地区经济增速。完成以上目标,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绿色发展导向,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 

  推进传统能源产业优化升级。高标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统筹利用矿区移民搬迁政策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基金,将绿色矿山建设与矿区生态修复、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一体推进,治理采煤沉陷区2000亩,打造绿色矿山建设样板。加快释放优质产能,协助神华新街能源公司推进台格庙矿区建设,确保全年煤炭产销量稳定在2000万吨以上,持续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给作出贡献。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抢抓全旗打造“风光氢储”新能源产业集群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我镇氢能重卡应用前景广阔的优势,打造新能源应用示范乡镇。大力实施“气化札萨克”工程,打造鄂尔多斯地区天然气应急调峰储备基地。加快推进天然气资源合作开发项目落地,促进天然气资源就地转化利用,力争全年销售收入突破3000万元。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加快建设铁路集疏运体系,推进金诚泰察汗淖煤炭集运站建设,全力保障东台铁路建设,积极推动基能能源阿木图庙煤炭物流配送中心手续办理,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全力配合札萨克物流园区建设,督促集中煤厂加紧完善运行手续,争取红庆河煤矿矿区配套服务区启动建设。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四办”改革,大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企业和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有力推动镇属国有企业与驻地大型能源企业深化合作关系。强化税源组织,打击“跑冒滴漏”现象,实现应收尽收。健全政企沟通交流机制,帮助企业推进矿区移民搬迁、项目征地、地企矛盾化解等工作,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新能源、文化旅游、农畜产品深加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精准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支持中石油、中石化油气勘探业务,协助推进兰家梁连接线建设项目、S26纳日松至兰家梁高速公路、鄂榆延高铁建设工作,推动石拉乌素煤矿东风井项目尽早落地,持续提升项目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三)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实施农村牧区“清洁能源+煤改电”和镇区清洁供暖改造工程,开展G338国道人居环境、道路安全、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启用镇区、府深线中水喷淋降尘设备,实施布尔洞海子供水工程,推进马泰壕煤矿疏干水综合利用,实现全域废水零排放。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严厉打击固体废物乱堆乱倒行为,鼓励企业实施煤矸石井下回填和综合利用项目,实现工业固废规范化处置。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完成河湖“清四乱”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推动林长制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落实最严格的森林草原保护制度,严厉打击毁林毁草、抢栽抢种等违法行为。全力落实国有林场土地确权工作,认真整改上级反馈林地草地违规违法图斑,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林草资源保护的政治责任。 

  (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构建美丽乡村新气象 

  持续扩大产业规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调整,及时消除致贫返贫风险。加快推进门克庆嘎查肉牛养殖基地、札萨克召村油莎豆种植初加工、塔日雅柴达木村标准化果园、黄盖希里村有机肥和饲草料加工等项目落地建设。打造札萨克特色农畜产品专卖店,通过现场体验、直播带货等形式,进一步扩大我镇农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推进“百企兴百村”行动,力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30万元。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启动编制《札萨克镇国土空间规划》。加强村庄规划成果运用,着力规范农村牧区发展秩序。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大力推广土地竞拍等模式,实施乌兰陶勒盖村、塔尔河村土地整合项目1000亩以上,完成玉米、大豆等农作物播种面积7万亩。继续实施嘎查村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实施农网改造186公里,新建、扩容变压器70台,新修农村道路20公里,新建4G基站30处。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污水集中收集、垃圾分类处理,提升美丽乡村颜值。持续加强基层治理。充分调动镇、村、社三级网格员积极性,全面参与疫情防控、矛盾纠纷化解、消防安全等工作。加大基层优秀人才创业扶持力度,培育一批乡土人才和致富带头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积分兑换超市,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镇功能新提升 

  通过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债券资金和预算安排等途径,投入资金1亿元,完成210国道王府梁段扫尾工程,建成王玉珊爱国主义主题公园,开工建设经五路。实施旧镇区立面改造、强弱电下地、街面硬化、雨污分流工程,改造提升自来水、供暖管网,切实改善旧镇区居民宜居环境。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建5G基站3个,新增公共充电桩20个,全面完成智能水表更换,规划布局全民健身中心、图书馆,让居民生活更加智慧便捷。通过政府主导、国有企业投资建设、驻地企业回购等方式,年内争取“半拉子”项目复工建设。用活用足上级政策,下大力气解决城镇规划区内历史遗留项目“办证难”问题。实施宝恒小区、商业文化中心、新苑小区等居民小区和商业集聚区品质提升工程。改扩建台格办事处污水处理厂。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加强迎街面、集镇区市场等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新建5000平方米重型车辆维修厂,引导维修门店“划行归市”,营造整洁有序的城镇面貌。 

  (六)全面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实现群众生活新变化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全面做好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全力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线。认真落实城乡低保、高龄补贴、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各项民生保障政策。探索发展为老助老服务新模式,支持嘎查村、社区发展医养康养、社区养老、日间照料等项目。建成札萨克第二幼儿园,新增学位500个。持续完善文化旅游服务和基础设施,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线路,高质量举办消夏文化节、乡村旅游季、“农民丰收节”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 

  (七)全力保障安全稳定,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 

  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完善二级消防站内部设施,全面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推进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食品流通溯源体系。加大动物疫病防控力度,有效防控猪瘟、布病等疫情。以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扎实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聚焦拆迁补偿、回迁安置、地界纠纷等重点领域信访问题,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制度,依法依规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坚决打击非访、缠访、闹访等行为。扎实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札萨克”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行“一村一辅警”模式,全力做好命案防控工作,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加强政治建设。把党的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注重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大局、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把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全力抓紧抓实“接诉即办”工作,及时回应各类社情民意。 

  (三)强化实干担当。狠抓效能政府建设,围绕镇党委部署的各项工作,紧盯督促检查、总结反馈、追责问责等关键环节,推动形成工作落实的完整闭环。始终从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做起,围绕乡村振兴、城镇建设、教育医疗等领域,办好有力度、有温度的民生实事,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四)保持清正廉洁。强化政府权力运行监督,严格规范使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程序。持续强化审计监督,对项目建设、专项资金、大额支出等领域全程跟踪审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落实财政预算资金绩效评价制度,让每一分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加强政府工作人员警示教育,让广大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新征程任重道远,新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再启新篇,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绿色矿山:“绿色矿山”是指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对矿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扰动控制在可控制范围内,实现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和矿区和谐化的矿山。 

  河湖“四乱”:指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 

  7个“1+N”:指嘎查村(社区)的网格员配备:一名网格长、一名专职网格员、一名乡贤、一名信访代办员、一名网格民警、一名网格律师、一名驻村联络法官、N名行业部门人员。 

  “放管服”: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四办”服务: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 

  东台铁路:东胜东至台格庙铁路工程。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四方责任”: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 

  “八五”普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接诉即办”:是指建立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政府对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应当及时受理,属于其职责范围内的,接诉即办。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