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工作报告 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在中共伊金霍洛镇第四届委员会第33次党委(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伊金霍洛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3-28 16:20:00

字号:

保存

  在中共伊金霍洛镇第四届委员会第33次党委(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伊金霍洛镇党委书记  阿拉腾宝

  (2022年3月25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旗第十六次党代会、旗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暨全旗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全面正确看待当前发展形势

  2021年,镇党委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决策部署,坚持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紧抓“六稳”“六保”工作不放松,紧紧扭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交出了一份主动作为、担当善为、奋进有为的历史答卷,实现了“十四五”起步之年的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以高质量发展为第一要务,经济发展增势更稳。乡村旅游活力迸发。布拉格嘎查达尔扈特民俗文化体验馆、沙巴日太嘎查牧家乐、龙虎渠村自然见学基地和特色民宿等一批精品乡村旅游项目蓬勃发展。幸福田园土地认养模式影响力、认可度不断提高,全年认养土地800份80亩。研学基地与旗文旅集团达成长期合作意向,累计接待学生100余批2万余人次。龙虎渠村和沙巴日太嘎查获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布拉格嘎查成功获批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伊金霍洛镇荣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文旅融合增速提效。先后举办了查干苏鲁克大祭、巴音昌呼格草原激情电音节等文旅节庆活动,吸引游客近40万人次,带动消费2800余万元,旅游氛围愈发浓厚。挂牌成立伊金霍洛旗图书馆分馆,接收各类书籍3400余册,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显著提升。旅游环境优化升级。申报自治区农牧家乐2户,旅游行业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加强协会管理,强化联合执法,畅通投诉渠道,严厉打击违规经营行为,累计开展旅游市场乱象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17次,为游客创造出更加满意、安全的消费环境。

  一年来,我们以“三农”工作为抓手,乡村振兴声势更强。农牧业发展稳中有进。加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力度,围绕肉猪、肉牛、禽类养殖及特色农产品种植等产业,发放助农贷款2013万元,扶助种养殖户、家庭农牧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06户,菓奇奇、赛一品、蒙伊鹿缘等8个农牧业品牌发展势头强劲,全镇农产品知名度大幅提升。富民产业不断壮大。培育形成查干陶日木村生物有机肥生产厂、查干敖包村生猪养殖、布拉格嘎查大尾羊养殖、沙巴日太嘎查智慧牧场等一批带动性强、利益联结紧密的村级产业项目,全镇16个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329万元,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农村改革提速深化。扎实推进“一地两证”整改、森林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全镇林草整改销号率达100%。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累计查处毁林毁草、违规建墓等行为33起。

  一年来,我们以新型城镇化为抓手,集镇建设品质更好。基础短板不断补齐。分类分步推进集镇建设,先后实施了居民住宅小区改造升级、老旧转盘拆除、集镇道路硬化、供暖站维修改造等工程,持续完善道路、供水、供电、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配套设施,全面提升集镇品位和承载能力。绿化水平显著提升。投资472万元实施了高速路口补植绿化和景观提升工程,镇区绿化总量、质量不断提高。集镇管理全面加强。持续完善市政服务设施,不断健全完善环卫管理机制,镇区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从严整治镇容环境乱象,全面规范商业区广告牌匾,乱堆乱放现象得到有效解决,镇区居住环境更加整洁有序。

  一年来,我们以绿色发展为重点,生态建设优势更优。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环保检查40次。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认真开展河道“渗池”清理整治,累计巡河湖506次、清理河道垃圾80余吨,河湖“四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上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巩固“厕所革命”成效,农村牧区垃圾清运率、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100%、95%和90%。“创城”工作实现新突破,我镇成功获批国家卫生乡镇。

  一年来,我们以群众美好期待为导向,民生改善力度更大。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投资212万元实施了6项民生实事项目,以实际行动向各族群众交出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着力保障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转移农牧民等重点人群充分就业,全年新增农牧民转移就业2500人,城镇就业160人,进一步织牢织密社会兜底保障网。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对象、残疾人等各项救助补贴资金,农牧民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基本实现全覆盖。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力支持人大、政府依法履职。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累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57次。不断强化信访维稳工作,矛盾化解率达98.4%。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进步良好局面持续巩固发展。社会事业更加繁荣。镇村两级公共卫生机构医疗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号召全镇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实现了全镇零感染,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公共文体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累计组建志愿服务队48个,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20余场次,服务群众近万人次。群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退役军人、妇女儿童、共青团、残疾人、红十字、工会、人武、统计和气象等工作均取得新的成绩。

  一年来,我们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建引领聚势更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镇党委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累计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21次、干部理论学习19次,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在伊金霍洛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488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成功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50余次、大型文化活动及惠民演出30场次,全镇上下爱国热情和奋进精神进一步迸发。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圆满完成镇级党委、人大、政府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人大、政府班子11人,班子结构更加优化。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推进“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圆满完成嘎查村第十一届“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一肩挑”实现全覆盖,基层组织战斗力有效提升。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累计开展廉政谈话4批次128人次,警示教育3批次290余人,受理问题线索15件,追缴违纪违法资金35万元,大力度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逐步形成“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部门职能监督、群众日常监督”协同推进的“大监督”格局。加强党的制度建设。认真修订完善一把手末尾表态、“三重一大”实施细则及监督方案、干部管理等30余项制度,真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为全镇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证。

  大家切身感受到,伊金霍洛镇在发展中变化、在变化中发展,全镇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上来了、劲头上来了、发展上来了,发展的态势、走势、趋势很好,这是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结果,是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党委向为伊金霍洛镇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父老乡亲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镇党委也清醒认识到,推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当前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有:一是经济总量偏小,重大项目储备较少,产业体系还不健全,高质量发展动能仍显不足。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有限财力还不能满足群众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新需求;群众收入水平相对不高,高品质生活还需强弱补短。三是改革创新力度不大,行政服务效能不高,个别党员干部创新意识不强,不敢担当、不善作为的问题一定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标加压,全力以赴加快解决。

  二、准确把握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中,精准把握镇情,找准所处的历史方位,在顺势、借势、用势、拓势中多层面释放红利、多领域培育产业,推动伊金霍洛镇实现大发展、大跨越。从宏观大势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进能源革命、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是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的重要要求。全区、全市、全旗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将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这一战略导向必将为我们加快推进低碳小镇建设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从市旗部署来看,市第五次党代会、旗第十六次党代会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拿出了促转型、谋跨越的一揽子举措,为蹚出发展新路作出了战略指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加快发展增添了动力、提振了信心。从我镇自身看,我们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区位交通、生态环境等优势,境内山青水绿、天蓝气爽、环境优良,风光资源富足,开发前景广阔,为我们接续发展、再创辉煌打下了厚重基础、积蓄了强大后劲。实践证明,伊金霍洛镇的事业大有可为,伊金霍洛镇的明天必将大有作为!只要我们把好的态势保持好,把干部群众组织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一定能推动伊金霍洛镇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全镇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旗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加快建设“低碳小镇”,踏稳走实“四镇”建设关键一步,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力谱写伊金霍洛镇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镇党委考虑,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稳步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确定上述目标,贯彻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体要求,顺应了伊金霍洛镇发展的态势、走势、趋势,总体是科学的、务实的、积极的。镇党委坚信,只要全镇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三、扎实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一)持续推动首位产业提质,在奋力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打造新样板。作为全旗乃至全市旅游重镇,对标先进地区,我镇依然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产品单一老化、宣传营销滞后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准确把握阶段特征,抢抓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危中之机、文旅消费提档升级的现实之机、产业转型发展的时代之机,抬高标尺标杆、主动加压发力,拿出实招硬招推动首位产业提升品质、走在前列、独树一帜,真正让文旅产业“首”起来。

  一要着力提升首位产业影响力。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构建以成吉思汗陵旅游区为“中轴”,以镇区和巴音昌呼格草原为“两翼”,以龙虎渠、布拉格、沙巴日太等乡村旅游项目为节点的全域发展格局。要继续擦亮“大成陵”旅游名片,深化同成陵管委会的沟通合作,助推成吉思汗陵旅游区顺利通过国家5A级旅游区复核。要配合解决好“一体化”管理运营、成吉思汗博物馆、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工程手续办理等历史遗留问题,将景区打造和“低碳小镇”建设统筹起来,努力构建“文化旅游+低碳生活+低碳产业”的发展格局。要大力推进文旅宣传营销,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作用,继续做优做精旅游文化周、草原音乐季、传统那达慕等主题文化活动,打好线上线下营销“组合拳”。

  二要着力提升首位产业竞争力。要加快推动布拉格嘎查马文化旅游体验景区、羊舍里休闲牧场、星空自驾车房车营地等项目开工建设,加紧争取布拉格嘎查玫瑰种植体验区、蒙草小镇项目落地建设,下硬功夫打造一批吸引力强的旅游产品,形成一批品质化的旅游环线,策划一批沉浸式的徒步线路,进一步提升旅游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交通体系,主动顺应自驾游、自助游发展趋势,不断完善旅游环线、道路标识、镇区景区星级厕所等配套设施建设,用好用活布拉克浩特配套服务,增加篝火晚会、户外烧烤、星空露营等夜游项目,全面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服务水平,使游客进得快、游得慢、玩得好。要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行动,规范旅游客车、出租车市场管理,营造安全、放心、舒适的旅游消费环境。

  三要着力提升首位产业吸引力。要坚持把文化遗产保护作为重中之重,接续推进成吉思汗祭典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助举办好“成吉思汗四时大典”“哈日苏勒德祭典”等非遗活动,进一步丰富充实成吉思汗祭典内容,增强非物质文化吸引力。要多措并举创新旅游业态,探索策划大型实景马术表演,精心编排以成吉思汗陵西迁、骝圆白骏等为题材歌颂共产党、讴歌新时代、赞美民族团结、忠贞不渝精神的舞台剧。要加大伊金霍洛镇文创产品、旅游工艺品开发力度,扶持文化创意、会展演艺等产业发展壮大,全面提升文旅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和综合收益。

  (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奋力推动农牧业农村牧区现代化上闯出新路子、打造新样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我们要把脱贫摘帽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坚持农牧业农村牧区优先发展,加快补齐“三农三牧”领域短板,稳扎稳打、久久为功,促进农牧业稳产增产、农牧民稳步增收、农村牧区稳定安宁。

  一要抓牢抓实两条底线任务。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我们做好“三农”工作的底线任务。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行耕地进出平衡,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管控“非粮化”。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逐步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水平,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年内实现粮油稳产增收。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大防返贫动态监测、筛查预警和帮扶工作力度,抓实“百名干部包百社入千户”大走访、“百企兴百村”行动,切实做到致贫返贫风险早发现、早介入、早帮扶,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要推深做实特色优势产业。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要大力发展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农牧业农村牧区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富民产业,持续推进农村牧区产业融合发展,争取年内16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均达到20万元以上。种养殖业要主推规模发展,以园区化、无害化、集约化为方向,全力推动查干敖包村生猪养殖、布拉格嘎查大尾羊养殖落地见效,大力推进根皮庙村和牛养殖、博丰肉牛养殖提质增效,精心培育沙巴日太智慧牧场、龙虎渠村“乡居微经体”特色民宿等新兴业态,逐步扩大壕赖村日光温室大棚、赛乌聂盖村优质牧草种植等产业规模,同步带动青贮玉米、饲料加工等关联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发展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内涵型转变。精深加工要主打链条延伸,以游牧印象、菓奇奇、赛一品等精深加工为引领,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种养加结合、产供销一体,促进农牧业增值增效,让更多特色产业成为富民产业、支柱产业。品牌打造要主攻区域品牌,深入实施农牧业品牌提升行动,大力推广门店体验、直播带货等新型营销模式,强化农畜产品产销对接,搭建商超对接平台,争取年内再新增一批“两品一标”产品,不断提升我镇农畜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三要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坚持多规合一和实用性原则,高质量完成16个行政村“一村一规”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形成农村牧区繁荣发展新格局。要大力提升农村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和美丽庭院创建,巩固拓展“厕所革命”和污水集中治理成果,让美丽乡村由局部美向全域美转变。要加强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村民自治管理模式,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要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要大力支持社会资本与新型经营主体及小农户开展利益联结型合作,以土地、资金、劳动、技术、产品为纽带,探索多种形式的合作方式,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增加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牧民财产性收入。要严格监管社会资本流转农地,防止圈地占地、搞非农化建设、挤占农牧民就业空间,坚决避免“富了老板、忘了老乡”,让农牧民真正成为土地流转、产业振兴的参与者和受益人。要培育发展农牧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支持农牧业服务公司、农牧民合作社、农村牧区集体经济组织等各类主体大力发展单环节、多环节、全过程生产托管服务,促进农牧业提质增效。

  (三)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在奋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打造新样板。项目建设是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当前伊金霍洛镇最突出的问题是经济总量小、财政收入少,最明显的不足是发展能力弱、产业层次低。我们要牢固树立环境是金、项目为王、产业为基、招商为要、企业为大的理念,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全面掀起优环境、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潮,以营商环境吸引优质项目,以优质项目带动有效投资,努力把伊金霍洛镇打造成为要素集聚磁场、企业成长沃土、投资兴业宝地。

  一要对标定位抓项目谋划。要立足我镇实际,准确把握国家稳发展“七个方面政策组合”,围绕基础设施补短、产业延链补链、民生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全力争取政策资金和专项债券,精心谋划包装居民住宅小区改造、数字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一批对提高效益有利、对长远发展有利、对民生改善有利的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增强发展支撑能力。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找准投资空间、选准投资项目,既不能等待观望,更不能饥不择食,坚决遏制高耗能项目盲目发展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二要争分夺秒抓项目建设。要认真落实“四个季度抓项目”要求,按季、按月建立项目工作清单,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督导、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奖惩,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的新一轮热潮,确保计划实施的8个重点建设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论担当、以项目论能力,健全领导包联、专班服务等工作机制,强化项目全过程管理,上下联动、紧密配合,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的工作合力。

  三要千方百计抓招商引资。招商不能“守株待兔”“坐等天上掉馅饼”,全镇上下要树立拼抢意识,发扬“饿狼精神”,主动“招跑抢”,只要是利于伊金霍洛镇发展,就要动用一切资源、力量去抢政策、抢项目、抢资金,有针对性地加强与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对接洽谈,全力扩大招商引资战果。要系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下更大气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嘎查村、社区标准化便民服务代办点,进一步健全完善镇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坚决压减不必要的审批、打掉不合理的门槛、简化来回跑的手续,努力实现“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四要全心全意抓服务保障。要强化要素保障,成立服务专班,按照“四个凡是”要求,即凡是有到伊金霍洛镇投资考察意向的企业家,要第一时间接待介绍;凡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征地拆迁、项目审批、土地林地、用工用能等方面困难的,要第一时间研究解决;凡是不利于企业发展、妨碍项目投资的,要第一时间大刀阔斧整改;凡是符合招商引资政策的企业落户,要第一时间落实旗级奖励政策,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尽早落地见效。要坚持问题导向,逐条梳理堵点难点痛点,建立问题清单,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为项目顺利推进扫清障碍、提供保障,让一切投资者走进伊金霍洛镇翻开精美篇章、进驻伊金霍洛镇发现大有文章、扎根伊金霍洛镇一切顺理成章、建设伊金霍洛镇谱写新的华章。

  (四)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论,在奋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打造新样板。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保护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我们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全地域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全过程推动发展绿色转型,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伊金霍洛镇土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一要以“双碳”目标创建低碳小镇。要加强集镇顶层设计,坚决扛起“双碳”战略使命、持续探索“双碳”落地路径、广泛凝聚“双碳”行动共识,不断培育壮大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打造草原生态区、天然绿氧吧。要统筹推进集镇道路建设、环境美化、街面净化,发挥好鑫聚源煤炭物流园区在“低碳小镇”建设中的枢纽作用,加紧推动镇区城市基础设施改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气化小镇、分布式光伏发电等基础设施提升项目落地见效,全面推进全镇“一卡一库”智慧牧场云平台向现代化迈进。要实施绿色低碳全民行动,扎实开展绿色小区、绿色校园、绿色单位创建,让绿色低碳成为全镇人民的“环保自觉”和“生态信仰”。

  二要以生态修复筑牢绿色屏障。要坚定生态优先的政治导向和价值追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严格落实林长制,严格执行基本草原保护、禁牧等制度,严格禁止在草原上乱采滥挖,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占用草原林地行为,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发挥好草原和森林对维护生态安全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要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一体推进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着力改善境内流域生态面貌。

  三要以铁腕重拳攻坚污染防治。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全力以赴做好新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切实加强对农村牧区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排乱倒等行为的执法力度,巩固好小霍洛、三产服务区提升改造成果,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查、大数据监测”等技术,打造全域、全时、全程智能监管体系,着力在治水治河治湖上取得新突破新成效。要强化镇区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中水储存及管网改造工作,推动集镇污水处理厂处理水平提质增效。

  (五)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在奋力推动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上闯出新路子、打造新样板。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全镇各族群众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要抓实抓细民生项目。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群众所思、所需、所盼,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以民生工程的加快突破带动群众福祉的明显提升。要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统筹考虑“哪些是必须做的、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是要当下做的、哪些是要长久坚持的”,给民生实事分分类、排排队,推动民生实事件件抓落实、农牧民生活年年有改善。

  二要全力保障基本民生。要坚持把就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有力推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转移农牧民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加大对欠薪案件的查办力度,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要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严格落实教育“双减”部署要求,全力支持蒙古族小学和幼儿园的建设和管理,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抓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切实保障好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要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红十字会、民政、残联等各类保障政策,精心打造为老服务中心,不断提升困难群众救助水平。

  三要大力推进社会事业。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为引领,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不断提升民族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切实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提升小区管理水平,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同步配套基础设施、引入物业服务,力争年内所有小区实现物业管理或居民自管,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要健全完善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全民健身等各类文体活动,加强沙日塔拉遗址保护及文化价值挖掘力度,加大图书馆、门球馆、马头琴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公共文体设施利用率,扶持好群众性文艺团体发展和红色歌舞等群众性文艺节目创作,让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富足。要持续深化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嘎查村文艺队和文化户,常态化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引导形成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

  四要坚决守好民生底线。要把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综合防灾救灾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抗旱责任,坚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食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公共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公共安全事故,确保全年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有序。要继续做好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加强企业风险管控、全面提升国企发展水平。要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行“1043”社会治理模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实施领导包案制度,加强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打造最具安全感城镇,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办好伊金霍洛镇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确保党始终成为推进伊金霍洛镇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定力。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和统领。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自觉落实“两个确立”伟大意义和实践要求,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确保党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支持政府全力开展工作,加强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汇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二)打牢信念坚定的思想根基。思想建设关乎旗帜、关乎道路。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和完善党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和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重点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做到学以铸魂、学以补钙、学以提能。要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的领悟。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三)锻造可担重任的干部队伍。干部队伍是推进伊金霍洛镇现代化建设的引领力量。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广大干部要树立“勇当标杆、开创新局”的坚定决心,大力发扬“九十九度是热水、一百度才是开水”的进取精神,自觉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以更高标准谋划和推动工作,力促各项工作在全旗领先。要强化只争朝夕的时效观念,坚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雷厉风行抓落实,让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在伊金霍洛镇蔚然成风。

  (四)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担负着贯彻党的决策、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重要职责。要大力推进“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民族团结进步,通过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比武争星”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全面提升。要以“最强党支部”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加强阵地建设,完善服务功能,强化日常管理,健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长效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典型。

  (五)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清明,经济生态就清朗。要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地生根。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强化党内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全镇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依法依规正确行使权力。要严格执行容错纠错政策,以精准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进一步提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精气神,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同志们,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全方位开创伊金霍洛镇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伊金霍洛镇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