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工作报告 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3月25日在伊金霍洛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来源:伊金霍洛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3-28 15:09:00

字号:

保存

  政府工作报告(草案)

  ——2022年3月25日在伊金霍洛镇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伊金霍洛镇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镇长  米智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伊金霍洛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以来,面对多地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旗委、政府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突出融合发展,文旅资源动能彰显

  文旅产业活力迸发。精心修编《伊金霍洛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总体策划》,“大成陵”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鄂尔多斯头饰”制作成功申报为非遗项目,“蒙古刀”和“德布希”制作者成功申报为非遗传承人。协助完成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成功举办巴音昌呼格草原激情电音节等大型文旅节庆活动,累计吸引游客近40万人次,带动消费2800余万元。我镇荣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完成《伊金霍洛镇布拉格嘎查文旅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布拉格嘎查达尔扈特民俗文化体验馆上网运营。龙虎渠村研学基地与旗文旅集团达成长期合作协议,累计接待学生200余批1万余人次;幸福田园土地认养模式影响力、认可度不断提高,全年认养土地800份80亩;艾朦联农累计整合土地321亩,建成孔雀园、百草园等主题微经体6个。沙日塔拉遗址累计出土陶器、石器、玉器等文物150余件,为丰富文旅产业再添新亮点。布拉格嘎查成功获批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龙虎渠村和沙巴日太嘎查成功获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环境日益优化。旅游文化服务能效显著提升,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成功申报自治区4星级农牧家乐2家,评定A级旅游厕所2处,升级涉旅标识标牌50余处,完成旅游厕所自查及地图标注16处。开展旅游从业骨干人员培训4批80人次,为讲好“伊金霍洛”故事奠定了人才基础。全面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累计开展联合执法17次,为游客营造了放心消费环境,全年未发生游客投诉现象,成陵旅游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

  (二)突出示范引领,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脱贫成果不断巩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力做好新增大病户、新增危房户等“十类”重点人群的防返贫监测排查工作,累计上报重点监测户12户26人。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争取资金670万元,扶持沙巴日太嘎查饲草料加工厂、布拉格嘎查大尾羊养殖等项目3个,进一步加深了产业项目与监测户的利益联结。农牧产业现代高效。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扶持壮大博丰、煜兴源等涉农涉牧龙头企业6家。发放助农贴息贷款2013万元,大力支持农牧业规模化发展,组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50家,培育规模以上种养殖大户28户、家庭农牧场28家,成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2个,完成设施农业项目用地审批500个,实施高标准农田5000余亩。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壕赖村日光温室大棚投产运营,投资350万元的布拉格嘎查大尾羊养殖、投资270万元的查干敖包村生猪养殖项目落地实施,菓奇奇、赛一品、蒙伊鹿缘等农牧业品牌发展势头强劲,全镇“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基本形成。2021年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329万元,同比增长25.8%。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全镇16个嘎查村村庄规划全部通过旗规委会审查。严格落实“三个一批”创建要求,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2个、特色村2个、达标村3个。有序推进项目征地工作,完成神东乌兰木伦区域供水、石拉乌素疏干水等项目征地6宗。完成国有林场确权31200亩。人居环境标本兼治。扎实推进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实施生态厕所改造33户,水冲厕所改造129户,全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积极推进“三清一改”,清理转运农村生活垃圾1800余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废弃物900余吨,行政村生产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覆盖率达100%。高标准承办全区农村牧区和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现场会。

  (三)突出长效整治,生态建设成绩斐然

  污染防治成效显著。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完成“煤改电”522户,常态化开展综合整治,全镇空气优良率位居全旗前列。切实加强水质提升和水环境治理工作,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突出抓好河道“四乱”整治和小作坊排污监管,全年累计巡河湖506次,清理河道垃圾80余吨,完成河道“渗池”整治5处。扎实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不断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废弃包装物实现应收尽收。进一步提升无害化处置能力,投资120万元新建低温磁化降解垃圾处理站1处,垃圾日处理能力达8立方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完善镇村两级林长体系。新增绿化造林135亩2万余株,治理水土流失3500亩,优质生态资产持续增加。清理整治扎实推进。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开展林业卫片执法109块,补充耕地库建设整改270亩,摸排整改乱占耕地建房图斑408块、“挖湖造景”图斑5块,查处违建墓地10处。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等16项污染防治反馈整改任务全部完成,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4个问题全部销号。“一地两证”、草原林地专项整治全面完成,销号率达100%。

  (四)突出协调发展,城镇面貌日新月异

  集镇更新稳步提升。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投资1200万元的集镇C区品质提升主要工程基本完工,累计维修外墙保温20000平方米,改造屋顶防水5000平方米。投资254万元,新建换热站、脱硫塔各1座,延伸供暖管网380米,集中供热质量明显提升。全面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新增道路指示标志53个,硬化道路2000平方米,优化旅游交通组织1处。镇容镇貌极大改观。市政维护持续加大,维修台阶400平方米、道侧石300米、路灯230盏。污水处理厂、垃圾转运站运营良好,镇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污水集中处理率均达100%。投资472万元,实施高速路口补植绿化和景观提升工程50余亩,镇区绿化覆盖率达85%以上。不断加大监管力度,清理各类广告牌匾123处、乱堆乱放96处、疏导各类摊点32个,乱象治理效果明显。创新开展部门包片责任制,全面推进创城工作,我镇荣获“国家卫生乡镇”荣誉称号。

  (五)突出精细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疫情防控坚决有力。常态化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坚决筑牢“外防输入”防线,科学筹划物资储备,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扎实做好闭环管理。进一步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力度,累计接种疫苗15287剂次,重点人群实现应接尽接。严格执行卡口管控、值班值守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疫情防控取得了“零输入”成效。安全生产态势良好。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累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5次、应急演练3次、安全生产检查57次,妥善处理火情汛情26起,排查整改交通、食药、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安全隐患13项,全域安全生产隐患动态消除,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平稳可控。社会治理更加强化。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推出社会治理“1043”治理模式,坚持做好“百名干部包百社入千户”包联行动,累计调处矛盾纠纷128起,其中就地调处72起,立案化解56起,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推广应用国家反诈骗APP,开展打击伪劣食品专项行动,持续强化禁毒、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等工作,社会立体化治理体系基本形成。“七五”普法高质量完成,“八五”普法全面启动。重大风险消除化解。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多管齐下疏导财政收支矛盾,累计化解债务619.1万元。扎实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拖欠薪资、非法集资、非法放贷等行为,及时支付中小企业账款,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筑牢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防线。

  (六)突出群众关切,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社会保障切实构筑。精心保障农村牧区常住户取暖工作,组织发放“暖心煤”8621.7吨。全面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健康保险项目,“医保电子凭证”全面启用,落实城乡低保258户512人,分批次退保39户64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33.8万元、自然灾害救助款25万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有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212万元的砂石路维修、社区“暖心事”等6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多渠道促进就业,开展各类就业培训20批次,全年新增农牧民转移就业2500人、城镇就业160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挂牌成立伊金霍洛旗图书馆分馆,接受捐赠各类书籍3400余册。不断丰富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农牧民丰收节汇演等文艺活动30余场次,放映公益电影和党课电影200余场次。持续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输送优质兵员4人。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抓好鼠疫、布病防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全面完成。

  (七)突出效能提升,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主体责任,持续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整治力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累计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87件、各类信箱热线来件197件,办结率达100%。严控“三公经费”,审减节约财政资金766.6万元。全面落实旗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形成长效制度7项。顺利完成第十一届嘎查村、社区村(居)委会及配套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面提升“互联网+服务”能力,以“八化”工作法调度效能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新建便民服务代办点2个,全力推进“蒙速办”“圣地伊金霍洛”等服务平台的覆盖应用,广泛开展“开门纳谏”“三问群众”等活动,累计办结“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488件,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显著提升。

  退役军人、妇女儿童、共青团、残疾人、红十字会、工会、人武和统计等工作均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旗委、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上下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伊金霍洛镇人民政府,向为伊金霍洛镇改革发展付出努力、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许多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面对疫情冲击和发展环境变化,经济恢复和高质量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文旅资源与文旅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动能没有充分释放;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与人民生活向往仍有较大差距;优化营商环境还需持续发力;财政收入和刚性支出的矛盾仍然突出,等等。对此,我们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力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推动“四镇”目标实现,勠力谱写伊金霍洛镇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围绕总体思路,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重规划夯基础,在文旅产业上实现新跨越

  突出“大成陵”旅游区龙头带动作用,坚持“依托于成陵、共享于成陵、发展于成陵”的总体原则,下大力气推动文旅融合,不断擦亮文旅金字招牌,以文旅产业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构建全域休闲旅游格局。坚持“文旅兴镇”不动摇,突出旅游产业的战略主导地位,进一步优化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基本布局。加快构建以成吉思汗陵旅游区为文化“中轴”,以集镇区和巴音昌呼格草原为休闲“两翼”,以布拉格、龙虎渠、沙巴日太等乡村旅游为体验“节点”的全域发展格局。推动“文旅、乡旅、农旅、康旅、商旅”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打通“吃住行游购娱”等六大要素链条,引领文化旅游迈入规范化、品牌化、特色化和全域化的发展轨道。

  二是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大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力度,精心做好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提炼,不断提升旅游业整体服务功能和接待水平。持续加大伊金霍洛镇文创产品、旅游工艺品开发力度,扶持文化创意、会展演艺等产业发展壮大。严格落实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接续推进“骝圆白骏”“成吉思汗祭典”等非遗文化申报工作。不断深化同成陵管委会的沟通合作,配合做好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复核工作,协助办好成吉思汗四时大祭。充分发挥传统那达慕、草原音乐美食节、旅游文化周等旅游节庆拉动消费作用,营造人气聚集、商业浓厚的旅游氛围。

  三是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引领。坚持“结构优化,布局合理,适度超前”的发展思路,全面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功能齐全和设施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力促总投资2000万元的“布拉格+龙虎渠”田园综合体项目熟化见效。加快推动布拉格嘎查马文化旅游体验景区、羊舍里休闲牧场、星空自驾房车营地等项目开工建设。争取投资共计2.3亿元的蒙草小镇、玫瑰之成特色体验区、民宿综合体等产业融合项目落地实施,持续为旅游文化产业注入牵引动力。

  (二)兴产业促富裕,在乡村振兴上开创新局面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提升“三农三牧”工作水平,让农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牧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农村牧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一是着力构建现代化农牧业体系。紧盯“种业振兴、奶业振兴”等战略部署,打造沙巴日太西门特尔良种繁育及石灰音苏莫嘎查驼乳制品生产示范基地。突出抓好稳粮保供,大力实施优质高效增粮示范行动,新增高标准农田3200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全力完成粮食生产任务。争取总投资1571.7万元的布拉格大尾羊养殖二期和总投资697.6万元的查干敖包生猪养殖二期等项目年内建成运营,深入推进“一卡一库”云平台建设,助推沙巴日太智慧牧场提档升级。积极推广“鲜草”种植、“鲜农”日光温室大棚等特色农牧业项目,争取沙巴日太肉牛、沙日塔拉肉羊、根皮庙和牛等农畜产品的“两品一标”认证,以品质品牌提升农畜产品价值,实现“以质论价”覆盖农牧业全产业链条。进一步改善农村牧区基础设施,改造农村公路104公里、农村电网89公里、增容变压器55台。

  二是多措并举提高农牧民收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不断健全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按期完成“十类”重点人群和常住户的摸排研判工作,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全面落实消费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等综合性保障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致贫返贫的底线。进一步确保优质项目落地实施,争取乃玛岱阵地及周边光伏、石灰音苏莫奶制品延伸加工等9个入库项目开工建设。集中培育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16家,养殖示范户50户,持续培育农牧业向规模化发展。充分发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的纽带示范作用,通过订单农牧业、土地流转、代耕代种、入股分红等多种经营方式,积极探索“飞地经济”“多村一品”等集体经济组织路径,确保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突破20万元,构建与农牧民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牧民稳步增收。

  三是倾心尽力建设美丽乡村。持续推动“三个一批”创建工作,高质量完成16个嘎查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科学布局嘎查村生产生活发展格局。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投资2571.6万元,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铺设污水管网6000米,新建粪污集中处理池23个。常态化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新建公尼召生活垃圾转运处理站1处,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整治机制建设,有效激发农牧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争取完成“户改厕”200户,新建乡村公共厕所3座。以“三治融合”为抓手,以数字乡村建设为载体,深入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开展“点单式”精准志愿服务,广泛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以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三)固根本谋长远,在绿色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全方位推动发展绿色转型。

  一是深化污染防治成效。大力开展废气、扬尘等领域污染治理,进一步巩固绕城公路、小红线等重点路段整治成果。全面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管控,结合查干陶日木村生物有机肥生产加工,积极探索推进农村牧区残枝败叶、农作秸秆全量化处置新模式,坚决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纵深推进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行动,进一步规范壕赖商砼园区、公尼召集聚区等领域的生产经营和污水排放。持续加大对甘珠庙水源地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取用水行为,重点排查整治批用不符、超批复取水、无证取水等问题。切实提高中水利用率,投资1662.8万元,新建35000立方米的中水暂存池1处,坚决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做好农牧业面源污染治理,积极推广生物有机肥使用,实现农村牧区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全面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投资60.9万元,增设分类垃圾转运站40个,坚决打赢打好净土保卫战。

  二是巩固生态建设成果。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动林长制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严格落实森林草原保护制度,严厉打击毁林开垦、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大力整治森林草原督查反馈问题,提升森林蓄积和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推动森林草原资源可持续发展。全面完成国有林场确权工作,实施草原生态修复6000亩,持续加大退牧还草力度。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系统修复河湖湿地。

  三是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以打造“低碳小镇”为目标,紧盯生态资源价值核算体系建设,率先建设草原碳汇交易先行示范区,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换通道,进一步促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良性循环,让农牧民成为生态建设的受益者。大力发展林光互补、农光互补、光伏+氢等循环经济,力争总投资2250万元的乃玛岱村分布式风光农牧项目年内投产运营。抢抓绿色矿山和国家储备林工程建设机遇,积极探索松树移栽去库存新模式。深入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和绿色消费行为,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村社、绿色家庭创建活动,提高全民参与共建“低碳小镇”文明意识。

  (四)补短板强管理,在集镇重塑上迈上新台阶

  聚焦城镇品质提升,加快补齐市政短板,着力完善城镇功能,加快建设特色突出、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环境优美的“美丽小镇”。

  一是提升集镇内涵品质。坚持保护与传承并重、改造与提升并举,把全生命周期管理贯穿到集镇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全过程,激发集镇活力,集聚人气商气。加快补齐集镇建设、管理和服务的短板弱项,争取投资9564.2万元,实施气化小镇、镇区强弱电管网改造、供热管网改造、全民健身中心和为老服务项目等一批基础工程,着力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物业服务、宜居品质等问题,促进城镇功能完善、服务提升。常态化开展集镇体检评估,加大5G基站、充电桩、无障碍设施等配套建设,全面提升集镇便利度、宜居度和舒适度。以打造“公园小镇”“园艺小镇”为目标,在重点部位、关键节点实施增绿添彩、增量提质工程,加快形成蓝绿交织、宜居宜业生态城镇。

  二是提高集镇管理水平。下大气力巩固拓展文明城镇创建成果,制定实施创建文明城镇常态化管理办法,探索推行镇区主次干道“街长制”、背街小巷“巷长制”,大力推行“群众为主体、政府为主导”的居民“自治组织”新模式,加大对镇区私搭乱建、乱停乱放、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整治力度,逐步构建协调顺畅、精细高效的集镇管理新格局。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联合蒙西正和公司打造生机蓬勃、实力强劲的地方国企。集中精力解决好小区管理难题,按照社区主管、居民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升级管理机制、引入物业服务,力争年内居民小区实现市场化物业服务管理或居委会自治服务管理。合理布局便民早市、餐饮零售等生活性服务网点,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五)抓防控优服务,在稳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发展是稳定的基础,稳定是发展的条件。要凝聚合力应对风险挑战,努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一是统筹抓好风险防控。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人物同防、闭环管理,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抗旱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公共安全事故发生,坚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二是全力加强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1043”社会治理模式,深入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严格落实首访责任制,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化、制度化,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信访源头化解,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防范和打击黑恶势力,惩戒和遏制乱象行为。严格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工作,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

  三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四办”服务,扎实推动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的服务延伸,力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率达到80%以上,最大程度实现利企便民。建立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紧扣企业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加强议事协调指导,不断营造办事更加便利、准入更加公平、监管更加公正、服务更加温暖的投资创业氛围。大力强化招商引资,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服务承诺制,开展领导干部包联重大项目行动,积极招引人才智囊、资金资源、高端项目落户我镇。

  (六)保民生惠群众,在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就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定向施策、聚焦靶心、精准发力,努力让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优先安排民生项目、优先解决民生问题。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理念,围绕公共交通、便民服务等方面,广泛征集民情民意,科学实施民生实事项目6个,一事一议项目11个以上,强化跟踪问效和满意度测评,真正让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凝心工程、暖心工程。

  二是倾力做好社会保障。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60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认真落实各类社会保障政策提标扩面,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养老保障覆盖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残疾人、高龄老人等各类兜底政策,扎实开展残疾人、退伍军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逐步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

  三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持续推进健康内蒙古行动。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精心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举办“你阅读 我买单”全民阅读活动、民歌及民乐比赛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方针,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化双拥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切实加强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残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发展成果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

  (一)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在全局中思考、大局下行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锲而不舍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社会监督,让权力在法治轨道和阳光下运行,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矢志不渝提高履职能力。要积极发扬快干苦干实干之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工程思维,推动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四)从严从实抓牢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责任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以“严”的主基调、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整治乱象。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财政支出,真正把有限的资金更好地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营造生机勃勃、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紧紧依靠关心支持霍洛发展的各界朋友,踔厉奋发勇担当,笃行不怠向未来,为把伊金霍洛镇建设成为“文化旅游特色镇、环境优美创业镇、便民服务智慧镇、共享和谐幸福镇”而努力奋斗!为伊金霍洛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好表率”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策解读:【图解】伊金霍洛镇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来了!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