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3-28 12:12:00

字号:

保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规定,汇总全旗各镇人民政府、旗人民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0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在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伊金霍洛之窗”(http://www.yjhl.gov.cn)公开发布,欢迎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伊金霍洛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477-8691124(传真) 

  联系地址:伊金霍洛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伊金霍洛旗党政办公楼1803室) 

  邮政编码:017200 

  一、概述 

  2008年,我旗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开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体现国家根本宗旨和防止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一项治本措施来抓。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了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2008年,旗委、旗人民政府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领导小组组长由旗委常委、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旗委常委、政府常务副旗长,政府办公室主任、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旗人民政府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旗直各有关部门、各镇都成立了相应机构。目前,全旗政务公开工作基本做到了有内容、有重点、有制度、常检查、常监督、并定期进行考核,使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沿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二)明确责任,健全制度。旗直各部门、各镇结合自身特点,把解决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及难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工作来抓。在普遍开展的基础上,领导小组主抓重点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各镇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抓镇村两级财务、收费、土地承包、草牧场承包及其他政府行政管理、经济活动中需要向群众公开的事项,努力从实际出发,做到最大限度地公开。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工作制度、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办事程序、执法依据、收费标准、违纪处罚办法等内容的政务公开制度。同时通过报纸、电视、建立公开专栏、墙壁上张贴、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和发放政务公开反馈表等多种形式,接受群众监督。 

  (三)完善措施,规范工作。一是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性,在普遍建立政务公开栏的基础上,探索和尝试新的政务公开形式;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我旗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公示和公开的内容。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08年,我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84条。其中,通过“伊金霍洛之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49条,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  131条,政策法规类信息7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68条,业务工作类信息772条,动态信息2835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我旗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文本、程序。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因而未产生依申请公开费用。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全旗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单位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导致政务工作缺乏刚性规范,随意性较大;二是工作力量薄弱,工作人员数量和素质与工作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 

  2009年,我旗在旗委、旗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打基础、管长远”的要求,不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把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作为推进工作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二是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三是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活动,采取集中授课、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加强交流,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水平。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