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伊金霍洛旗林业和草原局关于 《伊金霍洛旗森林草原防灭火发展规划(2023-2030年)》草案的解读说明

来源:伊金霍洛旗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时间:2024-02-06 15:24:00

字号:

保存

  一、政策支持

  本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2019年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2021年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19年修订)、《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火条例》(2016年修订)制定。

  二、发展目标

  建立科学有效的火灾预防体系、快速反应的扑火体系和切实可行的保障体系,加强防火基础建设,基本实现火灾预防现代化、火源管理法制化、队伍建设专业化、设施装备机械化、基础建设标准化、日常工作信息化、火灾扑救科学化。到2025年,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草原火灾受害率控制在2‰以内。到203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显著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和法治观念持续提高,综合防火水平全面提升。

  三、总体架构

  依据《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和《农业农村部关于调整全国草原火险区划级别的通知》(农牧发〔2015﹞9号),结合伊金霍洛旗森林草原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森林草原火险区划等级、森林草原资源分布状况、重要程度以及火灾发生情况,将全旗划分为森林高火险区和中低火险区、草原极高火险区。本规划共分为六章,第一章为项目区域的基本情况;第二章为森林草原防火现状;第三章为规划总体思路;第四章为建设内容;第五章为效益分析;第六章为保障措施。

  四、主要建设内容

  主要围绕森林草原火灾的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进行具体规划。一是防火宣传教育工程建设;二是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系统;三是火源管理;四是森林草原火情瞭望监测系统建设;五是防火道路与阻隔系统建设;六是防火通信信息指挥系统建设;七是扑火机具装备的充足保障供应;八是航空消防工程;九是防火专业队伍及营房建设;十是物资储备库和防火检查站等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十一是清理树线矛盾区域。

  伊金霍洛旗林业和草原局起草完成了《伊金霍洛旗森林草原防灭火发展规划(2023-2030年)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草案解读说明。公开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如有疑问或意见和建议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形式提出。

  联系单位:伊金霍洛旗林业和草原局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达尔扈特路与文明西街交叉路口往西南约70米

  联 系 人:李学丰

  联系电话:13204841234

  电子邮箱:1191054830@qq.com

  相关文件:《伊金霍洛旗森林草原防灭火发展规划(2023-2030年)征求意见稿》

  附件:伊金霍洛旗森林草原防灭火发展规划(2023-2030年)征求意见稿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