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工作报告 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3月17日在纳林陶亥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来源: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3-17 14:23:00

字号:

保存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3月17日在纳林陶亥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纳林陶亥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强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全镇上下奋发作为、顽强拼搏的关键一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效监督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向着建设“工业重镇+生态强镇+文博小镇”发展目标阔步前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资源型地区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一)这一年,我们以超常勇气提升了地区经济发展活力

  一是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全年完成全口径税费收入151.24亿元,占全旗全口径税费总收入的24.88%;为全旗贡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81亿元,占全旗收入的28.96%。二是税收目标超额完成。全力强化多部门税源管理,追征补缴跨旗县税款800万元。旗镇财税体制改革以来,连续5年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全旗领先,跑出了财税收入的“加速度”。三是重大项目抓出实效。坚持深化领导干部包联项目调度机制,绿色矿山建设多产业融合发展1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优内特环保科技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工;汇能16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稳定运行;蒙苏经济开发区圣圆项目区、华电正能圣圆氢能源综合示范点等30余个重大项目稳步推进。

  (二)这一年,我们以超常决心推动了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一是产业振兴主动出击。加速形成新庙炒米、新庙豆面、阿吉尔玛山羊肉等“一区域一特色”的产业格局,培育满赖村“皇赏粮”田园农庄、全和常村汽车综合服务园区等一批产业振兴项目,全镇16个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达2700万元。二是生态修复治理齐抓共管。投资1800余万元完成荣乌高速两侧绿化工作;累计投入5.9亿元用于辖区厂矿企业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栽植各类树种1550余亩约15.7万株,2022年深化改革任务绿色矿山建设项目成功验收。三是人居环境整治久久为功。在镇区广场、居民小区、沿街商铺等区域开展环境整治;投资240万元在综合园区新建垃圾转运站1处;累计清理“四线三区”垃圾15万余吨;集镇区在建公共厕所12处并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和管理队伍。四是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依托“一圈三景点”文化资源和“一河三川十六沟”区位条件,加大沿线大果沙棘种植优势,着力推动文旅融合转型发展。乡村振兴主题展厅、朱开沟文化和战国秦长城遗址陈列厅累计接待游客2700余人次,陶亥召游客服务接待中心即将建成投用,全域旅游初具雏形。

  (三)这一年,我们以超常服务促进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释放改革红利,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化解债务6116.96万元。安源西煤矿工业广场土地收储顺利实施,帮助办理完成敬老院煤矿配套洗煤厂和鄂神煤炭供应链配送等各类项目手续600余件(次)。全年整社土地收储1个社、整社移民搬迁3个社、沉陷土地一次性补偿4个社,惠及群众1088人,累计发放各类补偿款12.3亿元。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承接能力大大提高,“纳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深入人心,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效率全面提高。

  (四)这一年,我们以超常魄力实现了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一是生产安全形势向好。完善“大数据+网格化”运行管理,深入企业开展专项整治检查70余次,清理整顿非法煤厂13家,发现并整改问题118条,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八大类案件,“平安纳林陶亥”成效显著。二是专项整治有序推进。扎实推进河道综合整治,镇、村两级河长累计巡河430余次,清理河道垃圾3000余吨;持续开展地下水超采及违规取水综合治理工作,取缔违规取水口106个;高效办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群众信访案件3起,整改销号水利部卫星遥感图斑疑似渗池39处;高质量完成全镇牲畜春防、秋防工作,完成动物免疫疫苗接种6.7万剂(次)。三是信访矛盾有效化解。重点关注首信初访,信访接待60余批次420余人次,排查调处纠纷150余件。全年累计办理答复“接诉即办”工单570余件,三率均达到95%以上。截至目前未发生重大集体访、越级访案件,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完善。

  (五)这一年,我们以超常努力实现了民生项目普惠利民

  一是民生实事项目针对性更强。高效推动6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女性二价HPV疫苗接种惠及全镇近900名适龄女性;新庙小学和幼儿园改造项目辐射800余名师生;智能感烟火灾探测器安装项目造福3200户居民家庭;司机之家项目建成后累计接待3000余名来往司机。二是城镇建设全局性更强。投入260余万元实施镇区居民小区供暖管网改造提升项目,协调驻地企业投资1365万元实施镇区安全饮水工程,保障群众饮水安全;镇区路面硬化、排水系统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三是兜底保障普惠性更强。顺利完成11000余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收缴工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98%。全年高龄津贴、低保补助、医疗救助等资金惠及1600余人;化解劳资纠纷104起,为780名农民工成功追讨工资2030余万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疫情防控、地区经济、产业调整任务艰巨繁重,历史遗留问题、急难险重问题交织复杂,我们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艰难历程。面对风险挑战,我们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做到了防疫情、稳经济、化风险、保安全。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纳林陶亥镇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三产结构失衡,产业链条延伸不足;信访矛盾时有发生,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不高;城镇建设滞后,居民幸福感不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研判,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应对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各级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全国、自治区、市、旗两会精神,围绕自治区“五大任务”和“模范自治区”建设任务、市“三个四”奋斗目标和“再造一个高质量伊金霍洛”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做好守底线、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等各项工作。

  今年全镇主要预期目标是:税费收入和镇级一般公共预算保持正增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项目引领、富民发展,全面加快产业布局进程

  一是落实“万企兴万村”工作。按照“党委牵头、政府搭桥、村企共建”的工作思路,继续选取王家塔煤矿等企业作为试点,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及村情特点,研究制定产业带村、项目兴村措施,推动社会帮扶资源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为地区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二是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坚持以共同富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孵育地产食品加工、生活配套设施保障等一批适应工矿企业的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实施沙沙圪台村日间照料中心、布尔敦塔村兴村富民矸石砖厂等4个联农富农项目,与工矿企业建立订单式供应合作长效机制,将农牧民更加紧密地吸附在产业链上。三是推动文旅融合。重启“陶亥召文化庙会”活动周,促进原生文化再创新、再打磨,在做好文化遗址保护性开发的基础上,加快陶亥召游客服务中心打造、战国秦长城遗址公园栈道和护坡修建、毕鲁图香坊院建设,助推文遗成果具体化、产业化。

  (二)聚焦对标先进、有为进位,切实加强招商引资力度

  一是重点项目统筹发力。稳步推进华电正能圣圆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26万千瓦光伏发电)如期开工建设,全力服务汇能正和加氢加气一体站项目建设。按照“板上光伏发电、板下生态产业”的思路,加快推动“绿色矿山+生态修复+现代农牧业”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年内重点推动沙沙圪台村阳光农牧业、15万千瓦光伏配套肉牛养殖等项目落地见效。二是全力推动征地搬迁。年内完成5个村11个社的整体移民搬迁和沉陷区土地一次性补偿工作,持续加大对私搭乱建、抢栽抢种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聚焦保障蒙苏经济开发区及辖区驻地企业项目用地,切实提高服务效能。三是深化助企惠企服务举措。持续开展“进百企、送服务、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实践活动,畅通“机制化”政企恳谈沟通渠道,主动做好产业项目的“走出去”和“引进来”,贯彻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设身处地帮助企业解决好要素保障等各方问题,助推优质企业进驻扎根。

  (三)聚焦稳中求进、示范带动,致力提升社会发展品质

  一是筑牢平安建设防线。深刻吸取阿拉善盟露天煤矿坍塌等重大事故教训,严格落实“不安全不生产”要求,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和打非工作实施方案,通过“部门抓监管+专家纠隐患+企业互相查”的方式,着力消除辖区85家驻地厂矿企业、3个工业园区,运煤干线道路交通及城镇燃气等安全隐患问题。二是推进建设社会治理新格局。以深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为契机,结合全旗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探索制定无信访村、社创建方案以及信访案件化解奖补机制,推动全镇信访矛盾降总量、提质量。运用好合法性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和村集体资金管理办法,完善干部包村机制,整合乡贤资源要素,建立一支信访矛盾化解专业队伍,健全一套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现信访矛盾“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四)聚焦源头治理、多维发力,全面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一是念好污染防治的“紧箍咒”。做好水源保护区源头保护,推动实施镇区部分小区供水和污水管网建设,新建镇区及淖尔壕污水处理厂中水蓄水池,全力做好“水”的文章。持续开展非法煤场和煤泥晾晒清理整顿,对疏干水、煤矸石、煤泥排放开展全面排查起底,下大力气解决厂矿企业进场道路和运煤干线扬尘污染问题。二是当好生态保护的“老中医”。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追踪问效推动河道“四乱”问题摸排整改,切实维护河道生态平衡。全面排查辖区内50座淤地坝,实施淤地坝及进坝道路维修改造工程,进一步规范水库淤地坝日常管护。三是抬高人居环境的“标尺线”。充分发挥村、社区、企业群防群治管理优势,继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用于“四线三区”及各村常态化保洁,重点针对运煤干线及沿线、厂矿企业进场道路及周边、城郊接合部及人员聚集区域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全面提升镇区“颜值”和居民群众生活品质。

  (五)聚焦人民至上、共建共享,着力稳步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以工匠精神提升城镇品质。大力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保民生,统筹实施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和改造提升工程,全力推进集镇区集中供水、供暖、网络覆盖等民生普惠工程;围绕补短板,统筹实施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垃圾转运站完善覆盖、“空中飞线”集中整治、铺装硬化路面维修改造,以及老旧小区物业化管理等基础设施工程;围绕提品质,统筹实施集镇区绿化、外立面改造提升、主要交通路口标识及信号灯安装,以及主要节点适度亮化改造等项目,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二是以为民情怀办好民生实事。高标准实施2023年度7项民生实事项目,有针对性地解决校园安全、基础保障、新媒体教育等问题,不断改善辖区办学就学条件,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救治能力。统筹财政资金在每村选取1—2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以解决。充分依托辖区企业和社会资源探索实施“特困救助基金”帮扶工程,提高兜底保障能力。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政治建设引领前行航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舆论监督。

  (二)过硬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深入落实市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二十条措施和旗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求,提升干部在吃、住、行、奖等方面的激励措施,激发干事创业整体活力,以更大力度为干部干事创业撑腰壮胆、加油鼓劲。

  (三)坚决态推进建设清廉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纠正“四风”问题,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和一般性支出,真正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老百姓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新征程的壮阔前景激人奋进,现代化的壮美蓝图催人奋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高效监督下,鼓足干劲、勇毅前行,聚焦打造矿区乡村振兴新样板,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奋力书写现代化纳林陶亥建设新篇章!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纳林陶亥镇政府工作报告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