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工作报告 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3月19日在苏布尔嘎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来源: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3-19 14:36:00

字号:

保存

    苏布尔嘎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王志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极具挑战和困难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构建“四区五园一圈三带”一体化发展格局,全镇经济社会呈现出“稳中有进、难中攀升”的良好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预期发展目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绩,“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网格化凝聚团结伟力。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行群防群控、网格化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率先实行交通卡口管控和村庄封闭管理,组建镇、村流调工作组和外环境消杀队29个、网格化管理专班28个,嘎查村、社区、企业疫情防控实现全覆盖,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网格管控的立体防控布局,实现了“零疑似、零确诊”的阶段性胜利。

  我们全民发动,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及时布置临时采样点1处,采购储备防疫物资2万余件;我们强化宣传,累计发布转载文章167篇,编印宣传资料6000余份,营造起全民抗疫、众志成城的浓厚氛围。在全力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我们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程序,重点排查外来人员,累计排查外省市返岗人员254人,全镇16家企业5月份全部恢复正常生产,生产能力均达到往年同期水平。

  (二)面对艰难繁重的攻坚任务,我们聚势谋远、克难奋进,精准化直面风险挑战。

  我们合力攻坚,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全面保障教育、医疗、住房及饮水安全,资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41人,为贫困户代缴医保、脱贫保20.9万元,危房改造3户,无障碍设施改造21户,水塔清洗杀菌和水质检验检测65处。我们精准落实产业、消费、金融、就业等脱贫政策,投资1020万元,实施的4个产业扶贫项目全部投入运行;打造扶贫车间1处,与贫困户签订农畜产品收购协议55份,购买养猪保险155份,组织种养殖大户和村集体经济与云东公司达成订单销售意向32份。发放小额信贷、强农贷2024.9万元,农机、农资等各类补贴资金45.25万元,安置公益性岗位45个,贫困人口实现就业156名。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内蒙古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17次督查检查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我们防治污染,有效治理生态环境,阿格图污水处理站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建设完工,镇区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达120吨,全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0%。修建堆粪棚24处、化粪池5处,配备吸污泵3台,畜禽粪污减量化排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稳步推进。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开展联合大检查6次,巡河湖500余次,完成河湖“四乱”清理销号7处,累计清理垃圾300吨。完成义务植树10万株、森林草原病虫害防治8万亩,发放草原生态保护、耕地地力保护、公益林补贴、生态移民补贴等资金2670.6万元,发放生物有机肥5331吨、小粮仓100个。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植被恢复项目和苏泊罕大草原退化植被生态修复项目全部完工。

  我们防范风险,妥善应对收支矛盾,全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全面压缩行政开支,将财政拨款收入1.34亿元优先用于公共服务支出及乡村道路维修建设,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较往年分别缩减23%和2%。我们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完成全口径税收收入529.3万元,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3106.7万元,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全部清偿。完成旗审计局耕地资源资产履行及经济责任履行24项问题整改,市委第九巡查组巡查反馈3项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三)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以保促稳、以稳促进,多举措稳住发展大局。

  我们聚焦农业,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大力支持绒山羊新品种培育,组建敏盖绒山羊育种核心群217群5992只,完成同期发情+人工授精400只、羊绒比例实验100份,实施绒山羊重大协同推广项目7207只。着力加强农业产业扶持力度,完成设施农业审批365处41万平方米,发放乡村振兴产业扶持贴息贷款2500万元、粮食作物生产者补贴922.8万元,代收农业保险34.4万元,申报农牧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补贴3000亩20.4万元,家庭农牧场10户。全面完成动物防疫检疫任务,接种动物疫苗48.5万剂,免疫合格率达90%以上。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分阶段完成27个嘎查村清产核资、成员资格认定、折股量化等任务。

  我们融合发展,加速构建文化旅游经济圈。依托苏泊罕旅游景区资源优势,申报实施非遗嘎查项目,打造非遗农牧户9户,实施银鑫尔乐乎休闲旅游产业园项目和苏布尔嘎嘎查蒙古包项目,进一步丰富景区景点内容,“景点+乡村”模式的精品旅游环线初步形成。成功举办“珠拉格”暨夏季那达慕大会、“杏花村杯”第五届鄂尔多斯天骄走马大赛、第八届鄂尔多斯婚礼文化季等文化活动21次,农牧民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全镇各类活动、旅游景区景点及农牧家乐累计吸引游客16万人次,实现经营收益1530万元。

  我们紧盯项目,着力培育产业发展动能。全力争取上级资金,积极谋划申报项目,多渠道申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以奖代补及红色领航项目72个,完成投资1.5亿元。实施敏盖羊绒加工厂、敏盖绒山羊原种繁育中心、乐享6000头能繁母猪生态循环园等重点项目24个,已建成17个,正在建设7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落地率达100%。大力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建续建苏布尔嘎嘎查种养殖、敏盖村肉牛养殖、敖尔给乎包装饮用水厂等村集体经济项目15个,已投产运营的59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实现经营性收益4225.2万元,其中,查干日格召村网片厂产出网片及金属编织网74万平方米,锚杆、锚索、索具等58.2万件,实现经营收益2700万元;壕赖苏村网片厂产出网片28万平方米,实现经营收益700万元;壕赖苏村羊肚菌产出干菌350斤,实现经营收益35万元;乌尔掌村劳务服务公司实现劳务收益127.1万元。

  (四)面对更高质量的发展要求,我们统筹建管、精品布点,特色化促进乡村振兴。

  我们补短强弱,不断完善镇村基础设施,新建水塔1座,维修水库1座及自来水工程4处,普查机电井7045眼,完成淤地坝三线设立45处、除险加固和河道疏浚3处,汛期抢修31座。投资985万元,完成“东水西调”工程管道建设及益丰寨田园综合体河道清淤疏浚24.2公里并通水,打造敏盖村八社入水口节点1处。投资3290万元,新建柏油路47.5公里,打造阿四线与文明路交叉节点1处。投资705.8万元,改造农网45公里、变压器26台,维修供电线路17公里。投资72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1万亩。

  我们群策群力,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扎实推动“三清一改”,发动群众9000余人次,动用机械1500台次,清理垃圾1.3万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投资127.3万元,完成户厕改造78户、新建改造水冲厕所4处,全镇水冲户厕覆盖率达96%。严格执行《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条例》《苏布尔嘎镇美丽乡村后续管理督查考核办法》,查处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21起,通报并督促环境整改问题5次。全面实施《苏布尔嘎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美丽积分”实施细则》,推广“美丽积分”、垃圾兑换超市、卫生星级健康福利等正向引导机制及新时代文明实践“黑榜”公示、一顿饭惩罚等反向倒逼机制,引导农牧民广泛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通过美丽积分累计兑换物品5万元。

  我们创新机制,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建立健全“7个1”社会治理网络体系,投资38.2万元,改造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矛盾调解室各1处,累计排查矛盾91起,化解87起,化解率达95.6%。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志愿服务150次,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教化约束作用和文明户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文明实践户”“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评选活动,评选旗级“十星文明户”14户、诚信农牧户24户。积极推进“四位一体”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完成乡村振兴“三个一批”工程的申报、创建和验收工作,苏布尔嘎嘎查继续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敏盖村被评为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乡村振兴“五星”示范村。

  (五)面对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我们用心用情、全心全意,有温度践行幸福承诺。

  我们全力以赴,全面落实民生保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4196人,参合率达95.5%,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593人,参合率70%,为困难群体代交医疗养老保险49万元。持续筑牢社会兜底保障网络,审核发放低保特困、临时救助、长寿高龄、计划生育等各类资金1109.7万元。慰问退伍军人16户、残疾人56人,发放光荣牌242块。投入扶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90万元,发放少数民族贴息贷款255万元,全面落实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镇域内55名蒙古族学生全部如期入学,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局面持续巩固。扎实做好卫生健康工作,打造健康活动室1处、心理咨询室27个,配备健康一体机1台,帮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82人。

  我们强化服务,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组织各类培训230余人次。外宣工作取得重大成效,众多典型事迹被各级媒体广泛报道,其中,中央级媒体报道42条,自治区级媒体报道11条,市旗级媒体报道210条。认真做好统计工作,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普查法人单位及产业活动单位263家;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清查摸底和普查登记工作,调查标绘建筑物12578栋,普查登记11624户24025人。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法制宣传26次。扎实开展征兵工作,完成兵役登记62人,应征报名18人,应征入伍4人。

  我们加强管理,全力维护大局稳定。圆满完成国家、自治区、市、旗重大会议、重大活动期间的维稳安保工作。开展安全生产检查75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50家,排查整改隐患15项,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完善战备物资器材库,建设改造森林消防取水点10处,开展防火防汛演练2次,处置火情17起。狠抓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召开专题会议9次,完成中央及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12项。深入实施“平安伊金霍洛”二期工程建设。扎实开展农村牧区综合行政执法,完成森林督查下放图斑整改123处,查处偷牧、夜牧426起,处罚261起,口头警告165起,查处违建13处,责令拆除5处,下达停工通知书8处。

  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高度重视政府自身建设,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力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多形式开展各类学习宣讲活动150次。完成乡镇机构改革各项任务,承接行政审批14项,公共服务事项35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办事流程进一步简化,办事效率大大提高。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严格执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民生实事项目4个,完成投资4398.2万元,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意见25件,答复市长热线、旗长热线138条。认真做好“三务公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55项、村务信息952项。与此同时,武装、双拥、共青团、妇联、工会、红十字、档案、粮食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驻镇司法、税务、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电力、金融、教育、医疗、公安等单位工作扎实开展,为全镇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负重前行,艰苦奋斗,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苏布尔嘎发展的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永不停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动力仍显不足,支撑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招商引资引进难、落地难;二是产业发展水平还有待提升,产业基础不够牢固,产业链、供应链衔接不畅,农产品品牌不强;三是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生态环境依然脆弱,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四是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仍有短板,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等方面隐患不容忽视;五是少数党员干部责任心、执行力不够,担当精神和进取精神有待进一步提升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按照镇党委工作部署安排,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构建“四区、五园、一圈、三带”一体化发展格局,促进产业高质高效、镇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一般性预算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分别下降10%和2%。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发展格局,不断增强产业动能

  推进农牧产业规模化发展。一是扩大绒山羊产业优势。投资650万元,建设敏盖羊绒加工厂梳绒二车间,新上梳绒流水线5条,扩大羊绒精细化加工产量。全力推进绒山羊新品种培育,实施种羊生产性能测定1万只、同期发情及人工授精3000只,制作冷冻精液5000支,新增核心种群1000只,培育小群精细化养殖户100户,改良优质种羊养殖大户100户。探索与云东公司深入合作,逐步培育绒山羊养殖大型合作组织,全力申报伊金霍洛羊绒、伊金霍洛羊肉国家地理标识认证。积极推进肉羊产业协同发展,吸引企业投资2亿元,实施国家储备林胡羊养殖项目2处,年出栏胡羊20万只,引进鄂尔多斯市青地椒种养殖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杜泊、萨福克种羊养殖基地,年出栏肉羊15万只。二是打造生猪养殖主导产业。拓展与乐享农牧业公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按照统一管理、供仔、饲料、防疫、保险和销售的“六统一”模式,由乐享农牧业公司投资8000万元,新建生猪育肥厂4处,年出栏生猪10万头,由镇政府筹资2400万元,新建生猪养殖小区1处,存栏生猪1万头,年出栏生猪2万头,扶持规模养殖大户1户,年出栏生猪6000头,持续带动全镇生猪养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到今年底生猪出栏量增加到15万头,将生猪养殖打造成为苏布尔嘎镇新的支柱产业。三是发展肉牛适度规模养殖。依托现有的敏盖村、光胜村等4个肉牛养殖村集体经济和17家100头以上规模化养殖大户,鼓励农牧民采取标准化家庭农牧场、专业大户、合作社等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逐步扶持一批肉牛养殖村集体和大户,到今年底肉牛养殖总量增加到2万头以上。四是支持禽类养殖发展壮大。依托良好的蛋禽品牌口碑、规模效益以及成熟的育雏技术体系,建立统一供仔、供料、防疫的养殖模式。筹资180万元,实施合同庙嘎查万羽林草地散养鸡项目,全力扶持哈拉盖图村养鸡场、小乌兰敖包村土鸡养殖等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持续带动周边农牧民发展禽类养殖,到今年底禽类养殖总量增加到25万羽。五是提升特色产品品牌价值。深入实施农畜产品品牌创建行动,持续加大壕赖苏羊肚菌、敖尔给乎村“银鑫尔乐乎”草莓、阿尔胡德梁村“金美”平菇、光明村“益丰之乡”火龙果、壕赖苏村“神琪高原”黑木耳等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和推广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市场占有率和稳定供给能力。

  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多样化发展。一是保护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快自治区首个“非遗嘎查”项目进度,继续打造非遗农牧户16户,将苏布尔嘎嘎查旧村委会升级改造为游客接待中心,完成展览馆、非遗传习所及停车场、主题民宿建设。通过非遗农牧户将游客接待中心、白塔、苏布尔嘎庙等景区串点成线,依托苏泊罕大草原旅游景区资源,逐步打造集祭祀、餐饮、集会、旅游为一体的苏泊罕大草原南景区。二是深入挖掘草原游牧文化。保护性规划设计道劳岱山旅游项目,探索建设“七旗会盟”主题公园,打造伊克昭盟敖包,精心策划敖包祭祀实景演出和“七旗会盟”盛典,力争将道劳岱山打造成为全旗旅游新亮点。全力保障苏布尔嘎嘎查蒙古包项目建成投用。继续高标准举办好“四季那达慕”活动,不断提高蒙古马联赛的赛事质量,切实提升苏布尔嘎文化旅游品牌。三是培养壮大旅游新业态。以田园民宿、红色教育为载体,深化村企合作联动共建模式,筹资600万元,打造光明村益丰寨红色党建田园综合体1处。抓住乡村旅游发展契机,在保护自然景观的基础上,精心打造研学游、亲子游精品旅游线路,全力支持银鑫尔乐乎研学漂流和“共享庄园”项目建设,逐步开发一批包括娱乐餐饮、休闲养生、私人订制及研学实践等多元素、多品类的旅游精品。

  (二)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抓好项目建设

  一是积极谋划争取资金。紧跟上级党委、政府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高质量谋划申报项目,争取更多项目投资和政策性支持。充分挖掘潜能优势,围绕“四区五园一圈三带”,进一步论证、策划、谋划、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库,全年争取投资达到1.6亿元以上,策划储备项目50个以上,其中5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加大争取项目力度,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到市旗计划盘子,促进全镇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良好局面。

  二是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广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全面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实力强、产业前景好、生态环保优、税收贡献大的项目,全力保障“风光农牧”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落地,积极推进生物循环再利用项目进度。依托江苏工业园区“标准地”建设,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突出抓好项目服务,持续完善项目预约审批、跟踪服务及协调推进机制,实行“一对一”“点对点”考察对接,摸准堵点需求,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手续办理、用地矛盾等影响开工和进度的各类问题,同步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全力保障项目落地投产。

  三是持续夯实发展基础。以村集体为载体,围绕“一村一品”,实施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切实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全力保障已投产59个村集体经济项目持续稳定增收,大力支持敖尔给乎村包装饮用水项目生产运营,加快推进阿斯日音希里村生物环保颗粒加工厂建成投产,积极做好全盛久村钢化玻璃厂项目前期论证和手续办理,争取尽早开工建设。大力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和运行规范的农民合作社。持续加强对宅基地、设施农业项目的审批服务,做到简政放权与严格管理并举,强化“后审批时代”农村用地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加强农村“三资”管理,有效盘活农村牧区闲置房屋、土地及优势资源,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到2021年底前新流转土地1.5万亩,所有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

  (三)聚焦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执行脱贫攻坚政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复贫监测预警机制,聚焦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的重点群体,分级预警,分类帮扶,有针对性地实施多层次、复合式的保障性防贫措施,注重脱贫政策和社会保障政策相结合,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巩固发展产业扶贫,深化“百企帮百村”和企地合力助推消费扶贫行动,做好产业扶贫项目后续管理,全力实施生猪养殖小区建设项目,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每位脱贫户都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和收入。积极开展就业引导、技术培训,适当增加公益性岗位,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和“造血”能力,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过渡期内帮扶工作和政策稳定连续。

  二是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立足现有基础,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完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阿四线与文明路交叉节点工程绿化;投资1224万元,新修柏油路15.3公里。投资770万元,实施农网改造70公里。投资52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4000亩。完成全盛久村及哈布其勒村全村水利、电网等“七改工程”建设,推进光纤改造升级,全面加强农村牧区4G网络信号覆盖,进一步改善农牧民生活条件。

  三是全面强化城镇服务能力。积极拓展城镇空间,完成镇区总体规划设计,全力推进镇区改造提升,实施镇区天然气管道工程及阿四线镇区段绿化及补植补栽工程,完成“一横两纵”主要路网及镇区中水、雨水管道铺设,维修镇区锅炉供暖及市政管网。投资2300万元,新建乌尔掌城镇社区1处,投资238万元,新建光胜村党群服务中心1处。引进企业投资1.5亿元,新建颐福康庄休闲养老服务基地1处。投资180万元,升级改造合同庙嘎查六村联建社区,打造苏布尔嘎镇敬老院1处。投资1100万元,新建阿格图停车场服务区1处,切实解决正泰易达公司运输车辆停放无序、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四)加强生态建设,全面优化人居环境

  一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大气、水、土壤等污染突出问题,加强空气污染防治,投资150万元,建设储煤棚1000平方米,严格管控烧荒、烧茬等行为,确保我镇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加强水污染治理力度,投资20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中水利用人工湿地1处,全力保障阿格图污水处理站一期设备安装及二期开工建设,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效率,争取全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5%。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实施控肥增效农田1万亩,加强废旧地膜回收处理,严防农业面源污染。切实加强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强化固体废物管理,着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快建设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实现养殖废弃物减量化排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二是重点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逐步提高村容村貌整治标准和管理水平,对农村牧区户用厕所改造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实施公共水冲厕所改造3处,建立健全农村户厕改造后续管护机制,确保全镇卫生厕所普及全覆盖、管护全到位。实施苏布尔嘎镇病死畜禽及垃圾无害化处理站项目和阿格图垃圾处理站项目,提升改造乌尔掌垃圾处理站,通过清运、处理、分类投放,基本实现全镇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严格落实《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条例》及《美丽乡村后续管理督查考核办法》,持续强化对全镇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确保每月常态化督查通报2次以上,推动农村牧区整体环境持续改善。

  三是突出抓好生态环境治理。把生态保护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面实施路长制、林长制、草长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治理,投资5000万元,实施“东水西调”三期、四期工程及江苏工业园区出水口节点工程,完成光胜村至哈达图淖尔、阿格图村至神海子两段供水工程49.5公里建设任务。投资1002万元,对敏盖羊绒加工厂、原种繁育中心、乐享6000头能繁母猪生态循环园、益丰寨田园综合体共16.7公里公路干线两侧进行景观绿化。投资1500万元,通过三层退台方式,实施旅游专线两侧残垣断棱整治绿化工程20公里,逐年将阿四线、旅游专线、荣乌高速打造成为三条绿色景观带、生态带。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完成义务植树10万株。全面完成水利、防汛任务,抓好镇域内河湖水生态修复,严厉打击乱排乱放行为,真正让苏布尔嘎美景常驻、绿水长流。

  (五)加大民生保障,着力提高幸福指数

  一是牢牢兜住民生底线。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全面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种树等行为。严格落实重点地区各类往返我镇人员管控措施,有序组织好疫苗接种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措施。认真贯彻稳就业各项政策,统筹做好贫困家庭、残疾人、转移农牧民、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完成农牧民转移就业2500人次。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网络,切实保障农民工维权。扩大养老保障覆盖面,稳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做好临时救助摸排发放,严格落实城乡低保、特困、残疾人、高龄老人等各类兜底政策,确保各类保障资金发放到位。全力保障各类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重点抓好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实施特困、低保户危房改造10户,人畜饮水工程改造3处。认真做好残疾人、退伍军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的调查走访和慰问工作。

  二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及时核对更新统计数据,精准落实各类优惠政策。坚持教育优先战略,积极支持小学幼儿园教育工作,加快幼儿园建设进度。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力度,加强基层基本医疗服务,规范乡村医生管理,落实大病医疗扶助政策,广泛宣传并组织参加孕前优生检查,健全应急管理和重大事件处置机制。坚定不移抓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活动,丰富农牧民群众文化生活。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分批有序打造嘎查村便民服务代办点,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周期。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和形式,调动志愿服务积极性。全力支持武装、民族宗教、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及驻镇单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全面强化社会治理。积极推进“四权四制三把关”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加强新时代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全面推广“美丽积分”相关制度,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诚信示范户”等模范评选活动,选树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推动形成文明乡风和良好家风。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突出抓好道路、危化、消防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持之以恒抓好森林草原防火,确保火灾风险降到最低。打造食品药品监管体系,规范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深入推进“平安伊金霍洛”建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强化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打击抢栽抢种、乱搭乱建、私埋乱葬等不良行为,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阶段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是严格依法行政。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加强对投资项目的监管力度,严格规范项目采购和招投标管理,通过专项自查、引入第三方审计等多种方式,从严监管各类财政资金使用。坚持重大事项向镇党委请示报告,主动接受人大、社会和舆论监督,全力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三是强化工作落实。倡导务实苦干风气,在提升执行力落实力上下大功夫,对确定的事项,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加大行政问责力度,推动工作见清单、见行动、见实效,坚决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以成果说话,以实绩交卷。建设绿色机关,坚持厉行节约,最大程度控制能耗。四是狠抓廉政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时刻防范、及时纠正“四风”,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序化解政府隐性债务,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推动发展和保障民生上,提升政府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拼搏正当时,圆梦逢其势。让我们在旗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依靠全镇人民,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实现苏布尔嘎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为党的100周年献礼!

 

 

  

  附件: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四区五园一圈三带:指苏布尔嘎镇一体化发展格局,四区是现代农牧业聚集区、休闲旅游示范区、生态植被恢复区及产业转型承接区;五园是敏盖绒山羊、生猪养殖、肉牛养殖、禽类养殖及特色种植产业园;一圈是文化旅游经济圈;三带是阿四线、旅游专线、荣乌高速绿色景观带、生态带。

  河湖四乱: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全口径财政收入:包括税收收入、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非税收入、贷款转贷回收本金收入、债务收入、转移性收入在内的所有财政收入。

  全口径税收收入:泛指各级税务机关组织的税收收入总和。

  政府隐性债务:政府在法定政府债务限额之外直接或者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以及违法提供担保等方式举借的债务。

  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核实资产,资源性资产清查要与土地、林地、草原等不动产登记、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相衔接,充分利用已有登记成果、森林资源档案等,减少和避免重复劳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属企业,包括全资持有、直接或间接拥有半数以上表决权等能够控制的被投资企业,其资产也要纳入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范围,并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进行登记。

  农村集体资产股份量化:将农村集体产权进行股权设置,用股权来衡量。该工作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重要环节,即村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设置分为成员股、集体股,原则上成员股比例不低于70%,集体股比例不超过30%。股权设置完成后,成员股采取“量化到人、固化到户”的管理模式,以户为单位颁发股权证书,一户一证,实行“增人不增股、减人不减股”的静态管理办法,分户不增、并户不减。

  三清一改:三清是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一改是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一顿饭惩罚:对垃圾清扫不到位、卫生不达标的户子,由所在合作社社长、党员、村民代表共同帮助其清理卫生,该户需为所有帮助清理卫生的人员提供餐饮作为惩罚,并不得参加各类评选。

  “7个1”社会治理网络体系:在机构改革过程中为嘎查村优选调整了包村干部,增设了网格律师、网格民警和驻村法官,形成了“主要领导+支部书记+社长+包村干部+网格律师+网格民警+驻村法官”的社会治理网格体系。

  “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德治先导、自治基础、法治保障”为一体的社会治理体系。

  乡村振兴“三个一批”:在鄂尔多斯市范围内创建一批乡村振兴达标村、乡村振兴特色村、乡村振兴示范村。

  “放管服”改革:“放管服”改革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村集体“三资”:农村集体资金。指村组集体所有的货币资金,包括现金和银行存款;农村集体资产,指村组集体投资兴建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水利、交通、文化、教育等基础公益设施以及农业资产、材料物资、债权等其它资产;农村集体资源,指法律法规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土地、林地、山岭、草地、荒地、滩涂、水面等自然资源。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多规合一:指在一级政府一级事权下,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与耕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社会事业规划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七改工程:改路、改电、改校、改房、改厕、改水、改暖。

  农村面源污染:指农村生活和农业生产活动中,溶解的或固体的污染物,如农田中的土粒、氮素、磷素、农药重金属、农村禽畜粪便与生活垃圾等有机或无机物质,从非特定的地域,在降水和径流冲刷作用下,通过农田地表径流、农田排水和地下渗漏,使大量污染物进入受纳水体(河流、湖泊、水库、海湾)所引起的污染。

  河湖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草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草长”,负责相应草原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路长制:全称“路长责任制”,“路长”由各交通支大队民警及相关负责人承担,以“全路实名”“全长有责”“路格集合”为原则,对交通标志标线设施等交通语言,实行网格化、实名制管理,及时发现解决交通标志标线设置以及交通信号故障灯问题,并针对相关路段拥堵的成因等进行分析、提出缓堵建议等。

  林长制:指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四权四制三把关:指针对村级民主管理薄弱问题,创新的乡村自治模式。四权是由村党支部履行决策组织权、由村民代表会议履行决策表决权、由村委会履行决策实施权、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行决策监督权;四制是决策启动机制、民主表决机制、组织实施机制、监督评议机制;三把关是对村“两委”商议形成的意见进行把关、对村民代表会议审议表决程序进行把关、对议定事项执行落实情况进行把关。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

  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苏布尔嘎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