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知名企业 首页  >伊金霍洛  >知名企业
神华神东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上湾热电厂

来源:伊旗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6-10-20 12:20:00

字号:

保存

  神华神东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上湾热电厂(以下简称电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地处神东矿区腹地,是神华国能(神东电力)集团公司的二级单位,主要利用矿区大量废弃的煤矸石、煤泥和井下疏干水,属于资源综合利用型和环保型热电联产企业。

  上湾热电厂占地104453.23m2,主要经营发电、供暖业务,2015年工业总产值为38515.14万元。电厂分三期建设,一、二期工程规模为3×35t/h+1×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配置2×12MW抽汽凝汽式湿冷机组。伴随着国民经济建设发展和神东矿区煤炭产能的增加,供热面积和低热值煤产量随之增加,原有热电厂的产能已经无法满足需要。同时,为积极响应国家“上大压小”的产业政策号召,上湾热电厂一、二期先后关停。三期工程于2008年4月开工建设,2009年底投产,规模为2×520t/h循环流化床锅炉配置2×150MW抽凝式汽轮机组,实现供热面积约200万平方米。2009年5月,神华集团神东矿区四公司专业化管理整合,上湾热电厂从神东煤炭公司划转到神东电力公司。

  作为国家亿吨级矿区的坑口资源综合利用热电厂,上湾热电厂主要消化矿区大量的煤矸石和煤泥,采用皮带和管道封闭运输,不建设煤场,冷却水源为矿井疏干水,灰渣废水全部再利用,采用直接空冷技术和炉内脱硫脱销工艺,属于典型的节能环保工程。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投产,2011年被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授予“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上湾热电厂机组投产即稳定,两台机组通过96小时试运后首次开机均连续运行90天以上,达到了国内同类型机组首次开机运行领先水平;投产以来,#1、#2机组又相继连续运行351天、377天、381天和352天,创造了国内燃用劣质煤循环流化床机组的新纪录;两台机组指标国内领先,2011-2014年连续四年在全国电力行业CFB机组竞赛活动中分别荣获同等级CFB机组一、二名;其长12公里的220KV同塔双回输出线路,采用国内目前最先进的整体连续可调井字梁基础新型专利技术直接穿越煤矿采空区,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电厂设有13个部室:综合管理部、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审计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计划经营部、安全监察部、生产技术部、物资供应部、上湾热电厂运行部、设备维护部、化学中心试验室、后勤服务部。截至2016年4月底,职工总数278人;中共党员91人;硕士学历1人,大学本科学历103人;中级职称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18人;管理人员31人;30岁(含)以下员工占7.2%;31岁~40岁(含)员工占33.8%;41岁~50岁(含)有占51.45%;51岁及以上21人,占员工总数的7.55%。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