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投资信息 首页  >伊金霍洛  >投资  >投资信息
华瑞锋在北京参加《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20)》暨全国百强县(区)发布会并作交流发言

来源:伊金霍洛旗招商局

发布时间:2020-12-21 10:54:00

字号:

保存

  12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成果发布会:《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20)》暨全国百强县(区)报告”在北京举行。旗委书记华瑞锋参加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绿水青山护航全面小康 切实走好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交流发言。

 

   

  会上发布了《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20)》,伊金霍洛旗蝉联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第20位。

   

  据悉,《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20)》根据经济规模、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和区域竞争地位等因素在全国近二千个县域经济单元中遴选出400强样本县(市),作为分析研究比较的基础。报告构建了县域经济竞争力和投资潜力指标体系,对2020年400个县(市)的经济竞争力和投资潜力指数进行了实证研究。

   

  华瑞锋在交流发言中指出,近年来,伊金霍洛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一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力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编制了全国首例县级《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与绿色发展规划》、启动实施天骄绿能50万千瓦“生态治理+光伏”项目,带动清洁能源开发、矿区生态修复和闲置土地利用,真正让“荒山荒地”变成“金山银山”。二是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推进煤炭产业数字化转型,全力搭建智慧能源交易平台,着力打通从“坑口”到“港口”的能源外送通道,“伊金霍洛优质煤”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显著提升;抢抓国家支持申报“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机遇,立足制氢成本低、应用场景广等优势,推动已签约的远景能源、上汽红岩、新源动力等重大项目尽快落地,构建配套齐全的氢能产业集群。三是聚焦农村牧区发展短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农村牧区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深入开展“企地合力助推消费扶贫”行动,着力提升“生产和销售”两个组织化水平,打造辐射呼和浩特、北京等地区的农副产品集散交易中心,仅2020年就与驻地央企、国企签订长期合作协议3.2亿元,带动农牧户平均增收5000元以上。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年将80%以上的可用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建成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公共服务体系,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华瑞锋表示,今后,伊金霍洛旗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全力打造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先行区,不断开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