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伊金霍洛旗概况

来源: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2-24 14:07:00

字号:

  伊金霍洛旗 (简称伊旗 ,“伊金霍洛 ”系蒙古语音 , 汉语意为圣主的陵园) ,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高原东南部 ,毛乌素沙地东北边缘 ,东与准格尔煤田相连 ,南与陕西省神木市接壤,与市府所在地康巴什新区隔河相连 ,系鄂尔多斯市“一市三区 ”城镇框架核心区之 一 。 地理坐标为东经108°58'~ 110°25'、 北纬 38°56'~39°49',系鄂尔多斯市城市核心区的重要 组成部分 ,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长眠之地,也是集铁路 、公路 、航空于 一体的鄂尔多斯及周边地区的重要立体交通枢纽 。

  伊金霍洛旗总面积5600平方公里,辖7个镇、13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25.36万人,其中少数民族16110人。物华天宝、资源富集。特别是煤炭资源量多、质好、易采,已查明煤炭资源储量约560亿吨,保有储量325亿吨,年产煤炭2亿吨,是全国第三大产煤县和国家重要的能源战略基地之一,也是内蒙古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地处呼包鄂榆城市群腹地,是鄂尔多斯市城市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路总里程达4259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达238公里,鄂尔多斯伊金霍洛国际机场和鄂尔多斯火车站坐落境内,可直达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大中型城市,是呼包鄂榆及周边地区重要的立体化交通枢纽。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现有林地面积303.1万亩,草原面积6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6.4%,植被覆盖率达88%,成功申创成吉思汗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中国绿色名旗”和“国家园林县城”。文化悠久、历史灿烂。境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景区成吉思汗陵旅游区和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园、苏泊罕大草原旅游区、内蒙古佛教文化博览园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全区保存最完整的郡王府,有距今4000多年的“朱开沟文化”遗址和距今2000多年的战国秦长城遗址,有全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红碱淖和北方地区罕有的红海子湿地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宗教和自然景观。这里是世界蒙古族传统礼仪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传承千年的“成吉思汗祭祀”和流传悠久的“鄂尔多斯婚礼”已被载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