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8 14:43:00

字号:

保存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制,汇总旗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和各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jhl.gov.cn/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CBD-T1-5楼515室;邮编:017200;电话:8582238)。  

  一、 总体情况 

  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在旗委、政府领导下,各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旗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制定并印发了《伊金霍洛旗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具体工作任务。各镇、各部门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应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切入点,尤其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以及应让群众知晓的政府决策、大事等,本着“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主动公开。二是成立了以分管副旗长为组长,旗直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政务服务局局长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确定了专职工作人员,明确了工作职责;三是刻制了“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确保了政务公开事项工作在严格的制度下开展。四是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我旗各镇、各部门认真对照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12月6日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全旗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旗政府信息公开各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二)整合公开栏目,助力平台建设 

  2019年6月我局承接政务公开工作以来,通过认真学习、仔细排查“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网站的现状和问题,建立了网站问题台账,根据工作需要,新增网站栏目6个,调整网站栏目13个, 为部门新建账户11个,为部门开通权限44项,完成了“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网站栏目的整合工作,推动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三)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健全完善了政务公开协调机制、信息发布机、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实现了用制度来保证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二是强化了监督管理,严抓目标考核。年初,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目标考核责任制中,作为对各部门及其主要领导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务公开工作在大目标考核中占到总分值的4%。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网上监控、电话指导、实地检查等形式加大督促检查指导的力度。 

  (四)强化服务意识,方便人民群众 

  一是把便民、利民、惠民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窗口单位主动公开了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单、收费标准及依据等,最大限度地方便了人民群众。2019年全旗政府组成部门、乡镇、企事业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97条,其中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内公开2560条,其他栏目5837条。二是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方便办事群众查询政府信息或办事指南等,做到政府经济社会政策透明,实现“阳光政府、法治政府”,10伊旗政务服务局在政务服务大厅三楼电梯口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并配备相应的电脑设备、政府公报专栏、微信矩阵展板,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需了解相关政府信息可以通过网站、公报、微信公众号的形式查阅,也可拨打咨询电话。 

      (五)借助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 

  2019年伊金霍洛发布微信公众号订阅数量达93366个,信息发布量为2745条;伊金霍洛旗发布微博关注数量达66013个,信息发布量为1038条;行政单位及各镇开通微信公众号共计33个,进一步增强了公开实效性,推动了政策传递更加顺畅,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更加便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见附件)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见附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见附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自我单位承接收以来,大多数部门都能够积极配合,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 

  (一)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工作不容乐观。我旗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工作按照“谁制发,谁解读”的原则,各镇、各部门应该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完成解读工作。多数部门对政策解读工作重视度不高,“政策解读”栏目更新不及时,局限了群众对各项政策的理解。 

  (二)文件类信息公开不及时。政府及各部门文件类信息尤其是规范性文件公开不及时,有些行政部门在“信息公开目录”栏目用部门动态类信息代替文件、通知、通告类信息。 

  (三)工作人员不专业,公开内容不明确。部分单位无专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频繁更换工作人员的现象,新换工作人员对业务不熟悉的情况,导致政务公开工作效率不高;有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高,把政务公开当成简单的事务公开,把信息公开当成简单的消息公开。 

  (四)政务信息质量与时效性有待提升。在政务公开主阵地“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上上传的信息普遍存在信息更新滞后和信息质量差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存在凑数量、完任务等问题。 

附件: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