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31 11:53:00

字号:

保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规定,汇总全旗各镇人民政府、旗人民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在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伊金霍洛之窗”(http://www.yjhl.gov.cn)公开发布,欢迎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伊金霍洛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477—8691081(传真)

  联系地址:伊金霍洛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伊金霍洛旗党政办公楼1607室)

  邮政编码:017200

  一、概述

  2014年,我旗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以及自治区、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目录,拓展深化公开内容,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优化提升公开服务。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拓展,形成了包括政府网站、公报、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及部门网站等多层次信息公开体系,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要求,依托伊金霍洛旗门户网站平台,主动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筹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同时公开《2013年伊金霍洛旗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2013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及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重点对各预算单位公用经费、工作经费、旗级专项以及重点项目资金等进行公开。截至目前已公开相关信息336条。

  三、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实行7×24小时实时监测,跟踪关注网络舆情事件的发展态势,随时通报、按时上报。对特别重大网络舆情事件进行科学研判、分析,提供《舆情分析专报》,对于重点舆情处置过程、回应细节进行详细记录,截至目前共印发《舆情分析专报》38期,《网络舆情块报》47期;官方微博、微信共发布消息230条,回应群众反馈信息25次;开设“局长会客厅”电视问政栏目,已播出53期,涉及教育、卫生、住房、就业、工商、环卫、城管、粮食、市政、质监、园林、社保等方面,共答复群众问题273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80条。

  四、创新和丰富信息公开渠道

  充分发挥“伊金霍洛之窗”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对我旗门户网站全面改版和升级。同时积极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制定了《伊金霍洛旗重大事件新闻预警和监督管理办法》,加强重大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的报道,准确开展监督,正确引导舆论,截至目前,发布新闻发布会1次,参加发布新闻发布会3次。另外陆续开通“伊金霍洛发布”官方微博、微信,主要发布伊金霍洛旗相关新闻、政策,自治区、市级相关新闻,重大活动专题等内容。截至目前“伊金霍洛发布”微博粉丝177746人,发布微博13576条;“伊金霍洛发布”微信公众平台主要发布最新的政务资讯、民生及便民服务信息。截至目前,关注用户13247人,发布消息1938条,消息阅读量超过220万,分享转发达18万次。我旗在2014年11月14日《南方周末》公布的“中国政务微信排行榜”第九期榜单全国城市发布类政务微信中名列第16名,排名居自治区城市发布类政务微信第1名,全国旗县级城市发布类政务微信进入此排名也尚属首例。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

  研究制定《伊金霍洛旗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年度报告、协调、登记、网站发布登记、考核、社会评议、分层级受理举报、责任追究等相关配套制度。通过多种方式督促检查各镇、各有关部门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并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形式考核评议各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截至目前,未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加强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充分发挥“伊金霍洛之窗”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形成了以“伊金霍洛之窗”为主平台,各行政事业单位网站为子平台的政府门户网站群。“伊金霍洛之窗”门户网站自开设以来,总访问量达2086912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14%。同时拓展政府网站互动功能,通过开通书记信箱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反映情况,截至目前,信箱总访问量近700万次,共收到网友来信13013件,已办结12837件,办结率为98.64%,已落实12696件,落实率为97.57%,部分疑难问题正在加紧研究和落实中,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的诸多民生问题,收到良好社会效果。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截至目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66条,其中行政职责类5条、规划计划类24条、机构职能类30条、财政类219条、政策法规类165条、业务动态类5920条、其他类5203条。我旗在2014年11月14日《南方周末》公布的“中国政务微信排行榜”第九期榜单全国城市发布类政务微信中名列第16名,排名居自治区城市发布类政务微信第1名,全国旗县级城市发布类政务微信进入此排名也尚属首例。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不及时,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和完整;二是政府门户网站质量水平有待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还不健全,监督检查力度不够;四是宣传不到位,群众参与意识、监督意识还不够强。五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次数不多,培训范围覆盖面不广。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2015年,我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继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中央、自治区、市和旗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应急突发事件、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领域公开力度,树立政府良好形象。二要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确保应公开信息按时限要求公开到位。三要完善考核评议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考评。同时,深入各苏木乡镇、街道和旗各有关部门,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加强一线工作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