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伊旗红庆河镇:精准“引”“育”,以人才“引擎”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5-16 10:42:00

字号:

保存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红庆河镇紧紧围绕“人才强镇”战略,聚焦振兴主题,突出需求导向,在精准“引才”“育才”上下功夫,以聚才蓄水之功开振兴赶超新局,人才建设工作呈现出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的良好态势,建设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强劲乡村人才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以人才“引擎”赋能全面乡村振兴。

  集聚人才智力,产业发展增动能

  大力实施人才回归工程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培育一个产业。红庆河镇立足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升级,着力打造“四区五园十基地”,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回归工程,利用“绿色通道”“柔性引才”“定向引才”等方式,引进奥凤廷、李福成等优秀企业家,蒙泰集团、上海农乐有限公司等人才团队,带动了蒙泰田园综合体、肉联一体化加工项目、地产食品加工园区、500万吨有机肥生产项目、万头乌驴养殖等一批优质高效产业落地发展,推动了全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充分利用村级资源吸引外地人才进村创业。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较为缓慢、缺乏技术支持和管理人才的问题,红庆河镇以“党支部+村集体+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为切入点,鼓励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引进企业人才进行管理运营,探索集体经济以投入土地、厂房、设施、人力为主,企业以投入原料、技术、管理、销售为主,按双方合作协议,集体经济取得固定收益,企业取得经营收入的“村企共建、企地联营、股份合作”等多种发展模式,培育实施乌兰淖尔村伊普吕肉兔养殖项目、兰家圪卜村肉牛养殖项目等村集体经济项目。

  建立“人才库”组建“智囊团”为产业发展献智出力。加强乡土人才培养,增加人才存量。产业发展离不开土生土长的本土人才,也离不开从四面八方回归的返乡人才。红庆河镇切实加强对乡土人才的培养工作,重点挖掘一批活跃在产业发展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建立了含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牧区实用人才等369人的乡土人才信息库,组建了一支由科技特派员、退休干部、老党员、高校教师、研究生为主的“智囊团”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献智出力,持续增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才的存量。

  激发人才活力,乡村治理提效能

  优化提升村干部整体队伍。红庆河镇党委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高、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服务群众的人员进入“两委”班子,并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等人员中培养选拔“两委”干部,通过择优“留”、外出人员“引”、能人中“推”等方式,实现51名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5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2名退役军人进入“两委”班子。同时,每村选派一名优秀包村干部,稳步实现“一村3名大学生”目标,建立了村级后备力量人才库。

  加强村干部及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各级学习平台,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模式,将党校、干部学院的教育资源延伸覆盖至村。通过邀请专家“进来教”、外出交流“出去学”、借助平台“在线看”等多种形式实现每年至少开展村“两委”干部培训2次、开展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1次、村集体经济组织人才培训1次。支持村干部和农民参加学历教育,2021年指导6名村“两委”干部进行学历提升。加强各类专家人才团队评选,通过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和市级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等平台,优先评选推荐一批乡村振兴优秀人才和乡村振兴创新创业人才团队,2021年入选市级产业创新创业人才1人,团队1个。结合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化“领头雁”计划,将设施农业、动物疫病防治等内容纳入培训菜单,实施“一类一策”人才培养方案,培养评选农村致富带头人10名,新型职业农民、各类种植能手、返乡创业农民、农民技术专家等52人,为巴本岱藏香猪养殖、白格针千亩马铃薯种植等村集体经济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

  加快培养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加强镇级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建设,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进12名社会工作人才29名村社区服务人员提供专业服务,并加大本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力度,鼓励村干部、年轻党员等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评价和各类教育培训。加强全镇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充实镇级综合行政执法、司法所人才队伍,以村为网格配齐配强专职网格员、乡贤、信访代办员、民警、法官、律师等人才,加快培育“法律明白人”选聘人民调解员,深入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妇女儿童、老人关爱服务人才队伍、文化旅游人才队伍,组建了9支优秀志愿服务队,培养了3支优秀民间文艺队、大力充实集镇区和办事处两所幼儿园、两所小学、两所卫生院以及红庆河养老院的人员配备,为全镇29个村社区选优配齐乡村医生。

  发挥人才动力,村民致富释潜能

  大力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深入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重点对从事适度规模经营的农民,分层分类开展全产业链培训,加强训后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鼓励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实用人才等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培育发展各类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17家。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充分利用网络教育资源,加强农民在线教育培训,建立农民合作社带头人人才库,加强对农民合作社骨干的培训,深入推进家庭农场经营者培养,完善项目支持、生产指导、质量管理、对接市场等服务。

  支持引导企业参与乡村人才培养。引导农业企业依托原料基地、产业园区等建设实训基地,推动和培训农民应用新技术,鼓励农业企业依托信息、科技、品牌、资金等优势,带动农民创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蒙泰集团乌驴养殖项目通过深化“政府+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银行”的合作共赢机制,紧紧围绕“依托蒙泰,服务蒙泰,受益蒙泰”的发展理念,深入培育乌驴养殖主导产业,辐射带动全镇有条件的村、有意向的农户发展乌驴养殖产业。巴音布拉格、布连图、呼家壕等村集体经济在兴办产业的同时,为本村村民提供技术指导,为农户销售兜底“订单养殖” 让农民养殖有保障。

  加快培养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培育乡村工匠、挖掘培养乡村手工业者,乡村巧匠孟生华传承的红庆河豆腐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伊金霍洛旗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培育了“红庆河”豆腐品牌,带动了红庆河豆腐产业的发展。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育,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效果,开展电商专家下乡活动。培育一批农民工劳务输出品牌,其根沟、额日克柴达木村带头发展以劳务输出为主的村集体经济。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红庆河镇正在使足力气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面打造资源聚集充分、信息交互迅捷、创业服务高效的乡土人才服务新高地,为全镇“四区五园十基地”发展规划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红庆河力量。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