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伊金霍洛旗:打造非遗嘎查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伊金霍洛旗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3-31 18:55:00

字号:

保存

  为将非遗得以孕育、发展的文化和自然生态环境进行整体保护,推进伊金霍洛旗“非遗在社区”工作, 2020年,旗人民政府确定将苏布尔嘎嘎查打造为“非遗嘎查”。苏布尔嘎嘎查非遗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级项目鄂尔多斯婚礼1项,自治区级项目蒙古包制作技艺、炒米加工技艺、蒙古鹿棋3项,市级项目鄂尔多斯奶酒、鄂尔多斯马文化、鄂尔多斯西部蒙古族服饰及制作工艺、蒙古象棋、鄂尔多斯蒙古族宰羊习俗、祭敖包等9项,旗级项目空壳饼制作技艺等25项,拥有自治区级传承人1人,市级传承人4人,旗级传承人8人。目前已完成非遗嘎查入口、标识标牌等部分氛围营造和20户非遗体验户(非遗传承体验、展览)打造,完成建设资金200万元;2021年,先后开展了5次研学游活动及多次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参与人数近万人,让非遗传承不断的同时还促进邻里和谐,提高传承人收入,推动基层经济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20年,旗人民政府确定将苏布尔嘎嘎查打造成“非遗嘎查”,连续两年列为旗级重点工作。旗文旅局牵头,完成了非遗嘎查总体规划,出台了《苏布尔嘎非遗嘎查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成立领导小组,加强非遗嘎查项目建设。

  二是营造浓厚氛围。邀请当地文旅专家多次下乡走访,进行逐户摸排,反复走访,并借助嘎查内公共设施和村民代表大会,大力宣传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介绍非遗政策法规和相关知识,营造“处处见非遗”“人人讲非遗”的浓厚氛围,召开村民动员大会,动员农牧民积极参与非遗嘎查的打造。目前已完成非遗嘎查入口、标识标牌等部分氛围营造和20户非遗体验户。

  三是广泛开展非遗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依托“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及乡村传统节日,组织开展非遗传习、非遗研学、非遗集市等活动。累计接待游客、研学团队、官方调研等两万余人次。推动形成保护传承非遗的浓厚氛围,提高农牧民的身份认同感和持续感,延续嘎查历史文脉。同时受到上级领导和游客们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受到了自治区、市、旗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并被国家级媒体《光明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及当地媒体《鄂尔多斯日报》和鄂尔多斯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四是积极创新工作模式。非遗嘎查建设是伊金霍洛旗的一项文化旅游融合利民工程,黄河几字湾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项目,是提高农牧民致富水平与能力的创新项目,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方式之一。非遗嘎查建设项目,努力为全区“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起到典型示范作用。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