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伊金霍洛旗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三个建设”和“分类服务”为抓手全力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4 10:09:00

字号:

保存

  2019年,鄂尔多斯市被列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作为城市核心区的伊金霍洛旗随即在当年开始开展此项工作,三年来,我旗以“组织机构建设、阵地建设、人员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推进“部门联动、分类服务”为切入点,不断推进我旗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走向深入。

  一、 组织机构不断健全。2019年成立了伊金霍洛旗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旗长组织召开了试点工作启动会,成立了跨部门专家组,旗政法委、宣传部、卫健委等14部门联合印了《关于印发伊金霍洛旗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伊卫健发【2019】118号),各镇均建立了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各村、社区均成立了关爱帮扶小组并定期组织召开协调会,已经初步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业技术人员支持的社会心理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模式。

 

  伊金霍洛旗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启动会

  一、阵地建设日趋完善。目前我旗各村社区均建立了社会工作室或心理咨询室,覆盖率达到100%;各镇中心卫生院均设立心理咨询室;旗直3家医疗机构均开设了心理门诊;建成国家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1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27个,建成率达到100%。共有专职心理健康教师29人,专职教师师生比达到1:823,兼职心理健康教师108人;司法、妇联、工会、信访、综治等部门也按照部门工作特点建起了心理咨询阵地。

 

 

  心理咨询室

  一、多渠道组建服务队伍。以持证心理咨询师、精神科医师为引领,社会、教育多领域心理工作者为中坚,社会组织、志愿者为基础,建立心理服务团队人才库。目前有8人组成的心理危机干预队伍一支,国家二级以上心理咨询师 289名,专兼职心理教师86名。

  二、部门联动,分类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为强化全旗心理服务体系建设,2019年的10月伊金霍洛旗投资了50多万元,在旗妇幼保健院建设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一处,目前已建成心理咨询门诊、音乐放松室、团体活动室、沙盘游戏室等功能科室,服务中心有比较先进的心理服务系统,还有心理测评APP云平台 ,线上线下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是专注于心理、睡眠、心身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与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科室。设有心理综合门诊和音乐放松室、心理沙盘治疗室、团体活动室、情绪宣泄室4个功能室,拥有舒适、私密的访谈空间和专业的心理评估系统,为全旗人民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至今开展托幼机构儿童体检心理行为筛查3015人次,11-12月份免费为幼儿园开展儿童心理行为筛查388人次,接诊心理咨询67人次,开展各类诊断心理测评212人次。开展心理沙龙2次,开展大型心理健康知识讲座2次,开展心理健康及睡眠义诊2次。疫情期间通过手机APP心理测评云平台免费开展心理测评活动,线上线下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云平台开展心理测评768人次。

  司法局坚持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提高矫正质量为根本,以刑罚执行过程中的人文关怀为特征,积极运用心理学方法,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及心理治疗,矫正社区服刑人员的不良心理消除心理障碍。一是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社区服刑人员“入矫”教育内容。通过心理学报告讲座,帮助引导社区服刑人员调整心态自觉接受改造。二是在社区矫正对象到司法所报到时,可对其进行心理健康测试,了解或掌握其精神状态、性格特征、思维和行为方式等心理方面的问题。三是对有严重行为偏差、存在心理疾病的服刑人员,各司法所要主动请旗心理咨询协会专家进行危机干预或临床心理治疗。

  公安局为了切实做好民警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保障民警心理健康,成立了以培训中心主任--张洁(二级心理咨询师)为组长的心理健康服务队,还打造了减压放松室、心理宣泄室、危机干预室等。

  旗总工会多次组织“职工心灵成长大讲堂”专题讲座,内容包括“快乐职场,幸福生活-情暖我心深处”、“国学智慧与和谐人生”提升员工的心理素养与情绪管理能力,帮助大家掌握冲突与危机的情绪管理方法与技巧,激发工作热情与动力。三年累计举办“职工心灵成长大讲堂”20多期,累计培训职工15000多人;举办“职工心灵成长小课堂”18期,累计参加职工500多人。

   

  宣传部突出重点主题,紧密围绕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目标,坚持正确的健康舆论向导,为了使心理健康主题深入宣传,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媒介进行相关知识普及,取得了较好的宣教效果。

  教体局从专兼职人员配备、心理活动场馆建设、专业心理设备购买、课程建设融合以及国家级、自治区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的创建等方面开展了工作。成立了伊金霍洛旗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该辅导站配备2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和29名兼职教师。形成校内外共同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校内外协力提升心理健康的服务模式。2021年,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教体局利用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对学生家长和学生进行了培训,开展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普查工作,为所有中小学生建立了心理健康档案,实现了一人一心理健康档案。

  社会心理7

 

  社会心理6

 

  教体局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活动

  旗妇联也结合自身业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服务活动,妇联以学校为基础、以村(社区)为单位,对全旗中学学生进行了摸底排查,通过发放学生及家庭情况登记表(登记表包括心理健康、学校环境适应、人际关系、学习压力、学业焦虑以及情绪抑郁、家庭成员情况等多维度进行了测评)、上门咨询、走访调查等形式,建立了困境儿童及家庭数据库和台账;研发了掌上维权“伊守护”小程序,招募近20名心理、法律等方面志愿者,24小时在线轮流值班进行心理健康指导和法律法规咨询,实现在线解决妇女儿童的诉求;联合旗教育局成立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团,向全旗招募36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为全旗困境中的儿童及家庭提供培训、辅导及情感交流。联合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部门的法官、律师、心理学等为主的讲师,具体分析、讲授青少年在特殊生理、心理时期的健康讲座。

  医保局已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药物维持治疗纳入门诊统筹,门诊及住院报销情况参照《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鄂尔多斯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鄂府发〔2017〕186号)执行,重精患者门诊支付标准比照执行住院支付政策,门诊一站式结算目前未实现。

  残联将精神类残疾人在定点医疗机构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或保险公司报销后,剩余个人自付费用在1000元以上的按30%进行救助,年救助封顶2万元。

  如今,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旗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已然形成合力,“政府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已经建立,未来,我们将坚持以预防为主、突出重点、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积极作为、大胆开拓覆盖全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务之路!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