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伊金霍洛旗扎实推进医保参保扩面工作

来源:伊金霍洛旗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08-20 16:02:00

字号:

保存

  今年以来,伊金霍洛旗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医保工作部署,以人人享有医疗保障为目标,强化组织谋划、行政推动、数据支撑、调度推进,高质量推进全民参保工作。

  一、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坚持线下宣传和线上宣传相结合,主动联合各镇及相关部门,结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乡村振兴、慢病建卡等相关工作,共同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将医保政策渗透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适时印发宣传资料,制作指甲剪、口罩等宣传用品,结合全旗“两会”、在职党员进社区、“三下乡”活动、集中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和活动平台,充分发挥定点医药机构主观能动性,大力宣传医保政策,增强医保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利用好每年新闻发布会、“问政伊金霍洛”栏目、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渠道,加强医保政策的解读与宣传。截至目前,累计制定专题展板12块,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开展“问政伊金霍洛”专题栏目1次,开展宣传活动10余次。

  二、压实责任、合力推进。压实乡镇(街道)、村(社区)主体责任,积极组织旗、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工作人员加强宣传动员,依托乡村和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和网格员,深挖全民参保潜力。逐步建立完善医保、公安、统计、税务、财政、民政、乡村振兴、残联、教育等部门“数据共享”“多方联席”机制,及时掌握未缴费人口底数,同时积极对接上级医保部门,通过系统数据比对,全面清理重复参保人员,梳理完善医保缴费台账,变“漫天撒网”为“照单找人”、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协同推进全民参保工作。

  三、提升服务、精准落实。今年以来,我局采取线上缴费、线下核定相结合方式,将全民参保服务送到“家门口、手掌心”。畅通医保服务热线,设置专人做好咨询解答服务,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不定期到各镇、村、社区实地督导缴费进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解决。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外出务工人员、各部门比对的暂未参保人员,依托网格体系开展参保缴费“敲门”行动,逐个通知、登门走访、动员到人,提高参保率。同时,全面收集脱贫人口、监测人口、低收入人口在县外参保人员的佐证材料,稳步提升参保率,统筹推进全民参保工作。截至5月底,全旗参保人数173676人,其中,职工参保52800人,居民参保120876人,相较于较2021年参保人数(170128人)略有提升。

  全民参保是医疗保障制度运行的基础。我局将继续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扎实推进参保扩面,优化参保缴费管理服务,确保实现应保尽保、全民参保,为全旗人民健康提供更充分更坚实的医疗保障!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