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以“接诉即办”为抓手,架起党群连心桥

来源: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2-03-31 14:02:00

字号:

保存

  “一条热线听诉求”“一张单子管到底”——市民有什么问题,只需一个电话,很快就会有人主动联系,限时回复。近年来,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努力破解群众痛点难点问题,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作为工作指挥棒,通过热线诉求和数据分析,主动治理、以点带面,努力实现未诉先办,不断提升基层行政效率和治理效能。

   

  市委常委,旗委书记华瑞锋调度伊旗接诉即办工作

  “接诉即办”是新时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实践,“接”是义不容辞的态度和职责,“诉”是老百姓的期盼与需求,“即”是闻风而动的作风和理念,“办”是扎扎实实的作为与担当。伊旗政务服务局在接诉即办工作中着力解决群众反映诉求及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了一抓到底,上下联动、举一反三的接诉即办工作体系。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局党组掌舵;二是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有一办一;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深化“137”工作机制,推动“接诉即办”与主动治理相结合,做到“闻风而动、未诉先办”,让办事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四是聚焦群众诉求,眼睛向下,脚步向前,严格落实“三上门”服务理念,直奔问题一线、走到群众身边,全力解决群众问题,实现热线数据和服务资源的高效整合。

  2022年以来,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不断强化督办监管责任,多举措、多维度推进全旗“接诉即办”工作。1月-3月份,接诉即办工作平台共受理市长热线、旗长信箱、微信公众号等诉求1345件,信访量呈明显下降趋势。

  在确保响应率上,将“为民服务”理念融入到接件、派件和办件节假日和夜间值班具体工作中,建立局领导、环节干部、业务骨干三级7×24小时不间断应急值守机制,确保群众诉求实时响应。

   

  每周定期召开接诉即办工作例会

  在提高解决率上,成立“接诉即办”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务服务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主动包案,业务骨干组成专班,明确“快速受理、精准派单、强化办理、高效办结、精心回复、认真核验”六步工作法,通过高频调度、问题导向、压实责任等措施,完善体系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提高群众诉求解决率。

   

  组织恩可社区,润园小区召开物业服务协调会议

   

  党组成员乔月昀就群众集中反映的煤矿排队乱象问题,与能源局、交管大队召开协调会议。

  在保证满意率上,积极研究政策文件,及时向市局请示汇报、寻求指导。协调辖区各相关部门、单位、社区、企业共同发力解决群众诉求,提出“合法诉求全解决,解决问题全满意”的工作要求。针对“非理性”诉求,采取走出去“上门走访问实情”,请进来“答疑解惑讲政策”的方式,争取群众对因政策原因无法解决的问题也予以理解。加大纪检监察部门对“接诉即办”工作的督查督导力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厉查处“接诉即办”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态度不好等工作作风问题,切实增强干部责任意识,提高满意率。

  在实现未诉先办上,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从源头上理顺窗口服务,落实“四办”工作,精简办事流程和压缩办理时间,不断提升干部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尽最大可能避免或减少投诉事项。强化案件分析,精准制定对策,对目前已完成的全部案件逐个进行分析,归纳总结案件类型和产生原因,制定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同时,通过在政务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办事服务大厅增设监督电话,广泛接受公众监督,最大程度从源头减少,吸附并化解各类矛盾。

    “一声哨响”、“一通电话”,串联起不同部门的行政资源,形成彼此配合、相互协调的机制,汇聚起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强大合力。“接诉即办”已成为我局服务群众诉求的“呼叫哨”,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提高服务效率的“高速路”,便民热线工作人员努力做好诉求的转办、督办、核查、回访、归档等工作,群众诉求均得到了及时回应,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满足了群众多元化、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为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