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伊金霍洛旗三项举措推动“双减”政策走实走深

来源:伊金霍洛旗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4-18 12:47:00

字号:

保存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伊金霍洛旗通过改进课堂教学、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优化作业设计等3项举措,持续推进“双减”政策落细落实。

  一是聚焦课堂,优化教学提质增效。“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伊金霍洛旗聚焦课堂教学和教师素质提升,深入开展“1+1+X+N+Z”名师工作室活动、教学研修、教学案例评比、互联网+城乡协同发展等活动。创新开展”三色预警机制”,通过调查问卷、数据统计、亮牌评价等步骤,对全旗“双减”情况进行整体摸底,做到知实情、亮红牌、压责任,实现提前预警,立行立改。积极探索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在课堂增效中给学生减负,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截至2022年3月,共举办教学主题研修活动135次,参与研修27000人次,提高了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形成了在目标引领下的备、教、学、评一体化。

  二是拓宽思路,促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多元化开展课后服务,小学1-2年级课后服务以各种社团活动、课外阅读为主,3-6年级课后服务以“社团活动+作业辅导”的方式开展。各学校结合实际,广泛开展体育类、书画类、音乐类、电脑科技类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并通过读书分享会、美术展、体育赛事、文艺演出等方式检验课后服务成果,全面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截至2022年3月底,伊金霍洛旗参加课后服务24165人,参与率97.99%;其中小学生参加课后服务17503人,参与率97.43%;初中生参加课后服务6176人,参与率达99.60%。

  三是重抓质量,实现作业优化设计。在优化作业设计上下功夫,于2021年底出台《伊金霍洛旗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从准确定位作业目标、科学设计作业内容、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把握作业难度、注重作业后续分析、加强作业校本研究等方面,就如何设计高效作业做了详实说明。截至目前,伊旗各中小学累计开展优化作业设计研讨培训22次,举办优秀作业展18次,展出优秀作业份,有效扭转了作业数量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提升了作业管理规范性和作业设计科学性。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