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谱写应急救援事业发展新篇章

来源:伊旗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02 14:44:00

字号:

保存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伊旗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指战员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会议盛况。会后,大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使命,努力锻造守护祖国北疆靓丽风景线的应急救援精兵劲旅,奋力谱写新时代伊金霍洛旗综合应急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机构改革以来,作为从“森林草原消防大队”到“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的转变,从“单一扑火处置”到“综合性救援”的转变,伊旗综合应急救援大队主动对标“一主两辅”职能定位,面向新征程、建立新机制、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应急卫士“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责任与担当。 

  一是加强人才引进,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转型以来,伊旗应急管理局围绕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除吸收原政府专职消防队部分骨干队员以外通过采取社会公开招聘方式新招入18名队员。他们中多数为本科生,也有大学生士兵,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这些年轻的队员知识新、思路广、眼界宽,充满活力与希望。随着高素质人才的引进,伊旗综合应急救援大队从以前的26人到现在的8个中队、75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能力结构不断优化。2022年自治区审核批准我旗为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西部区救援基地,承担跨盟市区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处置任务。接下来,大队还将从训练实战化、内务规范化、装备信息化、营地标准化、作风军事化等方面不断提升队伍整体能力素质,努力打造成为一流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二是全力加快转型,做优做强队伍基础建设。 

  随着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应急救援装备也在加速革新中。在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市应急管理局以及旗委、旗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近两年,大队先后配备了多功能救援无人机、灾害现场侦察机器人、大型移动电源、水泵及冲锋舟等先进救援装备,广泛适用于森林草原灭火救援、水域救援等抢险救援工作,为有效应对各类灾害事故提供了坚强的装备保障。 

  三是不负使命 做好党和人民“守夜人” 

  在狂风暴雨中,在硝烟弥漫里,有他们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的身影。在一系列应急救援行动中,伊旗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历经磨练与考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明显提升。2022年8月18日-8月22日,全旗普降大到暴雨,致使道路被毁、群众受灾。在这场几十年一遇的暴雨洪水中,他们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守一线,靠前布防,积极投身防汛抢险,参与排涝、救助等救援任务。累计出动救援人员106人次,出动车辆42台次,运用发电机、水泵等设备15台,紧急转移群众65人、解救被困人员9人,解救被困车辆8台,为抗洪救灾取得最终胜利作出了贡献。 

  伊旗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的转型强能只是提升全旗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的一个缩影。在下一步工作中,伊旗应急管理局、伊旗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应急装备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指挥体系等重点任务,全面提升“防风险、救大灾”的能力。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