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关于复原郡王府外围及附属建筑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6 11:23:00

字号:

保存

                                                                                                      政协伊金霍洛旗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提案

  第83号(文化建设)类

  2020年11月23日

  题  目:关于复原郡王府外围及附属建筑的建议

  提案者:张子珍、马继业、徐建梅、陈立军、杨国彬、千孟克、奇喜海、呼日查、折志平、杨飞跃、丁志峰、张志军、托  娅、冯海军、徐  红、李  宁、白子义、娜荷雅

  联系地址:伊金霍洛旗文化和旅游局

  联系人及电话:陈立军13947759928

  签名或盖章:

  关于复原郡王府外围及附属建筑的建议

  案由:

  伊金霍洛郡王府始建于1902年,是内蒙古西部唯一保存完整的清代蒙古族王爷府邸现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郡王府博物馆于2013年9月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内设18个展厅,主要展出伊金霍洛历史沿革、郡王府三代札萨克生平事迹和清代蒙古王公的工作、生活场景自2013年免费开放以来,郡王府以其独特的砖雕艺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八方游客。郡王府博物馆作为鄂尔多斯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鄂尔多斯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现已接待国内外游客近50万人次。

  郡王府主体建筑分为前后两院,属砖木石结构,坐北朝南,总占地面积2105m2,建筑面积1040m2院落不大,各展厅空间狭小(除前后院的正厅面积大约30m2左右,其他展厅均为10m2左右),无法提供内容更丰富的展示功能与参与体验,不利于展览内容的不断推陈出新、常看常新。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郡王府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进一步提升郡王府游客服务水平不断丰富展陈展览,现建议复原郡王府城墙及附属房屋设施,包括外围墙、大门、城楼等设施实现内部展览水平大飞跃,外部文化品位大提升。

  意义:

  (一)进一步完善郡王府基本功能设置。按照博物馆基本功能设置,馆内必修建有游客接待中心、卫生间、观众互动体验区、影视报告厅、休闲空间等设施。目前王府建筑体量和馆内的基本功能设置不能适应时代博物馆发展要求外围复原后的郡王府,将增加博物馆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安全设施、便民设施,使博物馆的公众文化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游客参与博物馆旅游时有地方可停留细细品味博物馆的文化和内涵。同时,随着建筑面积的增加和场馆空间的扩展,王府游客接待能力和节假日峰值游客接待能力将大大提升。

  (二)进一步丰富郡王府展示展览内容。郡王府博物馆现有的展览展示手段简单、展品单一、展示内容不够形象生动等问题日渐凸显,不能够满足时代发展的需求和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复原后的郡王府,通过深度挖掘郡王府承载的蒙古族历史文化内涵,丰富馆藏内容,在展示手段上推陈出新,通过将文化遗产展示现代科技相结合、常设展览与主题展览相结合、参观研学与观众互动体验相结合藏品文化与文创开发相结合等方式,不断增强展示和传播的效果,提升博物馆展陈展览质量使郡王府所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三)进一步扩大郡王府周边文化氛围郡王府位于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郡王府广场北,目前王府广场的整体规划与王府不够协调,文化氛围不够浓厚。郡王府外围复原的同时需要配套改造王府广场,使它增添更多历史文化内涵,充分发挥王府广场的作用。

  建议:

  (一)郡王府外围及附属建筑复原项目完成后,整体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和4A级旅游景区。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旗政府财政紧张现状,建议紧紧抓住国家扩大专项债券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等政策机遇,公开招标发行政府专项债券,用于复原郡王府外围及附属建筑项目建设。

  (三)建议在郡王府广场西面建设见证伊金霍洛旗起源与发展的伊金霍洛旗博物馆,与周边的郡王府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集中形成伊金霍洛旗文化中心,便于资源整合共享。

  (四)建议通过招商引资将王府周边的设施打造成仿古商业街,有利于促进伊金霍洛旗文化、旅游、商业的融合发展。

  (五)建议在外围墙内增设游客服务中心、演出区、主题展厅、游客互动体验区(游客可穿上蒙古族服饰亲自体验蒙古族王府生活)商品(展示销售郡王府创产品和王府特色小吃)、游客休闲区、保安室等设施

  建议改造郡王府广场,充分利用广场空闲用地,通过绿化、构建景观小品、完善基础设施等,从景观、生态、功能上综合提升改善广场的人文品质,真正成为集商业发展、文化交流、休闲娱乐、游览休憩、集会表演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公共中心区域。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