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关于农村合作种植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6 11:22:00

字号:

保存

                                                                                                   政协伊金霍洛旗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提案

                           第82号(生态文明建设)类

  2020年6月2日

  题  目:关于农村合作种植的建议

  提案者:杨奋义

  通讯地址:

  联系电话:15924574613

  签名或盖章:

  关于农村合作种植的建议

  2020年是全面脱贫的一年,而对于广大已经脱贫的农民来说,致富是不变的话题。城镇的高生活成本使得部分中青年人口回归乡村,这部分人依旧有着积极向上的动力和发展的潜力。通过合作种植的方式,一方面可以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以合作的形式带动整体发展,一方面也能使得政府的乡村投入更有成效。土地资源的整合有利于政府对于各种资源的集中分配,提高管理效率。互联网时代的深入发展,结合互联网打造电商品牌将会是农村产业发展的一条有效道路。如何同时结合二者来完成农村致富已经是一个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案由:

  一、当前合作种植实施困难的主要原因

  合作种植可以大幅度提高土地资源,人力资源的使用效率,即便如此,合作种植在乡村中进行的并不顺利,以下是一些主要的原因:

  1.支持村民合作种植的政策体系还不完善。进年随着《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不断修订,农民合作种植的政策和法律体系进一步健全,但仍然存在不少的问题,主要是未建立起统一的个人征信系统,缺乏统一管理部门,导致相关政策缺乏有效协调和衔接。另一方面是针对合作种植的风险保障缺乏全面系统的补偿政策。

  2.宣传力度不够。乡村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但是一家一户的思想依旧占据主导。合作种植的宣传并没有做到位,就导致老年人由于长期的种植劳作给医疗保障体系带来更大的压力。

  3.合作种植的农民的素质有待提高。教育程度低,接触面小。农民们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对特定作物的种植经验缺乏,资信情况不透明。部分合作种植集体存在着制度不健全,账目不清晰的问题,无法像相关的融资企业提供有效信息。

  4.企业融资加入带来的利益问题。部分合作种植单位由于种植面积大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不足以启动,就会通过企业融资合作的方式进行。但是企业通常会利用信息获取制度知晓市场把控等优势来减少农民的利益,出现企业吃肉农民喝汤的情况。

  建议:

  目前政府与银行已经开放了好几个针对农民的低利息贷款项目,提高了农民自主发展的积极性保障性。但推动合作种植,推动土地资源整合利用是一项涉及面广,系统性强的工程,需要政府银行企业个人各方面的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共同努力。

  对此,本人提出解决农村合作种植推行困难的几点建议:

  1.要进一步完善支持农村合作种植的政策法律体系,全面落实细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扶持合作种植的政策措施,在保证政府工作方向的同时清理不利于合作种植的当地法规,营造公平环境,拓宽发展空间。

  2.提高宣传力度和拓宽宣传策略。一方面在政府银行等机构中放置宣传单,一方面由乡村网格员推广合作种植策略以及相关优势。此外,积极和村中的回归中青年人员交流沟通,探讨合作方式,合作规划等。

  3.将专业人员引进过来。通常农民缺乏有效途径与高校专业人员接触,政府可以引进农业学院人才对当地的土地气温进行测量,推测适宜种植的经济作物。另一方面是中小型机械以及使用人员的招用,建议政府统一建立打卡系统,可以统筹安排各村的机械设备。

  4.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以及专业技能。前者的关键还是在网格员,通过对网格员进行集体培训,再网格员对农民告知重要事项。后者的关键是专业人才的讲授,包括种植作物种类种子的选取农药浇灌等等相关问题。

  5.企业融资入驻与面临问题的解决。生产链的错位是降低企业对农民利益压榨的方式之一。由政府企业合作搭建产品处理工厂,由农民提供原材料的生产以及员工。

  6.推动建立电商品牌。互联网发展迅速,电商物流网络铺盖以及高速发展是产品销售的新兴一环。邀请相关经验人才,搭建电商品牌,与京东物流等网络平台合作输出产品,在各种网络平台上进行销售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