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关于国企和民营小微企业分业务承担社会职责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6 11:19:00

字号:

保存

                                                                                                     政协伊金霍洛旗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提案

  78号(社会建设)类

  2020年4月19

  题  目:关于国企和民营小微企业分业务承担社会职责的建

  

  提案者:杨银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银鑫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联系电话:13948377878

  签名或盖章:

  关于国企和民营小微企业分业务

  承担社会职责

  案由: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主要是控制国民经济的发展方向,控制经济形势的总体趋势。业务上主要主导着能源、城建、化工、机械、电子、冶金、有色、建材、通信等关乎国家经济发展命脉的产业。其社会责任即包括国有资本增值,又包括调和国民经济各个方面发展目标的责任等。民营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补充,主要以雇佣劳动力为基础,从事业务主要有农、林、牧、渔,加工、制造、建筑、零售、交通运输、仓储、餐饮、服务业等。承担社会职责主要是以缴纳税收、解决就业、向社会提供劳务、提供服务或产品为主。可见国企和民营小微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不同,在市场中扮演角色不同,业务领域不同。国企和民营小微企业应当分业务承担社会职责。

  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旗在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承担了部分本应由民营小微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比如成立了国有绿化公司、国有物业公司、国有电梯维保公司等。如果国有资源流向了类似劳动密集型、又是服务为主的行业,这部分资源就没有办法流向国家经济发展命脉的产业,如目前国家主导的新基建产业等。

  建议: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部分。在目前的经济形式下,虽然劳动密集型、服务类的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是民营小微企业仍然愿意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建议政府应该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帮扶、指导和监督,以解决民营企业以及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使得民营企业能更好地承担自身领域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建议国有企业不代替民营企业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而是集中国有资源发展国家经济命脉的产业,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