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关于进一步推动全旗工业园区振兴工作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6 11:19:00

字号:

保存

                                                                                                     政协伊金霍洛旗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提案

               77号 (社会建设)类

                                                                                                                                                                                                                   2020427

   目:关于进一步推动全旗工业园区振兴工作的建议

  提案者:杜彦斌、闫子荣         

  联系地址伊金霍洛旗创业大厦C座1007室 

        鄂尔多斯圣圆煤化工基地

  联系电话15047767888

  13474888188

  签名或盖章:

  关于进一步推动全旗工业园区

  振兴工作建议

  案由:近年来,随着我旗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工业企业呈现明显聚集的态势,园区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重要平台,也是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快速落地的承载主体,也是实现产业转型发展、引资引技引智的主战场。为破解新形势下园区承载能力弱和招商引资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打造我旗新旧动能转换优质载体,提出本建议。

  存在问题:我旗各大产业园区在高歌猛进、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园区还存在产业定位不够准、国土空间规划不合理、同质化竞争严重、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政策体系不健全、管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建议:

  一、理顺管理体制、提升效能

  一是创新领导体制。要把园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调度,实行人、财、物等要素向工业园区倾斜。二是完善管理机制。按照“小机构、大服务”和企业化管理的要求,精简园区内设机构。整合部门派驻机构,部门派驻机构的人事管理以工业园区为主,其负责人的任免应事前征得园区的认可,有关部门要按照“放权、放活”的要求,充分授权派驻机构与园区相关职能机构,确保规划、报建等审批手续在园区内及时办结。三是完善财政体制。坚持谁投资、谁服务、谁受益的原则,激发各方面支持企业发展、培植新兴财源的积极性。

  二、加强规划引领,整体定位

  按照园区发展方向和城市整体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园区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切实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一是要按照“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思路,充分考虑园区的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基础设施等,通过新建或现有产业园区转型升级,规划建设工业、商业或创新等新型产业园区,明确园区面积、投资主体、发展目标、推进路径、时间节点及措施,原则上每个产业园区发展主导产业不超过2个,主导产业占园区比重不低于60%。二是要重新完善产业园区国土空间规划,系统解决我旗各类产业园区规划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全旗统一、相互衔接、分级管理的空间规划体系。三重点规划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提高园区项目承载能力,构建由政府和社会资本等多途径投入相结合的园区建设格局。同时,积极开展申报国家级、自治区级园区,争取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

  三、创新园区运营,科学规划

  一是坚持产城融合、一体发展,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实施整体产业建设,重点发展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着力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智能制造普及率。二是盘活闲置土地,由招商运营公司通过收购、合作、租用等形式进行盘活经营和管理各园区闲置未开发的土地、闲置厂房、商铺等国有闲置资产,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三是优化园区功能,夯实产业基础,通过延伸产业链条,逐步压缩、淘汰低端产业,实现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培育壮大新增长极。

  四、营造良好环境,重点突破

  要紧紧围绕园区发展环境,努力提升园区服务水平。一要打造政策支撑平台,认真贯彻落实我旗出台的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主动为项目落地提供一切便利条件;二要做好人才保障平台,加大对重点产业、行业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为园区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三要加强优质服务平台,结合我旗打造的“企业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平台”,从企业洽谈签约到落地投产提供“全程服务、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四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构建一个整合企业、市场、政府、信息机构等资源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组建专业化的技术创新服务团队进驻园区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五要规范收费行为,编印涉企收费手册,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部门,实行集中统一收费。六要规范检查行为,避免重复检查、过度检查。

  五、加大招商引资,精准对接

  一是明确招商引资方向,坚持内生动力和外来助力“双轮驱动”。按照产业规划和城市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园区重点企业的龙头带动效应,找准上下游产业链的空白点和薄弱环节,由单一项目招商向产业集群招商。二是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实现“专业招商”和“全员招商”齐头并进。借助专业化团队运作,开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利用专业化团队的优质资源,实现精准出击、精确招商,确保招大引强见实效。三是构建招商引资网络,积极拓宽招商渠道和项目对接。对于企业来说,仅凭借个体的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是无法提高招商引资效果的,区域联合、协调发展才能够借助强强联合来创建特色园区,吸引更多的企业家来我旗投资兴业。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