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工作报告 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3月24日在伊金霍洛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来源: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4 15:09:00

字号:

保存

  旗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一)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3月24日在伊金霍洛旗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旗长  苏新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2020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持续提高。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10.7亿元,总量居全市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7亿元,增长0.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132元和21605元,分别增长1.5%和7.7%。地区综合竞争力连续三年居全区首位,被《求是》直属的《小康》杂志社评为“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

  (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66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奋战一线,社会各界人士鼎力支持,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守住了“零输入、零感染、零确诊”底线。坚持“外防输入、人物同防”,投入各类资金6000余万元,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全面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对重点地区人员实行闭环管理,新建血清抗体检测和3个核酸检测实验室,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力守护。

  (二)整体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建立重点项目统筹推进联动机制,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52个,完成投资115亿元。30个市级调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56.3亿元,开复工率全市第一、投资完成率全市第二。招商引资签约项目42个、到位资金33.2亿元。争取14.3亿元债券资金用于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争取额全市第一。全力保障能源供应,实施煤炭保供规范化专项行动,产销煤炭2.1亿吨,发电量117.3亿千瓦时、煤制天然气4.5亿立方米,分别增长8.8%和3.9%。全力稳定市场主体,实施援企稳岗行动,为各类企业减免税费9.5亿元,发放补贴880.3万元,金融支持“三农三牧”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1.2%和19.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达到687.5亿元、791.2亿元和240.6亿元。全力激发消费活力,在全市率先发放1000万元“惠民电子消费券”和1.4亿元应收账款债权流转凭证,促进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三)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快。新能源产业破题起步,牵头申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总投资100亿元的远景现代能源装备产业园开工建设,天骄绿能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75%。汇能14.2亿立方米煤制气二期、信诺正能30万吨产业链延伸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现代能源经济研究院课题研究成果在石拉乌素、红庆河等煤矿开展转化应用,49家在产煤矿全部在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上线交易,实现交易额57亿元,增加税收6734万元。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双满福源、景宏天清等酒店启动运营,肯德基、必胜客、居然之家等知名连锁品牌入驻,商业业态更加完善。空港物流园区、札萨克物流园区获评“2020年度全国优秀物流园区”。

  (四)三大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创新开展“四联一增”产业扶贫和企地合力助推消费扶贫行动,投入资金4974万元,实施云东肉羊、敏盖村肉牛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15个,打造扶贫专馆专区9个、扶贫车间2个,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实现利益联结全覆盖,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面“破五清零”。金融风险有序化解。顶住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压力,化解政府隐性债务21.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获得上级化债奖励资金9040万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8.9亿元无分歧账款全部清偿,获评“全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先进集体”。帮助地方金融机构化解不良贷款18.9亿元,不良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污染防治成效显著。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市级下达污染防治任务基本完成。实施各类生态建设工程18万亩,乌兰木伦村等3个村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建成国家和自治区级绿色矿山17座。我旗生态建设经验入选“建设美丽中国实践案例”,“伊金霍洛荒漠化治理模式”为全国提供了成功样本。

  (五)城乡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加快品质城市建设步伐,投入1亿元完成25个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和平安小区北片区、汽车城综合管网改造,步梯楼加装电梯工程稳步实施,居民生活更加舒心、更加便捷。乌兰木伦河三号桥主体完工。高标准建设水岸新城中心公园,精心打造母亲公园、乌兰木伦湖南岸等生态绿化景观,新增改造绿地面积66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4.8平方米。房地产领域“入住难”“回迁难”“办证难”等群众关心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率达到99.5%,居全市前列。东胜东至台格庙铁路开展前期工作,察汗淖集运站及铁路专用线、阿镇至圣圆煤化工基地快速通道全面开工。建成5G基站100个。新建改造供电线路342公里,完成15个村45个社中低压配电线路改造。“东水西调”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年供水能力达到5500万立方米。

  (六)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围绕“三区五业”发展布局,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特色村4个、达标村3个,创建全市乡村振兴“五星”示范嘎查村2个。乐享农牧业一期15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基本建成,敏盖羊绒加工厂、红庆河地产食品加工园等一批带动性强、利益联结紧密的产业项目投入运营,伊金霍洛肉牛和红庆河布拉鸽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哈达图淖尔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居全区第三,垃圾集中清运处理实现全覆盖,嘎查村“三清一改”任务全部完成。哈沙图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我旗村级民主管理模式成为全区唯一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的县级案例,农村牧区公共服务建设经验入选“自治区首批农村牧区公共服务体系十大典型案例”。

  (七)改革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电子营业执照全面推行,启用智慧政务云平台,开通“旗长热线”,政务服务网上可办事项达到93%,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以内,市场主体、注册资本和注册商标分别增长10%、48%和29%。深化“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打造2711亩“标准地”,保障优质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制定出台国有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薪酬制度和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推进城投、文旅等国有企业低效无效资产剥离处置,国有企业整体运营效益大幅提升,较上年减亏50%以上。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区荣获“2020年度中国版权最佳版权实践奖”。引进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天骄众创园新孵化企业和社会组织46家,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家,申请专利、知识产权35项,内蒙古大学化工学院高性能稀土纳米粉体材料和水煤浆添加剂项目完成中试,神东8.8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成套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获全国工业领域最高奖。

  (八)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旗镇两级投入3.3亿元,实施农村牧区饮水安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等48个民生实事项目,一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市一中分校、第八小学等4所学校建成投用,中考市一中统招上线率全市第一,高考本科上线率由75.1%提高到88.6%,创历史最好成绩。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扎实推进。“县管校聘”等教育改革经验登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讲堂,荣获全市“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奖”。旗医院改扩建工程、蒙医综合医院附属工程全面推进,高标准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第四轮复审,获评“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新北社区获评“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青青客舍高端人才公寓和劳动力资源市场建成投用,新增城镇就业2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低于控制目标1.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慢性病诊治实现定点医院即时直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长4.8%,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达到453元,城乡低保每人每月分别提标115元和46元,发放兜底保障资金7020万元。自治区首家残疾人托养和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蒙古源流文化艺术展示中心、乌兰牧骑演艺中心启动运行,我旗推送的原生态民族音乐会入选国家文旅部“百年百部”重点扶持作品名单。举办宋庆龄基金会体育冠军鄂尔多斯公益行等大型文体活动,建成投用健身活动场所18处,打造居民生活“15分钟健身圈”。我旗获评全市首个“自治区全民健身示范旗”。

  (九)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平安伊金霍洛”二期工程建成投用,刑事、治安案件分别下降29.7%和7.5%。修订出台《矿区移民安置补偿办法》,矿区群众合法利益得到更加有力保障。旗镇村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信访批次和人数分别下降59%和64%,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事项妥善化解,新时代“枫桥经验”伊金霍洛实践取得显著成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走在全区前列,连续五届荣获“自治区双拥模范城”称号。“多元化社区警务引领县域社会治理”等2个案例入围全国第六届社会治理创新博鳌论坛。

  (十)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制,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集中核查反馈问题整改和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持续精文简会,政府系统文件和会议数量分别下降5.4%和17%。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压减旗级一般性支出预算16.5%,审减节约财政资金3.7亿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旗人大代表建议57件、政协委员提案72件。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得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督察组充分肯定。

  各位代表!2020年全旗各项事业顺利推进,“十三五”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回顾过去五年,我们战胜了诸多困难和风险,经受住了严峻挑战和考验,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办妥了一批实事难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巩固,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伊金霍洛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总收入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16.8%和53%,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1%和8.4%。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产保持相对稳定,二产比重持续下降,三产比重提升3.2个百分点,煤基能源、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成为引领转型升级新引擎。我旗入选“西部大开发20年县域高质量发展20个典型案例”,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由23位上升到20位,稳居自治区第一方阵。

  五年来,我们加强生态修复治理,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完成绿化造林28.4万亩、水土流失治理22.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8%。狠抓矿区环境整治,依法关停零散煤厂46家,治理采煤沉陷区30万亩,建成国家和自治区级绿色矿山35座。乌兰木伦河与牛孛牛川流域水质稳定达标。空气优良率年均达到92%以上。我旗生态建设和荒漠化治理成果得到《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参会代表高度认可。

  五年来,我们不断推进城乡发展,宜居指数明显提升。城市功能日趋完善,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阿镇中心城区水域面积达到17.8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到48.4%,获评全区首批“国家园林县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牧业产业化、规模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整治走在全区前列,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鄂尔多斯火车站开通运营动车组,伊金霍洛国际机场成为全区第四个国际航空口岸。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环境大幅优化。全面深化经济、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旗镇两级财税体制、教育体制改革走在全区全市前列。“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只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基本实现,营商环境大幅改善。乌兰木伦镇成为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天骄众创园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五年来,我们全力保障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投入175.6亿元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全旗607户1365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提高到21540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实现“十六连增”,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医保、低保和残疾人补贴标准逐年提高。中考成绩和高考本科上线率稳居全市前列。获评自治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旗”“卫生应急工作示范旗”“健康促进示范旗”。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基本建成,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党的民族政策全面落实,统计档案、粮食供销、地震气象、科学普及、双拥优抚等工作得到不断加强,工会、残联、红十字、共青团等事业均取得新成效。我旗获评“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县”和“全区依法行政先进旗”。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旗人大、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旗各族人民合力攻坚、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全旗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伊金霍洛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既要肯定发展成绩,更要看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经过长期不懈努力,全旗综合实力、发展水平、基础条件均迈上了新台阶,但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能耗“双控”和节能减排压力加大,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融合程度低;营商环境还待优化,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不少;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相对不足;财政收入和刚性支出的矛盾进一步凸显,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旗人民的重托和期待!

  二、“十四五”时期奋斗目标

  根据《中共伊金霍洛旗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们在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各方智慧、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编制了《伊金霍洛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围绕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筑牢“两个屏障”、建设“两个基地”、打造“一个桥头堡”贡献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伊金霍洛发展新篇章。

  ——以优势资源为依托打造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先行区。率先建成全国首个碳中和产业园,打造智慧绿电及风光氢储示范基地。率先建成西部地区氢能示范城市,构建制氢、储氢、加氢和燃料电池研发制造应用全产业链体系。率先建成全国5G智能化矿区,打造全国煤炭领域先进技术应用示范基地。

  ——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率先在现代能源经济、光电材料、储能材料、智能矿用制造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打造西北地区一流的能源产业创新中心、新材料生产研发基地、矿用装备生产维修和技术服务基地。

  ——以国家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为主体打造现代服务业核心区。率先创建全市首个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呼包鄂榆经济带商品物流中转仓、自治区一流的现代煤炭物流基地、“一带一路”中西部地区重要物资中转集散点。

  ——以地域特色文化为核心打造生态康养文化旅游目的地。率先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打造国内知名的文化体验、健康养生、旅居养老胜地,打响“天骄圣地·伊金霍洛”文旅品牌。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打造生态文明试验区。率先建成全国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区,推行“风光氢储+生态修复+现代农牧业”治理模式,所有煤矿全部高标准建成绿色矿山,打造国家储备林建设、煤矿疏干水综合利用全国标杆。

  ——以共建共享为目标打造城乡统筹样板区。率先建成绿色人文宜居城市,争取2023年进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行列。率先打造全区乡村振兴样板区,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以工业化带动农牧业、以城镇化带动农村牧区、以产业化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

  各位代表!奋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今天的伊金霍洛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坚信,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旗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开拓进取,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十四五”规划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变为现实,伊金霍洛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按照旗委十五届九次全会暨全旗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筑现代产业新体系

  培育清洁低碳产业集群。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风光氢储”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大力发展风光产业。推广“风光同场”模式,开工建设远景160万千瓦智慧绿电及风光氢储示范基地项目。按照“板上光伏发电、板下生态产业”的思路,推进建设圣圆新能源100万千瓦“绿色矿山+新能源产业+现代农牧业”综合开发示范基地项目,确保天骄绿能一期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着力培育百亿级风光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氢能产业。抢抓自治区建设鄂尔多斯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机遇,全力推进鄂尔多斯氢能产业园建设,积极引进上海舜华新能源等氢能技术应用企业,推动上海重塑、上汽红岩、新源动力氢能重卡产业链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正能化工4.3亿立方米荒煤气制氢、乌兰鑫瑞30万吨煤焦油加氢和圣圆能源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规划建设制氢站2座、固定式加氢站3座,打造氢能全产业链,着力培育百亿级氢能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储能产业。加快远景现代能源装备产业园建设,确保一期600万千瓦储能及动力电池项目建成投产,配套建设电动重卡换电站2座,示范推广新能源汽车,打通上下游形成产业链,着力培育百亿级储能产业集群。

  提升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围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加快建设智慧矿山、安全矿山,建成补连塔、石拉乌素、马泰壕等22个智能化煤矿,推广应用矿用机器人150台,在察哈素、上湾等煤矿推广应用“5G+智慧矿山”模式,新达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6座,打造智能煤矿建设标杆。完善“易能通”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加快推进东胜东至台格庙铁路、海勒斯壕铁路专用线、札萨克铁路集运站项目建设,确保察汗淖集运站及铁路专用线投入使用,有效降低地方煤炭外运成本、提升铁路外运能力,全年煤炭产销量保持在2亿吨以上。启动建设国电布连电厂二期2×100万千瓦机组项目,确保汇能14.2亿立方米煤制气二期、信诺正能30万吨产业链延伸等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构建从燃料到材料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体系。

  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抢抓鄂尔多斯市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机遇,加快推动文旅融合,积极推进成吉思汗陵旅游区一体化发展,规划建设文化旅游综合集散服务中心,加快蒙古源流景区、苏泊罕草原南景区、郡王府文化商业街区等项目建设,逐步推行旅游景区“通票制”,构建形成“龙头带动、中心辐射、景区联动”发展格局。依托哈沙图田园民宿、龙虎渠研学基地等打造田园游、亲子游、研学游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推动阿吉泰健康中心、幸福9号养老院、蒙京医院二期、沙棘文博小镇等项目落地,支持开发具有“伊金霍洛特色”的文创和旅游产品,实现文化旅游与休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全年接待游客3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7亿元,增长12%以上。大力发展产地直销、直播带货等“互联网+”消费业态,适时启动建设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仓储物流分拣中心和中央厨房,补齐冷链物流、批发仓储、同城配送短板。加快推动乌兰木伦湖沿湖商业经济带建设,启动运营海达、城大、国泰等商业综合体,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打造引领阿康地区消费潮流都市新地标。

  (二)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广“蒙速办”政务服务品牌,全面开展“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工作,实现95%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业务量较大的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开办餐馆超市等103件事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一窗”受理率达到100%,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获得电力、用水、用气环节压缩三分之一以上。

  营造最优项目投资环境。完善重点项目统筹推进联动机制,推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优化项目审批建设“帮办代办”服务,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22个,其中市级调度重点项目37个,完成投资90亿元以上。持续深化“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打造一批“标准地”和“标准化厂房”。突出产业链招商、重点区域招商、以商招商,签约引进项目50个,形成有效投资30亿元以上。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6条具体措施,严格兑现政府依法依规作出的政策承诺,确保9943万元有分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全部清偿。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伊金霍洛、选择伊金霍洛、投资伊金霍洛。

  不断增强基础保障能力。完善园区水、电、气、暖和污水处理厂、渣场等基础设施,实施市政道路和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加快布局通信、电力、交通等“两新一重”项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设5G基站180个,阿镇中心城区和其他镇区基本实现5G网络全覆盖,推进农村牧区4G网络提质扩容、深度覆盖。新建改造供电线路758公里,实施光胜110千伏、诃额仑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进一步提升用电保障能力。全力配合做好呼包鄂1小时快速铁路、鄂榆延高铁前期工作。积极推动石圪台大桥开工建设,启动实施包茂高速至南绕城公路连接线项目,确保阿镇至圣圆煤化工基地快速通道实现通车,形成中心城区至东部矿区“半小时”经济圈。

  (三)全力推进改革创新驱动,加快释放体制机制新活力

  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认真落实“科技兴蒙”行动,建立政府科技投入刚性增长和企业研发投入激励机制,带动企业研发项目经费支出增长10%以上。深化与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快关键技术科研攻关。积极推动神东公司“院士工作室、联合实验室和矿山生态系统修复治理、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以及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煤炭集约化开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自治区级创新平台建设,支持正能、天隆等4家企业申报自治区研发中心,在中小企业创业园打造中试基地,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依托鄂尔多斯现代能源经济研究院,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快无煤柱开采、矸石充填开采等6大课题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转化应用,在布尔台煤矿实施国内单井最大规模煤矸石井下充填科研示范项目。深化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作,攻克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重卡整车技术。在水岸新城规划布局5万平方米“双创”和科技孵化基地,引进科技创新企业30家、研究团队21个,打造伊金霍洛“双创”升级版。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理顺国资国企管理体制,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加快推进蒙西正和、九泰热力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国有企业低效无效资产及债权债务剥离处置工作,力争国有企业整体实现扭亏为盈。完成事业单位改革。持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在阿镇地区小学、幼儿园试行“一房六年一学位”政策,缓解“择校热”问题。深化农村牧区改革,全面实施路长制、林长制、草长制,探索建立宅基地流转制度,盘活农村牧区闲置土地资源,把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农村牧区、留给农牧民。

  (四)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美丽富裕新农村

  突出抓好产业振兴。设立1亿元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培育发展生猪、肉牛、蔬菜杂粮等优势特色产业,构建“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产业格局,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率达到80%以上,带动农牧民年均增收1500元以上。支持各镇发展乡镇企业,每个镇至少培育1至2个特色主导产业,打造1个产值超3亿元的农牧业产业强镇。开展农畜产品品牌创建行动,支持壕赖苏羊肚菌、红庆河布拉鸽等特色产品扩大规模、拓展市场,全力培育敏盖绒山羊新品种,加快乐享农牧业生猪养殖、红庆河产业融合示范园等项目建设,新增“两品一标”认证产品9个,打响“天骄臻品”区域公用品牌,让优质农畜产品走进大市场、卖出好价钱。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规划先行,优化“三区”布局,加快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打造西部精品农牧业聚集区、中部旅游休闲农牧业示范区、东部矿区绿色生态样板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新建高标准农田2.3万亩。启动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基本实现污水集中治理、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建设23万千瓦“风光农牧”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推行“以电代煤”,让“风光取暖”“风光用电”走进农村牧区、惠及千家万户。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强化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年度运行经费由8万元提高到15万元。培养高素质乡村人才队伍,招聘嘎查村、社区服务人员161名。深化“红色领航”“百企帮百村”和企地合力助推消费扶贫行动,确保脱贫户不返贫、低收入群体不致贫,让广大农牧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五)全力做好绿色发展文章,加快打造生态文明新样板

  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化林分修复等林业生态工程,加快推动中海戎熙国家储备林首期采煤沉陷区、复垦区生态经济林项目建设,全年完成生态建设任务30万亩,着力提升森林蓄积量和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为全市、全区碳排放交易作出积极贡献。统筹用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基金,因地制宜、一矿一策,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高标准建成自治区级绿色矿山12座,将“荒地荒山”变为“绿水青山”。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有效抑制矿区扬尘粉尘污染,完成神华煤制油、上湾热电厂锅炉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年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2%以上。实施阿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加强束会川河道治理和红碱淖水生态治理,确保乌兰木伦河、牛孛牛川流域水质稳定达标。加快乌兰木伦镇垃圾处理厂建设,积极与航天凯天等国内高科技环保企业合作,统筹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煤矿疏干水综合利用等治理工程,让伊金霍洛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严控能耗总量能耗强度。严格执行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全面推行用能预算管理和重点用能单位在线监测,推动用能权、排污权等交易改革。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城市建筑、公共机构、市政亮化等领域能耗下降60%以上,基本实现阿镇中心城区住宅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引导居民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六)全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以人为本建设幸福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完善鄂尔多斯能源职业学院、天福祥周边市政路网,打通民族路、育英路“断头路”,开工建设安达路、达尔扈特路等路段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高标准完善水岸新城公共服务设施,推动乌兰木伦河三号桥年内通车。彻底消灭阿镇中心城区旱厕,新建水冲式公厕8座,实现水冲式卫生厕所全覆盖。提升城市景观品质。推动园林向园艺转变、管护由粗放向精细转变,实施蒙苏经济开发区、乌兰木伦河三号桥等6个重点区域和文明街西延等18条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利用空闲土地打造4处主题花海,新增改造绿地面积20万平方米。实施东红海子综合治理工程,新建环湖自行车道、慢行步道,打造高品质城市湿地公园。坚持“房住不炒”“租售并举”,新建1000套公租房和城投学苑、如玉华府等高品质房地产项目,满足群众保障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启动智慧城市二期项目,加快建设智慧市政、智慧城管、智慧园林、智慧社区。全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让伊金霍洛成为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文明之城、幸福之城。

  久久为功打造品牌教育。实施“引名校、办名校、创品牌”工程,加强与北师大教育集团、市一中等教育教学机构合作,引进先进管理模式和优质师资力量,让更多孩子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开工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第十小学、第三幼儿园等32个教育重点项目,确保市一中附小、马头琴国际音乐学校、西山佳苑幼儿园等16个项目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900个。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确保鄂尔多斯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年内完工。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国家统编教材推广工作。招聘优秀教师242名,规划建设园丁小区,为引进、培育名优教师提供住房保障,将中小学教师平均绩效工资提高1.5倍,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全力以赴守护人民健康。常态化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强监测预警、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疫苗接种等工作,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关口。深入开展健康伊金霍洛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加快旗医院创伤急救、心脑血管等重点专科建设,确保旗医院改扩建、蒙医综合医院附属工程建成投用,招聘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89名,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70%以上。组建医疗保健集团,推动实现国内专家远程会诊、先进设备区域共享、诊疗信息互通互认,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新建小型便民体育馆6个,打造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办好第10届全旗职工运动会、天骄体育嘉年华等体育赛事,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再上新台阶。

  精准供给公共文化服务。加强文物、古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支持影视创作、民间收藏、艺术作品陈列布展,推进建设苏布尔嘎非遗嘎查。加强朱开沟、战国秦长城等历史文化遗址保护,规划建设旗博物馆,确保工人文化宫年内投入使用,利用乌兰木伦湖南岸徽派建筑群打造小微文化产业园。开展乌兰牧骑文化惠民行动,培育100家特色文化户,打造20支群众文艺队伍和4支精品文艺团队,让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民生,实施“六个一批”就业行动,新增城镇就业2000人。稳步提高社工人员待遇,尽快实现同工同酬。加快发展托幼、家政等服务业,在阿镇14个社区试点推广居家养老服务。全面落实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合理调整机制,完善社会救助、优抚安置和残疾人福利保障等制度,进一步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持续增强社会治理效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推进“舌尖720”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确保地产食品加工园区、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投入使用,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持续下降,建设更高质量平安伊金霍洛。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在水岸新城试点应用智慧治理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社会治理新样板。

  各位代表!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各位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我们将继续聚焦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关键小事”,集中精力办好8件民生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将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把发展成果作为检验政府工作的重要标准,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伊金霍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持之以恒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开展“八五”普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务实担当强化工作落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大兴快干苦干实干之风,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锤炼、作风在一线转变。健全政府重点工作高效推进机制,对确定的事项,倒排工期、全程跟进、一抓到底,实现任务精细化、行动精准化、结果实效化。

  (四)严字当头抓好廉政建设。扎实开展煤炭资源领域和供销、林草系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减少会议和文件数量,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研究工作、推动落实。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化解政府隐性债务21.68亿元,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30亿元,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启航新时代,奋斗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全面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名词解释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四联一增:结对帮扶单位、企业联结带动,国有企业联结带动,种养殖大户、合作社联结带动,集体经济联结带动,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破五清零:全面消除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所有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三区五业:西部精品农牧业聚集区、中部旅游休闲农牧业示范区、东部矿区绿色生态样板区,培育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旅游业、服务业。

  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碳达峰: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

  碳中和: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六个一批:安置一批伊旗籍高校毕业生、委培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一批职业技能人才、开发一批社区就业岗位、落实一批大学生就业见习计划、挖掘一批企业就业岗位。

  减量控大:削减交通事故总量,控制特大交通事故。

  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来了!伊金霍洛旗会遇见这些美好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