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文字解读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伊金霍洛旗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利用总体规划(2021-2025年)》解读说明

来源: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13 15:44:00

字号:

保存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是党中央立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和要求,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伊金霍洛旗位于黄河中上游,是内蒙古自治区西北地区重要的天然绿色生态屏障,在生态保护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进一步强化全旗草原保护建设,实现草原合理永续利用,持续改善草原生态环境,保护草原生物多样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全旗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实现地区生态安全,农牧民安居乐业,制定《伊金霍洛旗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利用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制定的必要性

  十三五”期间,伊金霍洛旗借助“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天然草原植被恢复与建设项目、天然草原围栏项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以及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二期等一系列国家重大生态工程,使得草原保护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其中,累计建设人工饲草地 0.1万亩,暖棚1.86万平方米;贮草棚1.72万平方米,青贮窖0.7万立方米;实施退耕还草项目7500 亩;完成草原禁牧补奖面积650.31万亩;草原植被恢复面积为 5420亩。通过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的实施,加大了草原保护建设工作力度,使我旗草原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治理,草原“三化”得到有效治理,退化及盐渍化趋势得到有效缓解。全旗草原植被盖度、高度、牧草产量以及物种多样性等生态指标也有所提升。目前,伊金霍洛旗尽管经过近20年来的各项生态政策的落地生根,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也只是局部地区得到明显改善,沙化草原、甚至裸沙分布面积还很壮观,草原退化形势仍很严峻,面临着不进则退的局面。当前是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的关键时期,只有通过继续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规划合理的保护措施和保护工程,才能避免草原退化和沙化反弹,确保我旗草原生态环境持续健康地发展。

  三、《规划》制定政策支持

  《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全国草原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内蒙古自治区草原保护与建设规划纲要》、《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鄂尔多斯市“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制定。

  四、《规划》总体架构

  以国土三调数据为基础,依据《鄂尔多斯市“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为指导,结合伊金霍洛旗草原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明确不同区域草原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结合草原保护建设利用重点工程,采取不同的治理的措施,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逐步实现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战略。

  五、《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现状及问题、目标、总体布局、建设内容及规模、重点建设项目措施等九章内容,其中第一章总论从《规划》编制的背景意义、战略地位、必要性,依据四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二章概况主要分析了全旗的水文、土壤、气候等自然概况及社会经济概况;第三章草原资源现状与问题主要分析了全旗草原资源状况、天然草原资源登记及草原“三化”情况,指出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落后、林草矛盾突出、草原经营权非法流转、草原资源保护与煤矿资源开采、旅游开发之间的矛盾等5个问题;第四章《规划》的指导思想、原则与总体目标提出坚持保护优先、科学发展、统筹规划、优化结构等7个原则,提出预计2025年,全旗草原平均植被覆盖度稳定在63%左右,到2025年,预计在伊金霍洛旗建设人工牧草地3万亩,建设防火道路维修及隔离带建设2000公里,实现草原鼠害防治面积50万亩,草原虫害防治面积50万亩的总体布局;第五章总体布局(分区布局、区域特点及发展方向、沙地治理区、草原保护修复区、草原保护利用区);第六章建设内容及规模包括落实基本草原保护优化调整、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扩大智慧牧场模式、人工草地和饲草料基地建设、人工草地建设、饲草料基地建设、建立草种质资源库和草种资源圃、推动草原牧区绿色发展、草原碳汇发展片区建设、开展草原防灭火普查工作、建立草原资源调查体系、健全草原生态状况与生物灾害监测评价体系、健全草原生态状况监测、健全草原生物灾害监测、建立草原数字化监管新机制、承接国家重大生态治理工程建设9项内容;第七章重点建设项目措施包括基本草原保护优化调整、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政策、人工草地和饲草料基地建设、推动草原牧区绿色发展、建立草种质资源库和草种资源圃、开展草原碳汇发展片区建设、开展草原防灭火普查工作、健全草原生态状况与生物灾害监测评价体系、健全草原执法监督体系等10项措施;第八章环境影响评价从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对环境的影响、对经济社会和人文环境的影响进行可分析,并提出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原生植被和土壤保护措施、基础设施建设影响缓解措施、水环境保护措施4项措施;第九章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依法治草、完善政策措施、提高草原科技水平、抓好工程建设5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五、《规划》发展目标

  到2025年,通过天然草原改良、人工草地建设,因地制宜挖掘生产潜力,统筹各类饲草资源,实现饲草料持续供给,并向良性循环发展,逐步改善草原畜牧业生产条件。全旗草原平均植被覆盖度稳定,严格执行禁牧政策,实现草原资源合理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进一步提升草原生态功能,提高牧区防灾抗灾减灾能力,草原鼠害和虫害基本在可控制范围内。促进牧区经济发展、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目标。

 

  原文链接: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伊金霍洛旗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利用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解读人:苗磊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