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政策解读 首页  >营商环境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伊金霍洛旗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04 11:25:00

字号:

保存

  2021年12月31日,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的通知》(伊政办发〔2021〕59号)文件,现就相关文件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预算管理方式,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 )、《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内财监〔2019〕1343号)、《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鄂府发〔2020〕52 号》等法规政策,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本意见。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政 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创新预算管理方式,遵循“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全面推进、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约束有力”的基本原则,加强预算资金和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和 三公经费"预算,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政策实施效果。

  (二)主要任务

  一是通过实施政府预算绩效管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二是通过建立绩效评估机制、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开展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三是通过开展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绩效管理,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三)重点工作

  一是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基础,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流程,健全预算绩效标准体系和方法。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刚性约束,明确绩效管理责任,建立预算绩效管理激励约束机制。三是完善预算绩效信息公开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保障措施

  一是坚持党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领导,树牢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统筹、财政协调、部门主责、社会广泛参与”的预算绩效管理组织保障体系。二是把预算绩效结果纳入对各镇、各部门、各单位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作为政府绩效评估的计分指标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考核的重要参考。三是依法对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开展审计监督。四是开展业  务培训和宣传工作,为推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原文链接: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的通知

解读人:张德强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