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政策解读 首页  >营商环境  >政策解读
关于《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伊金霍洛旗煤炭增产增供及有序用电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伊金霍洛旗能源局

发布时间:2021-08-18 14:08:00

字号:

保存

   2021年8月18日,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制定印发了《伊金霍洛旗煤炭增产增供及有序用电工作方案》(伊政发〔2021〕38号),现就《伊金霍洛旗煤炭增产增供及有序用电工作方案》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目的

  2021年,尤其是进入下半年,能源电力保供形势异常严峻,增产保供和保障有序用电成为主要工作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级部署要求,凝聚各方力量,采取各种必要措施,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炭产能释放,全力做好煤炭增产增供及有序用电工作。

  二、制定依据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7月9日全国能源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7月12日煤炭增产增供会议,自治区7月30日煤炭增产增供用地(林、草)手续办理调度会议和我市8月13日市长专题会议要求,结合市政府《关于煤炭增产增供和有序用电有关事宜的纪要》(〔2021〕23号)和《鄂尔多斯市煤炭增产增供工作方案》(鄂府发〔2021〕115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炭产能释放,增加电力供应,全力做好煤炭增产增供及有序用电工作,结合我旗实际,制定的本方案。

  三、主要内容

  (一)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一企一策”要求,认真梳理每一座煤矿手续办理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煤炭增产增供及安全生产工作方案。二是坚持科学论证。凡上报煤炭增产增供的煤矿必须做到是否具备释放产能条件的论证在先, 申请在后。凡可进一步提高负荷的供电企业必须做到符合设计要求和规范在先,增加负荷在后。三是坚持依法依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煤炭增产增供及电力保障供应工作,严把事实关、法律关、政策关、程序关,确保上报审批的煤矿依法依规推进产能释放,电力企业全力出力。四是坚持安全第一。在推进增产增供有序用电过程中,要以安全生产为底线,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监管,加大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确保全旗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煤炭增产增供工作措施

  加强统筹协调,加快矿权、林地、用地、环评、产能核增等手续办理,在保障安全生产前提下,依法加快推进露天煤矿用地手续办理和灾害治理项目复工复产、消化库存煤、挖掘潜力产能、安全高效煤矿释放先进产能等措施,切实保障煤炭生产供应。一是完善相关手续,加快释放产能。协助手续不全的煤矿办理相关手续,尽快复工复产释放产能。二是支持安全高效煤矿释放产能。鼓励全旗具备释放优质高效产能的煤矿释放产能。三是主动对接有意愿进行产能核增的煤矿企业,协助办理产能核增相关手续,不断挖掘煤矿产能核增潜力。四是积极消化库存煤。根据增产增供要求,进一步摸清库存煤底数,核实库存情况,逐步消化库存煤。

  (三)推进有序用电具体措施

  督促各发电企业切实承担起发电任务,加大电煤采购力度,尽快提高库存,保障存煤可用天数达到7天以上;要充分挖掘现有供应能力,本着“应开尽开、能开全开”的原则,确保全旗现役火电机组在“迎峰度夏”期间充分出力;合理安排机组检修,优化调整机组检修计划,在确保安全生产前提下,原则上“迎峰度夏”期间不安排火电机组检修。各相关部门要指导本地发电企业千方百计提升高峰时段发电供电能力。加大监管和惩处力度,避免出现煤价上涨导致临时检修和出力受阻的情况。要利用风况较好的时间段,安排有停机需要的机组消缺, 提高机组健康水平;要加强电网运维,优化运行方式,解决网架结构导致的机组出力受限问题,不断提高电力供应能力。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全旗煤炭增产增供及有序用电工作,成立全旗煤炭增产增供及有序用电专项工作推进组,由旗长任组长,各分管副旗长为副组长,旗直相关部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用地及采矿手续办理、生产能力核增、有序用电、安全生产四个工作专班,分工负责煤炭增产增供及电力保障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把落实国家煤炭保供及电力保障任务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亲自推动落实。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定要求,切实把责任落在实处。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各工作专班要围绕任务分工,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工作目标,确保各项任务按期推进、落地落实。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参与,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加强信息报送。进一步完善煤矿手续办理、煤炭增产增供、有序用电调度机制,每个工作专班要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定期向工作推进组报送工作进展情况。生产能力核增工作专班要精准梳理全旗增产增供煤矿清单,用地及采矿手续办理工作专班要精准梳理全旗煤矿手续办理过程中存在的林草、征拆、涉法涉诉等问题,上报旗工作推进组办公室,由旗工作推进组办公室科学排序把关,按时上报市煤炭增产增供工作专班。

                            

    解读人员:刘学东    联系方式:3850018          解读单位:伊金霍洛旗能源局

    原文链接: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伊金霍洛旗煤炭增产增供及有序用电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