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营商动态 首页  >营商环境  >营商动态
伊旗市场监管局“靶向式”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法精准施策接诉即办

来源:伊金霍洛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1-06 10:27:00

字号:

保存

  为有效解决12315、12345等平台投诉问题,提高市场监管领域涉及质量方面的投诉处理工作效率,形成接诉即办工作模式,伊旗市场监管局开创性采取“靶向式”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法,根据投诉举报情况,对投诉率高的市场主体、产品开展专项监督抽查。“靶向式”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是在全市率先针对投诉举报、接诉即办开展的质量整治行动,是为民办实事、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创新举措,是在产品质量监管方面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不仅能提高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及时性,还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解决接诉即办、打击产品质量违法行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是抓好源头,确保工作成效

  利用12315、12345等信息平台投诉数据,对涉及产品质量,特别是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投诉次数、日常监管等数据分析后,最终确定抽查20家市场主体、20批次产品,做到抓好源头数据,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保证经费,确保工作开展

  着眼于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经党组会研究决定拨付专款用以支持质量监督抽查专项行动。根据全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经费预算,对直接涉及安全健康的日用消费品,以计划抽查与专项抽查相结合模式开展。

  三是制定方案,确保工作推进

  结合年初制定的《伊金霍洛旗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2年版)》,明确了2022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点产品。今年共开展两次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99批次,合格率85.9%。在前两次抽查的基础上针对专项抽检制定了《伊金霍洛旗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第三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方案》及抽查实施细则,明确了抽检范围、抽检项目、抽检对象、抽检要求、检验结果处理等具体内容,确保工作有效开展。已完成20家市场主体及20批次产品的抽样,其中19批次产品完成检验,不合格2批次。

  四是应用结果,确保工作闭环

  所有抽查结果已公示于伊金霍洛旗政府门户网站,广大人民群众可及时知晓抽查产品的质量状况。对专项抽查中发现的2批次不合格产品均已移交属地市场监管所进行处理,对达到立案条件的进行立案查处。在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中,将不合格检验结果书面告知标称生产企业,及时通报标称生产者所在地同级市场监管部门,方便后续监管,做到闭环管理。

  五是加强指导,确保工作提升

  加强对监督抽查结果的分析运用,将不合格市场主体及相关产品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增加其检查频次,督促其及时整改,将抽查结果转化为促进质量提升的有效动力,为处理接诉即办提供有力支撑。同时,积极引导帮扶市场主体建立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强化市场主体质量意识。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