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营商动态 首页  >营商环境  >营商动态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伊金霍洛旗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解读提纲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3 10:18:00

字号:

保存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及依据

  2019年1月27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2019年8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内政发〔2019〕10号),2021年2月2日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在去年的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反馈问题中,其中有一项就是存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不完善的问题,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市文件精神和巡视整改要求,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我们参照各级文件制定了本方案。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是确立了工作目标。《方案》确立了工作总目标,即在全旗市场监管领域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并且分四个阶段明确了今年和未来三至五年的近、中期工作目标,即2021年3月15日前,全面建立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基础工作规范化;2021年3月底前,全旗“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面启动,步入正轨;2021年9月底前,全旗“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面开展到位;2021年年底前,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高质量、全覆盖、常态化。力争三到五年内,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更加完善,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二是明确细化了工作任务及职责。《方案》明确了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新型监管体制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使用统一监管平台、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开展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信息归集公示工作、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等七项任务,同时明确了各部门承担的工作职责。

  三是强化了组织保障。《方案》中建立了旗人民政府为主体,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为牵头单位,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具体明确了联席会议制度的主要工作职责。

  四是明确了追责免责情形。《方案》依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以“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为原则明确履职尽责标准和评判界线,明确了5种应予追责的情形和5种可免予追责的情形,既有效保护执法检查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又对未履行、不当履行或违法履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职责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追责。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