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信息公开目录 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名称: 伊金霍洛旗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警报
索引号: 000014349IDA012/2019-03481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伊金霍洛旗农牧局 成文日期:
文号: 2019年第10期 内容概述:
时效性: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22日

伊金霍洛旗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警报

来源:伊金霍洛旗农牧局

发布时间:2019-07-22

字号:

保存

  近日伊金霍洛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病虫测报人员,对伊金霍洛旗各镇开展病虫测报工作。通过调查发现,全旗农作物粘虫、草地螟、红蜘蛛以及地下害虫发生较为严重,并呈加速发展态势,具体情况如下 

  一、粘虫发生情况及防治措施 

  (一)发生情况 

  通过调查发现全旗粘虫发生较为严重,发生面积约24万亩左右,重发约7.2万亩左右,虫龄多在3-4龄。 

      (二)防治措施 

  1.农业防治 

   ①清除田间玉米秸秆,用作燃料或堆沤作堆肥,以杀死潜伏在秆内的虫蛹。合理轮作,不宜连作,浅耕灭茬,减少成虫基数。②采、诱卵。在粘虫产卵期间,根据成虫的产卵特点,在田间连续诱卵或摘除卵块,可明显减少卵量、幼虫数量。③人工捕杀及中耕除草消灭幼虫。在粘虫幼虫发生期,可利用中耕除草将杂草及幼虫翻于土下,杀死幼虫,同时也降低了田间湿度,增加了幼虫死亡率。 

  2.生物防治  

  ①投放赤眼,采用天敌防治。②应用生物农药白僵菌防治,可显著减轻为害。 

  3.物理防治  

  ①诱杀成虫。利用成虫的趋化性用黑光灯诱杀;糖醋液诱杀成虫,诱液中酒、水、糖、醋按1:2:3:4的比例,再加入少量敌百虫,将诱液放入盆内,每天傍晚置于田间距地面l米处,次口早晨取回诱盆并加盖,以防诱液蒸发。2~3天加一次诱液,5天换一次诱液。②草把诱卵。 把稻草松散地捆成2市尺长,直径3市寸的小把,插于玉米田间,高于植株。5~7天换一次,换下的草把要烧掉,把糖醋液喷在草把上效果更好。凡是诱蛾、诱卵的糖醋盆、草把附近,每隔7天喷一次药,把产出的卵所孵化出的幼虫杀死。 

  4.化学防治  

  注意防治务必掌握在幼虫3龄期以前,施药以上午9:00前和下午的5:00后为宜,重点喷洒植株上部。2.5%高效氯氟氰菊酯40-80ml/亩,5%高效氯氟氰菊酯12-18克/亩,20%辛硫灭多威乳油80-100克/亩,48%毒死蜱(乐斯本)乳油30—40ml/亩,兑水40-50kg均匀喷雾。 

  二、草地螟发生情况及防治措施 

  (一)发生情况 

  通过调查发现我旗各镇均有草地螟发生,发生面积约3万亩左右,严重地块每平方米70头,虫龄均在3-4龄。 

  (二)防治措施 

  1.农业防治  

  实行秋深耕冬灌水,精细整地,降低田间越冬幼虫虫口密度。清除杂草,降低田间草地螟落卵量 

  2.物理防治 

  安装频振式杀虫灯或黑光灯诱杀草地螟成虫。     

  3.化学防治 

  草地螟23龄前,用Bt可湿性粉剂500-700倍液或25灭幼脲悬浮剂1500-2000倍液喷洒。发生量较大时,可喷施4.5%高效氯氰菊酯1500-2000倍液或2.5%氯氟氰菊酯乳油2000-2500倍液。 

  三、 红蜘蛛发生情况及防治措施 

  (一)发生情况 

  通过调查发现伊金霍洛镇和红庆河镇的部分村发生,其中伊金霍洛镇喇嘛敖包村和红庆河镇红庆河村较为严重,发生面积约2万亩左右。 

  (二)防治措施 

  1.农业防治 

  根据红蜘蛛越冬卵孵化规律和孵化后首先在杂草上取食繁殖的习性,早春进行翻地,清除地面杂草,保持越冬卵孵化期间田间没有杂草,使红蜘蛛因找不到食物而死亡 

  2.生物防治  

  发生初期田间释放中华草蛉、食螨瓢虫和捕食螨类等,保护和增加天敌数量可增强其对红蜘蛛种群的控制作用。 

  3.化学防治  

  应用40%三氯杀螨醇乳油1000-1500倍液,20%螨死净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15%哒螨灵乳油2000倍液,1.8%齐螨素乳油6000-8000倍等均可达到理想的防治效果。 

  四、 地下害虫发生情况及防治措施 

  (一)发生情况 

  通过实地调查发现全旗地下害虫危害严重,蛴螬发生约10.3万亩左右,每平方米10头,较严重地块每平方米可达30头以上。虫金针虫发生面积约3.2万亩左右,平均每平方米8头,严重地块能达到15头以上。 

  (二)防治措施 

  1.物理防治 

  田间安装杀虫灯进行诱杀成虫。 

  2.化学防治 

  2.5%敌百虫粉,每公顷22.5公斤与337.5公斤细土均匀,撒施在地上。喷洒90%敌百虫800-1000倍液或50%辛硫磷1000倍液。 

  针对形势严峻的农业病虫害情形,为了有效防治我旗近期发生的农作物病虫害,希望各镇要高度重视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动员广大农牧民朋友积极参与到农作物病虫害联防联控与群防群治行动中来,集中精力、把握时机,扎实抓玉米重大病虫害的防控工作,降低损失,确保粮食作物持续增产增收,切实保护好广大农牧民利益。 

  另外,靠旗推广中心现有的几个技术人员,难以实现挨家逐户实地指导,所以还清各镇认真组织,将整村或整社的农牧民集中在病虫害较为严重的田间地头,由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培训指导。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