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知名企业 首页  >伊金霍洛  >知名企业
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简介

来源:伊金霍洛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5-13 14:45:00

字号:

保存

  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位于伊金霍洛旗境内,组建于2008年,是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全资公司,隶属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公司运营一条108万吨/年的煤直接液化商业化生产线、一条18万吨/年的煤间接液化生产线和亚洲首个10万吨/年的全流程二氧化碳捕集封存示范装置。

  世界首套、全球唯一的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项目是国家“十五”重点项目之一,是我国石油替代战略的重要成果,项目的建成实现了煤炭资源就地、清洁、高效转化,累计获专利266项,制定企业产品标准8项,对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大的战略和现实意义,让我国成为世界唯一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关键技术的国家。

  项目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直接液化工艺,以煤炭为原料,采用被列入国家“863”计划的纳米级催化剂,在供氢溶剂作用下,通过高温高压液化反应和提质加工过程生产清洁油品。首条生产线2004年8月开工建设,2008年底一次投料试车成功,2011年步入商业化运营。主要产品为石脑油、柴油、汽油和液化气,副产品有煤基沥青、粗酚、液氧、液氮、二氧化碳等。项目装置已实现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单周期运行三度突破400天,最高达420天。2011年至2019年,首条生产线累计生产油品730余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14.2亿元,利税合计79亿元,年均利税8.8亿元。2019年因设备原因,减产到70%以下,全年生产油品65.6万吨。

  煤直接液化第二、三条生产线项目将依托第二代工艺技术,建设2条108万吨/年的生产线。以1134.6万吨/年神东煤为原料,进一步实施产品深加工和油渣综合利用方案,生产军民用煤基产品。项目将新增油品约232万吨/年,沥青94万吨/年,硫磺、硫铵等副产品22万吨/年。现已完成先期工程后评价,修编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推动项目纳入集团与地方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在履行报批手续,协调落实核准条件。计划年内完成可研报告批复、项目核准和环评审批,开展专利技术选择和总体设计。2021年完成基础设计,开工建设,2024年底投料试车。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