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经济发展 首页  >伊金霍洛  >经济发展
伊金霍洛旗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来源:伊金霍洛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5-06 17:28:00

字号:

保存

  现代能源装备制造正面临着最佳的发展机遇期、窗口期,新能源装备制造应用场景丰富,我旗紧抓机遇,找准伊旗在全市、全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新能源装备布局产业链,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实现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一、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情况

  (一)风能产业方面

  1.蒙苏经济开发区近期已申报500MW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计划获批后于2022年5月开工,全部建成后年绿电发电能力可达20亿千瓦时/年,届时蒙苏经济开发区(江苏产业园)新增能耗将全部实现绿电供应,建成国内首个零碳产业园。

  2.我旗已与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签订风机叶片制造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15亿元,计划在蒙苏经济开发区(江苏产业园)建设2GW/年风机叶片制造项目,其中一期1GW风机叶片制造项目计划于2022年5月开工建设,2023年建成,年产值20亿元;二期1GW风机叶片及主机升级生产线预计2023年开工,2024年建成,年产值20亿元。

  (二)光伏产业方面

  1.隆基30GW电池+20GW拉棒硅片项目+5GW光伏组件项目。项目地址在蒙苏经济开发区,总投资300亿元,生产设备固定投资约 5 亿元,占地面积约 250 亩。项目标准化厂房已开工建设。项目在满产状态下,预计电池年销售收入 300 亿元,组件年销售收入 90 亿元,拉棒硅片年销售收入 150 亿元,预计年税收 27.5 亿元,带动当地就业人数约 1 万人。

  2.协鑫零碳产业园光伏发组件工厂项目。项目地址在蒙苏经济开发区,建设3.2万平米一体化组件厂房,一期生产2GW(200万千瓦)高能效光伏组件,预计2023年底投产。

  3.鄂尔多斯市中成榆能源有限公司4GW硅单晶片及光伏电池组件生产项目(一期2GW项目),项目地址在札萨克物流园区,一期投资23亿元,已开工,2022年6月份试生产。

  4.内蒙古正能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圣圆能源和正能化工合资)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公司2021年9月成立于蒙苏经济开发区圣圆产业园,计划投资9.56亿元,建设光伏发电目。项目规划建设6000m³/h电解水制氢(配套200MW光伏发电)、2座1000kg/12h的以加氢站为主的综合能源站项目及配套设施。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二期申请光伏项目发电供电,预计在2022年11月份并网发电,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三)储能产业方面

  1.远景动力技术(鄂尔多斯市)有限公司远景现代能源装备制造建设项目。位于蒙苏经济开发区江苏产业园。总投资4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产10亿元,2022年4月份正式投产,2022年产能达到200万千瓦时,2023年可达产1000万千瓦时/年产能,年产值100亿元。二期40GWh/年储能电池及储能系统项目(总投资60亿元)计划于2022年6月开工建设,2024年投产,年产值100亿元。

  3.内蒙古华景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2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25.199亿元,位于蒙苏经济开发区江苏产业园,建设20万吨/年正极材料磷酸铁锂整线,2022年4月开工建设、2023年11月投产。

  (四)氢产业方面

  1.伊金霍洛旗协鑫(内蒙古)电气有限公司百兆瓦绿氢装备智慧工厂项目。项目位于蒙苏经济开发区,建设内容为西门子工业4. 0技术百兆瓦级绿氢装备制造智慧工厂、成立氢储装备研究院,计划总投资1亿元,预计开工时间为2022年6月,预计2022年年底建成。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2.伊金霍洛旗圣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项目位于蒙苏经济开发区,建设内容为采购氢燃料电池重卡汽车,建设6000m3/h制氢站和日加氢能力为1000kg的固定式加氢站。打造以制氢、加氢、集疏运为一体的氢能源产业链,计划总投资3.1亿元,预计开工时间为2022年5月,预计完工时间2022年12月。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3.内蒙古圣圆正能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项目位于蒙苏经济开发区,建设内容为电解水制氢系统及长管拖车充装系统,制供氢容量6000m³/h。电解槽产生的氢气经纯化后进入氢气缓冲罐,由氢气压缩机增压后经过充装装置充入氢气长管拖车外送给用户。计划总投资9.56亿元,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4.内蒙古圣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伊金霍洛旗光伏制氢产业一体化项目。项目位于蒙苏经济开发区,建设内容为计划建设60000m³/h电解水制氢厂1座,及配套光伏80万千瓦光伏发电站1座、固定加氢站12座(包含综合供能服务站)。项目总投资64.07亿元,预计开工时间为2022年8月,完工时间2024年12月。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5.美锦-国鸿加氢站装备及供氢系统项目。项目位于蒙苏经济开发区,建设内容为建设加氢站装备生产线,规划产能20座/年,同时建设供氢系统生产线,规划产能1万套/年。项目总投资2亿元,预计开工时间为2022年6月,完工时间2023年12月。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6.内蒙古正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荒煤气提氢及配套加氢站项目。项目位于蒙苏经济开发区,建设内容为43.2亿m3/年荒煤气提氢及配套加氢站、提氢后废气余热发电,集氢能生产、营运、输出及综合利用等国家级氢能产业园示范基地,初步估测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6亿元。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预计开工时间为2022年6月,完工时间2023年12月。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五)新能源汽车产业

  1.上汽红岩万辆级氢能重卡项目。该项目占地1274亩,总投资2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占地400亩,总投资4.06亿元,新建新能源重卡整车装配线,整车装配产能30000辆/年。目前项目已备案,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2.美锦国鸿氢燃料整车制造项目。项目位于蒙苏经济开发区,建设内容包括建设产能为1万辆/年(含公交车、市政车辆、轻中重卡)的新能源整车生产线;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一期总投资5亿元,建设氢能商用车动力系统生产线,规划产能1万套/年。

  3.内蒙古捷氢科技有限公司一期3000套/年燃料电池系统及储氢系统项目。总投资1.66亿元,位于蒙苏经济开发区江苏产业园,2022年4月已开工建设,2023年投产。

  4.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150万kWh/年氢能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项目。总投资8亿元,位于蒙苏经济开发区江苏产业园,预计2022年5月开工建设,2024年投产,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

  一是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相对滞后,空间布局不协调。蒙苏开发区产业规划目前在用版本编制于2014年,2021年8自治区完成开发区优化整合,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将开发区产业定位调整为清洁能源、新材料,目前开发区尚未完成调整后产业定位相应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开发区目前引进落地的头部项目都是一个紧挨着一个布局,相关产业上下游项目没有规划布局相应发展空间,不利于产业协调发展。同时由于基础设施配套未能提前布局,供电、污水等基础设施配套只能紧急上马建设,容易造成布局混乱现象。建议开发区尽快完成新版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报自治区相关厅局批复,促进相关工作开展,适当提前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新能源产业上下游配套产业部分行业用电量较大,能耗总量较大,在“能耗双控”的大形势下,能耗指标争取比较困难。已落地项目中,远景现代能源装备制造建设项目能耗总量为10万吨标准煤(已批复),正在办理能评手续的项目包括隆基股份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3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及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能耗总量超30万吨标准煤、华景新材料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能耗水平也超过5万吨标准煤。建议自治区出台相应政策,“风光氢储车”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先行按照“能耗强度严格控制、能耗总量弹性管理”原则,全面落实能耗强度降低激励、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和原料用能核减等能耗“双控”弹性管理政策。

  三是人才、就业、交通、服务业等公共服务配套有待完善。我旗新能源产业正处于初步阶段,但近两年的发展势头迅猛,同时突显了许多领域的缺口。新能源产业必备的产业工人和技术人才严重匮乏,企业项目从区外引进大批人员后,餐饮、住宿、公共交通等相应公共服务跟进相对滞后,不利于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