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产业结构 首页  >伊金霍洛  >产业结构
伊金霍洛旗加快打造“产才融合”新高地

来源:伊金霍洛旗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2-10-30 21:16:00

字号:

保存

  近年来,伊金霍洛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一心多点”和市委“人才鄂尔多斯”战略部署,深入实施“人才强旗”工程,全面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一、围绕服务产业发展,建立高效人才政策体系。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深入贯彻鄂尔多斯“人才新政30条”,修订完善《深化人才体制改革若干政策》《“人才+”工程实施意见》等政策,加大力度培养引进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人才,给予各类紧缺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层次人才及团队5—10万元的安家费、20—50万元的项目奖励,以及最高500万元的扶持资金,以优厚待遇吸引优质人才。目前,全旗人才总量达到2.9万人,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1367人。二是深化“双招双引”。坚持招商与招才并重,出台《“链长制”招商工作方案》,围绕氢能、光伏等九大产业链和创新创业人才链精准引资引智,2021年签约项目707亿元,引进人才团队60个。目前,通过与远景、协鑫、上汽红岩等中国500强企业合作,正在加快打造与“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相匹配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三是推进柔性引才。健全完善柔性引才机制,通过项目合作、服务外包、兼职引进等方式,有效盘活人才资源,补齐人才短板。目前,引进新加坡盛裕集团、远景集团等国内外团队,加快规划建设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加强与中国矿大、北京科大等高校院所合作,争取设立彭苏萍、葛世荣等院士工作站,推动煤炭智能化开采等六大课题攻关及示范应用;引进纳贡毕力格博士蒙医团队,推动西北地区体量最大的阿吉泰康养城全面开工建设。

  二、围绕推动创新发展,搭建人才创业广阔平台。

  一是构建产学研平台。认真落实鄂尔多斯“科技新政30条”,构建“4+8+N”科技合作机制,全旗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和17家,“矿区数字化集中管控”和“现代化矿井综合防尘技术”分别荣获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二是强化教育人才引进培育。设立2.7亿元教育发展基金,出台薪酬待遇专项政策,吸引清华、北大、北师大等“双一流”高校85名毕业生投身伊金霍洛教育。与四川希望教育集团合作建设能源职业学院,一期项目主体已完工,计划秋季招生2000人。常态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精心举办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我旗2人被评为“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1人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三是打造“双创”平台。高标准打造国家级众创空间,组建627人的“双创”人才智库和69人的“双创”导师团队,累计孵化企业529家,申报商标专利371项,清研沙柳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年内争取5万平方米的“水岸新城科技孵化园”投入使用,为引进优质企业、高端人才提供发展空间。

  三、围绕优化服务环境,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生态。

  一是用好人才基金。设立“圣地英才”人才发展基金,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经费,足额保障人才工作投入,近三年累计兑现人才奖补资金1200万元。二是优化生活环境。面向企业高管等外来人才,高标准打造“拎包入住、随用随住”的青青客舍人才公寓,2万平方米的人才大厦正式投入使用,有效提升外来人才的归属感、幸福感。三是强化服务保障。畅通服务人才绿色通道,解除过渡住房、医疗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后顾之忧,为更多人才扎根伊金霍洛、建设伊金霍洛提供优质服务。

  下一步,伊金霍洛旗将紧扣产业链、创新链部署人才链、教育链,加快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人才队伍,为建设更高质量的现代化伊金霍洛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